2004年6月11日星期五

遇见保罗.傅莱叶--重新寻回激进教育的《被压迫者的教育学》

遇见保罗.傅莱叶--重新寻回激进教育的《被压迫者的教育学》
稿于2004年6月10日

激 进的人,参与在人的解放,不会沦为“不确定圈子”的俘虏。在这圈子中,也囚禁了现实。相反的,他愈加激进,他就愈加进入现实,以致他更加认识它,更好地改 变它。他不畏惧面对、聆听、观看他所接触的世界。他不畏惧面对人,或参与在与他们一起对话。他不把自己当作历史的主人,或是人类的主人,或是被压迫者的解 放者;但是他与他们并肩斗争,把自身投入在历史中。
- 保罗.傅莱叶

学习,并不是去消化想法,而是来创造及再创造想法。
- 保罗.傅莱叶

只有冒着生命的危险,才能获得自由……还未以生命作为赌注的个人,也许,不能否认地被确认为人;但是他并未在这确认中达到真理,以作为认知他自身是自由的醒觉。
- 黑格尔《精神现象学》


保罗•傅莱叶(Paulo Freire)也许在我国社会鲜为人知,或是很少被提起的名字,但是他却是其思想获得广泛流传的闻名世界的教育家,拉丁美洲平民激进教育的先驱,受压迫人群的解放教育家。

在 上个世纪70年代出版,傅莱叶的著作,屈指算来最为人知的,当数《被压迫者的教育学》(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批判意识的教育》(Education for Critical Consciousness)及《争取自由的文化行动》(Cultural Action for Freedom)。尤其是《被压迫者的教育学》更是一本不可不读的书,一本关于人性和人类社会解放的书,深入地探讨属于被压迫一群的教育学,并且如何通过 这种教育学,把人(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从非人性的体制中解放出来,成为一个真正拥有人性的新人类。《被压迫者的教育学》曾经启发了不少从事平民教育工作 者,而将会继续启发那些投身社会运动的积极份子。

虽然傅莱叶的著作成书超过30年,但是其书中的观点,在当今社会来看还是那么的进步与前 瞻,傅莱叶完全颠覆翻转了我们所熟知的传统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在他那儿,教育,不再只是非人性的不平等社会中,统治集团或压迫阶级用来驯化人民的工具; 教育,也是群众用来解放社会,争取自由、平等的致命武器。教育绝对不是中立的,也不可能是中立的,它总得有个立场;而且,教育与行动原本就应该是一体的。

傅 莱叶在他多年从事民众识字教学和研究中,发展出一套关于文盲群众的教育理论。“人类通过世界的中介相互教育”,语词开始在文盲的一群中找到了新的力量。语 词不再是抽象的或是魔幻的,而是人们在为他们周遭事物命名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与本身能力的途径。而民众不再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客体(object),而是 创造历史的主体(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