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欧洲左翼简介系列之一:比利时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比利时是西欧一个小国,滨临北海,跟荷兰、德国、卢森堡和法国接壤,国土面积30 528平方公里,(2010年)人口约1 080万。

比 利时国内北方弗兰德斯地区(Flanders)操荷语社群与南方瓦隆尼亚地区(Wallonia)说法语社群之间的文化与政治矛盾,近年来成为了国际社会 的焦点。瓦隆尼亚地区东部还有一个小规模的德语文化区。比利时复杂的政治体系,正好反映了这个国家多元语言文化的现象。

比利时拥有着相当 悠久的社会抗争传统。1830年革命让比利时脱离荷兰联合王国独立建国。1835年,比利时的国土上建造了欧洲大陆上的第一条铁路,加速了第二次工业革 命。比利时很快成为了西欧的铁路运输中心,而工人阶级的人数也开始在这个当时仅次于英国的世界第二大工业化国家迅速成长。

工人大量集中在 肯特(Ghent)、安特卫普(Antwerp)、沙勒罗瓦(Charleroi)、列日(Liège)等工业城市,让这些地方成为了工人阶级抗争的政治 活动中心。好些进步思想人士在比利时传播了革命的思想,包括曾在比利时逗留了三年的马克思。1848年,欧洲掀起了革命浪潮,尽管比利时没有爆发革命,但 是也处于前革命时期,很多工会在此时成立。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雨。杂思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在暴风豪雨的季节
格外缅怀郁闷的晴天
在炽热烦躁的下午
却疯狂地思念着雨天

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工人当家》—摇撼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占领、抵抗、生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0/11/4

由阿维.路易斯(Avi Lewis)和娜奥米.克莱恩(Naomi Klein,《No Logo》的作者)两夫妻一起制作的纪录片《工人当家 》(The Take),是一部没有高潮迭起剧情,但是却触动人心的影片。这是一部讲述资本主义全球化的谎言被戮穿、新自由主义经济在阿根廷破产后,阿根廷工人如何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维持生活、争取权益、捍卫尊严的故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影 片的主线是围绕在阿根廷布诺斯艾利斯一家制造汽车配件炼冶工厂—圣马丁炼冶厂(Forja San Martin)的工人,如何在失业两年后,决心占据已关闭的工厂,并将工厂以工人合作社的方式恢复运作,实行工人自治模式的生产。圣马丁工厂工人,只是近 年在阿根廷兴起的工人占厂运动之其中一分子,这个占厂实行工人自治的运动也被称为复兴工厂运动(Movimiento Nacional de Fabricas Recupera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