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绿。望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今年望月依旧
风雨却愈来愈变幻莫测
家园的风貌也正在褪色

一个马来西亚猎巫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2/9/27(刊载于《当今大马》2012/9/28《星星之火》专栏

在中世纪的欧洲,曾发生大规模的猎杀女巫事件,基督教会设立宗教裁判所,去对付那些挑战教会权威的“异端”分子。这是当时腐败不堪的基督教会企图制造社会恐 慌,以转移民众的视线,并借此打击倡导宗教改革的异议声音及维持教会僧侣阶层统治的顽劣做法。就连法兰西的圣女贞德,也在封建君王势力的争权夺利中遭宗教 裁判所以女巫罪名判处死刑。

猎巫并没有因为封建制度的湮灭而销声匿迹,反而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地方借尸还魂。在上个世纪,斯大林时代的 苏联官僚统治集团,为了消灭老布尔什维克对政权的威胁,并打击共党内外的异议声音,而大搞“肃反”,进行宗教裁判所式的“莫斯科公审”。另一个经典的例子 是,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的冷战反共年代,美国政府通过设立宗教裁判所式的“非美活动委员会”,对付被指控为共产党分子的异议人士,制造白色恐怖去维持资本 霸权统治。

统治集团的猎巫手段,旨在企图制造社会恐慌,孤立其所意欲攻击的对象,从而达到打击异议、让反抗力量消音的目的。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希腊:2012/9/26大罢工-- 反紧缩怒火延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26

欧洲人民反紧缩政策抗争可谓前仆后继。在西班牙人民走上街头后次日,希腊工人“接棒”展开大罢工。奋力保护资本财团利益的政府,其维持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及向人民发动紧缩攻势“合法性”的途径,就只剩下出动警察进行暴力镇压,西班牙是那样,希腊也还是那样…..

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西班牙:反紧缩政策示威者冲击国会大楼遭警方暴力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26

深陷经济危机的西班牙,正迎来着另一波的群众抗议浪潮。西班牙当权者出动警察以暴力手段压制人民抗争的做法,显然并无法制止抗争怒火的蔓延……

数以千计的愤怒人民于2012年9月25日在马德里游行前往国会,抗议政府持续实行的紧缩政策,警方为阻扰人民前往国会大楼而采取粗暴手段镇压,逮捕了多名 示威者,也有不少人遭到警方殴打而“挂彩”。冲击国会的示威者以投掷石头和水瓶还击,镇暴警察则以警棍、橡胶子弹和手铐招呼示威者。

埃及:亚历山大港码头工人因煽动罢工而被判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26

亚历山大港法官于2012年9月24日宣判5名来自亚历山大港货柜公司员工监禁3年,罪名是煽动工人罢工。

由 271个独立工会组成的埃及民主劳工大会(Egyptian Democratic Labour Congress),于2012年3月在亚历山大港组织了一场罢工,要求解除货柜公司贪腐董事的职务。罢工工人也要求重新将码头国有化,目前亚历山大港码 头被租让给中国及其它外国公司。

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声援人民之声,反对政治迫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9

我国首相纳吉不仅不敢前往法国出庭为潜艇案供证,反而开始对将潜艇案带上法国法庭的“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 Rakyat Malaysia,缩写SUARAM)进行报复行动。当国阵政府无法在鮋鱼级潜艇军购案给予任何明确交待、且涉及在此案的朋党公司仍然逍遥法外的时候,揭露贪腐丑闻的人权组织却遭到政府动用各个政府机关进行打压。

为打压人民之声攻势打先锋的,是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CCM),以及贸消部部长依斯迈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接下来可能还有更多打压行动,目的旨在迫使人民之声消声,并停止对当权者的威胁。

警方以大逮捕迎接占领华尔街一周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年9月17日是“占领华尔街”(Occupy Wall Street)一周年。占领华尔街运动扩散全美,甚至全球各地也有占领行动,抗议造成全球贫富悬殊的金融霸权与资本主义体制。

在占领华尔街一周年之际,美国纽约市街头继续出现示威人潮。纽约警方以大逮捕镇压示威者,共有181人被捕。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剪影]K城日与夜(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苏丹街

这是一个日益流失记忆的城市,所幸还有人拒绝失忆。

[剪影]百年茨厂。百年月光。守护苏丹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不想以这种方式跟这个城市、这条老街告别......真的。

发展不是以财团富豪的钱袋为衡量标准,而应该是街坊百姓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是否能够永续地升华。

一个被抹去记忆的城市,只是一座没有灵魂的陵墓。人们没有了历史的记忆,哪来对未来社会的想像?(到最后顶多也只是不断在跟风模仿中的Oppa Gangnam Style......)

916“百年茨厂,百年月光”,在没有月光的晚上,畅游在这个正被财团利益吞噬中的老街。这是一种惦记,这是一种沉思,也是一种抗议。

没有月光的晚上,发亮的人们就是月光吧。哪怕多么洞幽烛微,只希望这束光可以照耀下去,

2012/9/16大专生疾呼干净与公平的校园选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照片来源:《当今大马》

2012/9/18

约800名大专生于2012年9月16日“马来西亚日”当天,走上吉隆坡街头,要求干净与公平的校园选举。

这 场集会游行是由全国亲学生联盟(Pro-Mahasiswa Nasional)所号召,获得马来西亚伊斯兰学生组织联盟(GAMIS)、全国大专生团结联盟(SMM)和学生关注行动(AKSI)、马来西亚青年学生 民主运动(学运)等学生组织的响应参与。集会提出了6项诉求:
-  允许各大专院校自行决定校园选举日期,并且提早明订选举日期(而不是最后时刻才宣布选举日期)。
-  学生有权负责管理选举。
-  设立独立机构去监督校园选举。
-  确保透明化的投票系统。
-  落实自由的竞选,包括至少5天的竞选期,允许学生使用任何媒介作为竞选用途。
-  为所有候选人提供经费资助。

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美国:芝加哥教师为捍卫公共教育而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6

美国工会正遭受到当权者步步逼近的打击,被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大资产阶级政党前后夹击,形势非常险峻。目前美国统治阶级向工人运动所发动的攻势,并不只是来自像共和党籍威斯康辛州长史柯特.沃克(Scott Walker)那样的右翼鹰派,甚至连现任总统奥巴马核心团队成员—曾经担任奥巴马白宫幕僚长的现任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也正跟芝加哥教员工会角力。

2012年9月10日爆发的芝加哥教师大罢工,瘫痪了该市的公共学校,也冲击着即将面对总统大选的奥巴马阵营。

奥 巴马曾经在芝加哥从事社区组织工作,因此芝加哥是奥巴马的政治成长地,不过现在这个奥巴马阵营的堡垒却正在动摇着。这跟芝加哥拥有源远流长的工运历史传统 有着密切关系,而2011年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也起着一定的影响。奥巴马目前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拼个你死我活之际,急需来自工会的支持,否则蝉联 美梦就会支离破碎,但是芝加哥教师罢工抗争,无疑让奥巴马阵营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我们就只要一个千年渔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为了给资本富豪们
创造财源滚滚的庞大经济效应
我们这些落后渔民们的
那一口清新空气
那一种宁静悠闲
那一顿安乐茶饭
那一片碧海蓝天
统统都要让路

全球最民主国家的一个马来西亚能之宇宙无敌恐同指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5

大马教师基金会跟布城学校家协理事会最近发出一个什么辨识同性恋的“指南”,还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已经在全国各地浪费大量资源举办了10场讲座,给教师和家长灌输歧视同性恋的思想,散布同性恋恐惧症(homophobia)。

你还是你的孩子,有以下“症状”吗?

男生:(一)身体属于肌肉健美型,喜欢穿V领及无袖衣服;(二)喜欢穿紧身衣、颜色亮丽的衣服;(三)对男性有好感;(四)出门逛街时喜欢携带女性常用的大手提包。
女生:(一)对女性有好感;(二)除了她们的女伴,她们跟其他女性保持距离;(三)喜欢跟女伴一起出门、用餐及睡觉;(四)对男性没有感觉。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澳洲:维多利亚教职员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3

澳洲维多利亚州的教师、校长及学校员工于2012年9月5日展开了该州史上规模最大的罢工行动。约4万名教育界工人于当天罢工,约2万人走上墨尔本街头示威,全州逾400所学校关闭。

澳 洲教育工会于当天在墨尔本罗德.拉沃竞技场举办了一场抗议大会,约15000名维多利亚州教师挤满整座体育场,反对维多利亚的自由党—国民党联盟政府向公 共教育开刀的攻势。由天主教学校教职员组成的独立教育工会,也举办了自己的抗议大会。逾4000名来自天主教学校的教员,不理会天主教教育机构管理层的禁 令展开罢工和集会。参与集会的教员过后还游行到维多利亚州议会。

是谁挖掘希腊的债务黑洞?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4

希腊是自2009年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重灾区,当希腊政府要求欧盟伸出援手抢救的时候,希腊人民面对的是雪上加霜的困境。

资本财团所支配的主流媒体,最厉害就是将危机的责任推搪给希腊实行的福利国制度,以合理化牺牲普罗人民权益去维护资本财团利益的紧缩政策。马来西亚第一中文大报的名笔也是给希腊人民落井下石的文字打手先锋之一,把希腊描绘成一个“以自我摧残姿态,要挟全球金融体系,搞到各国股市东歪西倒”(难道名笔玩股票输了钱怀恨在心?)的“懒人国”!

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加泰罗尼亚:独立呼声因经济危机恶化而高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2

逾150万人于2012年9月11日涌上巴塞罗那街头,将原本纪念“加泰罗尼亚民族日”的游行集会,变成了加泰罗尼亚人民反对西班牙政府紧缩政策以及争取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独立出来的政治大集会,展现了强大的人民力量,摇撼着马德里政府。

“加 泰罗尼亚民族日”(La Diada Nacional de Catalunya,简称Diada),是纪念支持哈布斯堡王朝的加泰罗尼亚军队于1714年9月11日被支持波旁王朝腓力五世的军队所击败之日子。当时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绝嗣,法国的波旁王室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为了争夺西班牙王位,而爆发了一场多个欧洲国家参与其中的大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1701年—1714年)。经过了长达14个月的“巴塞罗那包围战”,原本由加泰罗尼亚军队所控制巴塞罗那于1714年9月11日落入支持波旁王朝的军 队手中。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于弗朗哥独裁统治结束后在民主化改革下恢复政治权力机构,并于1980年将9月11日“加泰罗尼亚民族日”列为官方节日。这 个节日成为了主张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治团体动员的大日子,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每年这天都会举办游行示威和文化活动,并挥舞象征着加泰罗尼亚民族独立的 “令旗”(Senyera)。

2012年荷兰大选:熟悉的魔鬼继续执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3

荷 兰于2012年9月12日举行大选,根据比例代表制票选出荷兰国会下议院的150个议席。在2010年大选后经过4个月亢长谈判才成立的、由马克.吕特 (Mark Rutte)所领导的少数联合政府,于2012年4月23日呈辞而促使荷兰必须提早举行大选,这是因为属于极右派的自由党在针对紧缩政策的谈判上无法达成 共识而拒绝继续支持当时的联合政府。

选举开票结果,荷兰选民选择支持熟悉的魔鬼,让该国两大亲欧洲资产阶级的政党有可能组成一个“稳定”的“中间派”联合政府,不过谈判成立政府过程可能又会象2010年那样耗上数个月的时间。荷兰人民接下来将会面对为了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而实行的更加苛刻的紧缩攻势。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剪影]K城日与夜(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苏丹街的断壁残垣......(2012年7月初)

这个城市,陌生又熟悉。有人要抹去记忆,将一栋又一栋的钢骨混凝土安插在这里,去鼓胀产业泡沫......还是有很多人,在努力地留住记忆,留住人情,留住希望......没有了历史的记忆,也不会有什么未来的想像......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黑。夜(送一些字给反国教朋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今夜
我们都是黑色
只为了
驱逐恐怖的黑夜
留住明天的彩虹

旗帜故事4:马来(西)亚国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最 近,有人在民间团体号召的“民主之诺”国庆日倒数活动上挥舞“马来群岛传统旗帜”(Sang Saka Malaya),不知怎么就挑起了当权者的镇压神经,四处通缉挥旗青年,还援引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煽动法令》去扣查两名前往“自首”的部落客。这两名青 年只是挥舞一面普普通通的红白旗,又不是主张更换国旗(就算是这么主张又怎样?),为何当权者要歇斯底里地搞到那么大阵仗?

其他不谈,这里就只大略谈谈一下我国国旗的历史吧……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你民我主之今晚不准吟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只有我能一诺千金
你们不能民主之诺

902劳勿绿色集会:反对官商勾结!抗山埃!保家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5

2012 年9月2日,彭亨州的一个小镇—劳勿,迎来了自428后最大规模的群众集会—902劳勿绿色集会(Himpunan Hijau Raub)。来自四面八方逾15 000人,聚集在劳勿的一个草场上,声援武吉公满村民反对山埃采金的抗争,也向当权者提出了明确且坚决的诉求:我们拒绝任何威胁人民性命与生态环境的官商 勾结公害!

902劳勿绿色集会剪影:人们的心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902劳勿绿色大集会,15 000人顶着烈日发出绿色呼声:反对官商勾结!拒绝环境公害!

这是集会当天出席者以及他们心声的剪影......

902劳勿绿色集会剪影:绿色浪潮一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年9月2日,绿色浪潮冲击彭亨州内陆城镇--劳勿,掀起了普罗人民反公害的觉醒意识。反公害刻不容缓,且让我们把这股绿色力量进行到底。

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黄金有价,生命无价!--这个902一起反公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黄金有价,生命无价!这个902,我们跟武吉公满村民站在一起抗山埃、反公害!

彭亨州劳勿武吉公满的村民,因劳务澳洲金矿公司(RAGM)在村子附近进行山埃采金,而受到健康威胁。

2012年9月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