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2013/9/30文丁客家村村民力抗强拆迫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30

文丁客家村面临强拆迫迁,村民奋力顽抗......

发展商在警方的护航下于2013年9月30日进村强拆村民屋子,客家村村民与社运人士奋力反抗。12名反抗拆迁人士被警方拘捕。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救救文丁百年客家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森美兰州文丁客家村村民于2013年9月27日呈交备忘录予人权委员会,由人权委员赞姆斯.迪瓦.纳亚甘(James Deva Nayagam)接领。

2013/9/27

百年老村成为官商勾结牺牲品,村民坚决捍卫房屋权。

位于森美兰州汝来县的文丁镇(Mantin),在雪兰莪州加影前往森美兰州芙蓉的道路上,有一个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乡村—文丁客家村,目前正面临灭村威胁,发展商用强硬手段迫迁村民。

文 定客家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这个村子大约于1860年就存在。客家村的附近,从前有很多锡矿场,英殖民者于19世纪就从中国引进大批劳力到这里当 矿工。前来文丁采矿的早期华人矿工大多数来自中国惠州,因此大都是客家人。他们聚居在客家村。村民在村子附近兴建一间谭公庙,历史超过一百年。目前,客家 村有61户人家居住。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全球最民主国家的一个马来西亚能之紧急法借尸还魂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26

纳吉于2011年宣布废除《内安法令》和《紧急法令》,这些允许未经审讯拘留的法令于2012年终于废除。但是,一年过去后,高举“打击罪案”的名堂,通过“修正”原有法令,让未经审讯拘留借尸还魂。

内政部于2013年9月25日连同首相署和财政部,向国会下议院一口气提呈11项修正法案,以“打击罪案”的名义赋予执法单位更大的权力,强化马来西亚的警察国建制。

亏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说得出来,说修正防范罪案法是政府的“转型”措施。怎么转型?就是将恶法精神,从不复存在的法令,转移到现有的法令上。简直就是恶法转型计划。

简述马共武装斗争历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参与1955年华玲和谈的马共三位代表:(由左至由)拉昔.迈丁、陈平、陈田。

(马共总书记陈平于2013年9月16日去世,再引起了国内对陈平和马共的争议。当权者继续指控马共为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坚称为了照顾阵亡军警家人的感受,而不让陈平回国,甚至连骨灰也不能入境。这里就简略地重温马共的武装斗争历史。)

1.  马 来亚共产党(马共)于1930年4月30日在森美兰州瓜拉比拉成立,来自第三国际的代表胡志明有份促成马共的成立。在马共成立之前,流亡东南亚的中国共产 党成员于1926年10月在新加坡成立“中国共产党南洋临时委员会”,1927年改称南洋共产党,当时适逢中共跟国民党决裂而爆发第一次国共内战。南洋共 产党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中共的革命斗争,组织了南洋总工会等群众团体。南洋共产党于1930年解散,让路给同一年在东南亚地区新成立的本土共产党—马共、印 度支那共产党及暹罗共产党。马共由始至终的斗争目标,是反抗英殖民统治,实现马来亚民族的独立。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重夺历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3年9月17日(刊载于《当今大马》2013/9/18《星星之火》专栏

智利的历史记忆

四 十年前,1973年9月11日,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军事强人皮诺切发动政变,出兵包围并轰炸圣地亚哥总统府,推翻左翼的民选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 阿连德自杀身亡,皮诺切夺权后取缔左翼政党、解散国会,实行军事独裁统治,并在芝加哥学派经济学家们们的协助下,大力推动削减社会福利、降低关税、贸易自 由化、取消市场管制、国有资产私有化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皮诺切独裁统治下的智利,成为了后来横行全球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实验室”,用反民主的高压统 治,去推行压榨底层人民让财团累积更多财富的经济政策,被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大主教米尔顿.弗里德曼吹捧为“智利奇迹”。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孟加拉:制衣厂工人争取提高最低工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23

约5万名制衣厂工人于2013年9月21日在孟加拉首府达卡展开抗议行动,要求厂方提高最低工资。达卡市附近工业区内约300间工厂的工人停工走上街头,至少1万名工人封堵高速大道,表达他们的诉求。

2013年德国大选:右翼继续执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23

德 国于2013年9月27日举行大选,以选出第18届德国联邦议会(Bundestag)的598名或更多的议员。安格拉.梅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继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梅克尔将第三度出任德国总理,但基民盟未能赢得议会半数议席,加上其原来盟友自民党的惨败,基 民盟必须另觅联合政府伙伴。走出上届大选惨败阴影的“形左实右”议会第二大党—社民党,可能跟基民盟第二度组成大联合政府。基民盟甚至可能跟原本反建制的 绿党组织联合政府也说不定(因为绿党曾在萨尔兰州组成联合政府)。

由于近年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仍然维持强劲稳定的经济,德国目前成为欧盟中 的“霸主”,并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南欧国家指指点点。德国是欧盟之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欧盟里头最大的经济体,所以德国大选对欧洲甚至国际的影响非常重 大。这次德国大选,符合资格的选民多达6300万人,投票率为71.5%。共有34个政党参选,好不热闹。

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旗帜故事6:泛阿拉伯色彩与阿拉伯解放旗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 拉伯民族主义是二十世纪初期当奥斯曼帝国衰落且西方殖民主义入侵时,所产生的一种民族解放思潮,以阿拉伯世界统一为中心思想。阿拉伯民族主义或泛阿拉伯主 义思想为阿拉伯世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今天很多阿拉伯国家都使用泛阿拉伯颜色(也就是象征阿拉伯民族主义的颜色—黑、白、绿、红)及阿拉伯解放颜色(象征 阿拉伯社会主义的颜色—红、白、黑),作为国旗上的颜色。

《安那琪的文字乌托邦》9周岁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21

锵!锵!锵!

2013年9月21日,是《安那琪的文字乌托邦》博客的9周年纪念!

在这个博客上贴文,贴着贴着不知不觉的就已经是9年了。

9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俺不是一个勤于写稿贴文的博客,计算起来,过去一年只贴了196篇东东,有罗嗦不断的文章,也有懒惰写字的贴图。博客目前累计访问人次是2,798,054,过去一年有约76万人次访问这里,平均每天有2000多人次。

希望经常上来这里的朋友,可以继续经常到这里浏览;很少上来这里的,就多点偶尔心血来潮溜进来看看;至于没上过来或不会到这里浏览的,就希望有一天误打误撞到这里来(哈哈……奸笑)。

在博客庆祝9周岁“诞辰”之际,也没什么感言要说的啦,就这里就回顾一下,过去一年“精选” 涂鸦贴文:

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悼念陈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年9月17日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为马来亚共产党(马共)总书记陈平的离世深感悲痛。我们在此向陈平的家人及他的同志表达我们的哀悼。

陈平是一位坚定、才华洋溢的反殖民兼反帝国主义斗士,他领导了我国人民反抗日本侵占及英国殖民的英勇抗争。他在马来西亚民族解放抗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肯定在我国独立史上占一席地位。

希腊:危机持续,抗争不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13/9/19

希腊公共部门大罢工

在希腊公务员联合会(ADEDY )的号召下,希腊全国各地的公共部门工人于2013年9月19日展开48小时大罢工,抗议希腊政府裁减公共服务员工及强行调遣工人的计划。医生、教师等各公共领域的工人加入了罢工行列。

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智利911的四十周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17

12年前,2001年的911恐袭事件令人发指,我们不能忘记,美国霸权在全球各地横行霸道所繁衍出来的恐怖主义,是那么的可怕。同样的,我们也不应忘记四十年前,美国霸权支持下发生在智利破坏民主的政变及国家恐怖主义。

四 十年前,1973年9月11日,军事强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了萨尔瓦多.阿连德(Salvador Allende)的民选政府,建立右翼军政府。皮诺切特实行军事独裁统治长达17年,直到他于1990年下台为止。

别了,再也回不到祖国的陈平(1924年10月21日-2013年9月16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年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成立50周年。这一天,为了争取马来亚(组成马来西亚一部分的政治实体)摆脱帝国主义殖民而抗争一生却无法再踏足祖国的陈平,在泰国曼谷与世长辞,享年89岁。

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阿萨德家族下的叙利亚与内战(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上一篇:复兴党(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二)

28.  1970年哈菲兹.阿萨德发动党内政变推翻萨拉赫.贾迪德后,党、政、军实权都掌控在他手上。他以强硬的手段打击政敌异己,将威胁其统治威权的人士拘捕、折磨并处决。哈菲兹也玩弄好些博取人民好感的民粹政治手腕去巩固国内人民对他的支持。

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复兴党(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文接自:政变不断。阿萨德之前的叙利亚(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一)

14.  阿萨德家族是自1970年哈菲兹.阿萨德(Hafez al-Assad)策动的不流血政变后,就一直统治叙利亚至今。哈菲兹于2000年去世后,他的儿子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继承其位子当上叙利亚总统。

15.  1970 年的“纠正革命” 政变,叙利亚复兴党内务实派领袖推翻了亲苏联实权领袖萨拉赫.贾迪特 。叙利亚的社会与政治结构因而出现了巨大的转变。阿萨德家族所属的阿拉维派少数族群,开始掌控了该过各个领域的重要权位。阿拉维派(Alawites) ,也叫“努赛里耶派”(Nusayris),占叙利亚人口不到12%,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分支,由阿布.舒艾卜.穆罕默德.伊本. 努赛里耶(Abu Shu'ayb Muhammad ibn Nusayr)于公元九世纪时所创立。法国托管叙利亚期间,曾在今叙利亚沿岸地区建立“阿拉维邦”(1920-1946年)。

政变不断。阿萨德之前的叙利亚(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最近叙利亚因化武攻击及美国的喊打喊杀而成为国际焦点。这里就简略介绍一下叙利亚的地理概况和历史。)

1.  叙利亚位于地中海东岸的西亚,北部跟土耳其接壤,东部则跟伊拉克交界,南部是约旦,西南则有黎巴嫩和以色列为邻,唯一的海岸线就是在西部的濒地中海地区。

文丁客家村面遭迫迁:12人被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12

今天(2013年9月12日),12人在森美兰州文丁(Mantin)的客家村因反抗迫迁而被捕。

发展商Mega Nine在警方的协助下,进入客家村强拆村民的屋子。早上11点左右,8名反抗强拆的人士遭警方逮捕。被捕人士当中5人是声援客家村居民的社会主义党成员,其他则是当地居民。被捕人士被带往文丁警察局,不过已于下午获得释放。

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2013年澳洲联邦大选:工党惨败,右翼联盟重新执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8

澳大利亚于2013年9月7日举行该国第44届联邦议会选举,以选出国会众议院全部150个议席,以及参议院76个议席中的40个议席。众议院议席是通过单一选区排位复选制(preferential voting)选出,参议院议席则根据比例代表制选出。

陆克文(Kevin Rudd)领导的工党在这次大选中遭遇惨败,“形左实右”工党控制了6年的澳洲联邦政权,重新落入旗帜鲜明的右翼保守派政党手中。(不完整的成绩显示)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 盟,赢得众议院中的至少92个议席,比上届大选增加了20个议席。工党只拿下57个议席。2010年大选产生澳洲自1940年以来的首次悬峙国会,工党和 联盟各拿下72个议席,当时吉拉德(Julia Gillard)领导的工党所幸得到绿党及3名独立议员的支持,才得以成立少数政府。曾在2007年大选中率领工党终结霍华德领导之自由党政府但因党内派 系斗争于2010年被吉拉德取代的陆克文,于2013年6月的党内斗争中从吉拉德手中夺回党魁及总理一职,但是无法挽回工党支持率下滑的趋势,最终在 2013年大选中惨败。陆克文承认失败并表明不会再寻求蝉联工党党魁一职。

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不要攻打叙利亚!- 马来西亚党团反战声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不要攻打叙利亚!
- 马来西亚党团反战声明


2013年9月6日

我们反对美国意欲攻打叙利亚的计划。军事行动无法解决叙利亚人民所面对的危机及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