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丹麦2013地方议会选举:红绿联盟取得历史性突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22

丹麦于2013年11月19日举行四年一度的全国性地方选举,选出该国五个行政大区议会及98个地方议会的议员。

执政中央的中左联盟主要政党社会民主党(Socialdemokraterne)和社会主义人民党(Socialistisk Folkeparti,缩写SF)遭遇重挫,失去多个城镇的执政权。不过,激进左翼政党—红绿联盟(Enhedslisten – De Rød-Grønne)却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丹麦全国五个大区及多个城镇都有议会代表。尽管右翼政党在这次选举中大有斩获并夺下多个城镇,但是并没有它们所期待般的大胜。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2013年智利全国大选:学运新星打入议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现年25岁的智利共青团中委、前学运领袖卡米拉.瓦列霍中选为智利国会议员。

2013/11/20

智利于2013年11月17日举行全国大选,进行了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也选出国会下议院全部120个议席及上议院38个议席中的20席。曾于2006-2010年担任智利总统的智利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de Chile,缩写PS)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获得最高票数,但是由于无法超过总票数的一半,而必须在2013年12月15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跟属于右翼保守派的独立民主联盟(Unión Demócrata Independiente,缩写UDI)候选人伊芙琳.马特海(Evelyn Matthei)一决高下。巴切莱特有望在第二轮中维持其优势并第二度当上智利总统。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孟加拉:制衣工人罢工抗争迫使雇主提高工资77%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8

孟加拉制衣厂工人为了争取提高最低工资,于2013年11月11日展开罢工抗争,关闭了100多间工厂。经过6天的罢工与街头抗争,孟加拉制衣厂工人成功迫使雇主们让步,将制衣厂工人的最低工资提高77%。

当数以万计罢工工人走上街头抗议时,警方向他们发射水炮、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但是无法阻止工人们高涨的斗志。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杨伟光免死:废除死刑运动仍任重道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6

杨伟光终于有他生命的第二次机会…… 原本被判死刑的杨伟光,经过4年多的上诉及审讯,于2013年11月14日获得新加坡高庭改判终身监禁及鞭刑15下,总算逃过死劫。

新加坡国会于2012年11月修改《1933年滥用毒品法案》,废除运毒及拥有轻微谋杀意图者所面对的强制死刑。杨伟光是新加坡《滥用毒品(修正)法令》 于2013年1月1日生效以来,第一个逃过死劫的运毒死囚。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美国:社会主义者首次打进西雅图市议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更新:截至2013年11月15日晚上计票结果,社会主义选项候选人萨万特得票88,222张,民主党候选人康林得票86,582张,萨万特领先对手1640票。康林于当晚公开承认败选。萨万特将成为西雅图市有史以来第一位激进左翼市议员。)

2013/11/15

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议会选举,马克思主义者克莎玛.萨万特(Kshama Sawant)有望击败盘踞在西雅图市议会长达16年的民主党候选人理查德.康林(Richard Conlin)。截至2013年11月14日的计票结果,萨万特已领先对手1148票,如无意外将成为西雅图市议会的第一位激进左翼市议员。

消费税6%:最有效的劫贫济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3/11/10(刊载于《当今大马》2013/11/11《星星之火》专栏

首 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时 ,宣布将于2015年4月1日开始落实6%消费税(GST)。政府声称消费税将扩大税基(也就是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一律要缴税),是一个更有效、更公平的 税制。没错,消费税是一项很有效的税制—最有效压榨平民百姓、最有效劫贫济富的税制!

当消费税落实的时候,人人在购买任何商品或使用任何服务时都必须缴税,这种人人都缴税的制度,就是公平吗?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泰国:特赦法案闹剧与崎岖不平民主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4

泰国首相英叻显然不是民主运动的同路人。英叻领导的为泰党政府所提呈的新特赦法案,除了可以让英叻的兄长他信可以在免于牢狱之灾下回国东山再起,最让泰国争取民主人士不满的就是将宽赦屠杀红衫军示威者的军事镇压凶手。

英叻向国会提呈的极具争议特赦法案,于2013年11月1月在为泰党所控制的下议院获得通过,反他信(但支持2006年军事政变的)示威者涌上街头示威,最新一波的黄衫军示威没有穿黄衣,而是用泰国国旗来作为迷彩。上议院随后拒绝通过特赦法案,挫败了英叻的努力。泰国主要反对党—曾经于2008年在法院政变及军方扶持下执政的民主党,号召民众展开“公民抗命”,甚至要展开全国大罢工,目的跟民主没什么关系,只是要在推翻英叻所领导的政府。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柬埔寨:制衣工人上街遭警方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3

柬 埔寨镇暴警察于2013年11月12日在首都金边镇压上街示威的制衣厂工人,造成一名在路边卖饭的妇女中弹身亡,另外有至少20人受伤。当时,约600名 来自柬埔寨实力成衣加工(SL Garment Processing)工厂工人游行前往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官邸,争取提高工资及改善工作条件。

哥伦比亚:雀巢工人被枪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3

南美洲哥伦比亚应该是资本财团投资的天堂,因为这里是工人的地狱!

一名雀巢公司的哥伦比亚工人—奥斯卡.洛佩兹(Oscar Lopez)于2013年11月9日在哥伦比亚西部城镇布加拉格兰德(Bugalagrande)的一间酒吧内遭到不明身份的枪手射杀身亡。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2013/11/12文丁客家村前往房屋部请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2

遭发展商迫迁的森美兰州文丁客家村村民,于2013年11月12日在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社会主义党成员的陪同下,前往布城城市福利、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请愿,要求联邦政府介入解决客家村村民的房屋问题。

海燕摧残菲律宾米沙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2

超 强台风海燕于2013年11月开始吹袭太平洋地区,菲律宾成为台风吹袭的重灾区。海燕于2013年11月8日开始在位于东米沙鄢大区的雷伊泰省登陆,一直 吹到2013年11月9日,为菲律宾群岛中部米沙鄢岛群带来严重的破坏,夺走了很多人命。目前已证实死亡人数达到1000人,不过估计超过1万人已丧命。 雷伊泰省首府独鲁万市的房屋几乎全遭摧毁,罹难人数估计至少1000人。

台风海燕是今 年全球最强的台风,菲律宾再次成为了中国南部沿海城市的“天然屏障”,代价是夺走了多条人命。这场威力强大的危机,让菲律宾陷入了严重的人道危机。对于惨 遭风灾蹂躏的底层人民,他们除了要面对天灾所带来的重创,还必须承受亲资本政府无能有效救灾所带来的各种恶果。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希腊:又见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8

希腊工人于2013年11月6日进行为期24小时的全国大罢工,反对希腊政府继续遵从“三头马车”指示为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而实行的紧缩政策。

希腊的公共服务和交通都因罢工而中断。尽管希腊首都雅典于罢工当天暴雨来袭,但是仍然无阻罢工工人上街示威。

希腊:镇暴警察突击工人自治电视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8

希 腊警方于2013年11月7日清晨4时20分左右,出动镇暴队突击位于雅典北部圣帕拉斯凯维地区(Ayia Paraskevi)的希腊广播电视公司(ERT)总部,强行驱逐占领这个电台近5个月的员工。当时身在电视台内的约50名员工遭镇暴警察驱赶,其中4人 遭警方逮捕包括ERT工会主席帕纳约蒂斯.卡勒法伊安尼斯(Panagiotis Kalfayiannis)。被捕人士不久后获释。警方还想聚集在电视台建筑外的示威人士发射催泪弹。不过,当警方撤离后,示威人士重新聚集起来。

反姆仑水坝堵路抗争:8名本南人被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8

砂 拉越原住民反抗官商勾结水坝工程的抗争不断…… 8名本南族原住民因反对姆仑水坝(Murum Dam)而于2013年11月7日遭警方逮捕,其中2名被捕者是于现场摄录本南人封路抗争遭警方打压的少年。被捕人士包括社区领袖布灵(Ngang Buling),最年青被捕者据说只有13岁。被捕人士遭扣押在距离封路现场约3小时车程的巫拉甲(Belaga)警察局。

警方出动80名警员,包括约40名全副武装的镇暴警察,进行这次的逮捕行动。

民间联署声明:反对兴建姆伦和巴南水坝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一份由“反对水坝联盟”发起的联合声明,获得多个民间团体的联署支持,并于2013年11月6日发布。以下为联合声明全文:

马来西亚公民团体支持砂劳越原住民
保卫土地习俗权 :反对兴建姆伦和巴南水坝

2013年11月6日

马来西亚公民社会团体,对砂拉越州巴贡(Bakun)、姆伦(Murum)及巴南( Baram)水力发电水坝的建设违反了砂拉越原住民的土地习俗权一事,感到非常愤怒。

违反原住民权益

在首席部长泰益管理下的砂拉越州政府一直不断在侵犯砂拉越原住民的权利:
1.  非法剥夺他们习俗地。
2.  非法砍伐森林。
3.  在峇当艾(Batang Ai)、巴贡( Bakun)和姆伦 (Murum)建设的三个大型水坝而导致河水泛滥,还有另外九个将在巴南(Baram)和其他地区建设的水坝将导致同样结果。
4.  非法在原住民习俗地上单一种植油棕
5.  在砂拉越沿海一带的工业区 (SCORE)设立有毒、污染性高及消耗大量能源的冶炼工业。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客家富豪毁百年客家村- 记2013年10月31日文丁客家村强拆事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文 / 阿鲁哲文(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秘书长)

发展商Mega 9大老板拿督吴国强于2013年10月31日强行且粗暴拆除文丁客家村十多间屋子的做法非常不合理的。当时仍有4户人家居住在被拆除的房子内。

就在强拆屋子当天,19人因捍卫文丁客家村而被捕,包括了村民、社运人士及民选代议士。拯救客家村部分房子的努力遭遇挫折,发展商Mega 9无情地且毫不手软地成功侵占百年老村,利用警方及其钱财的威力,执行一个不恰当的庭令。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印尼全国大罢工:争取提高最低工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5

印尼工人于2013年10月31日展开为期两天全国大罢工,争取提高工资。这是自2012年10月3日反对劳工外包的全国大罢工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