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歌声与激进政治的结合--悼皮特.西格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30

有 “美国现代民歌之父”之称的著名歌手—皮特.西格(Pete Seeger),于2014年1月27日在纽约与世长辞,享年94岁。皮特.西格除了是位擅长于演奏五弦琴(banjo)的传奇歌手,他也是一位积极为社 会正义发声的社会活动家,曾经参与在左翼政治运动、民权运动、反核、反战、环境保育等社会运动之中。

皮特.西格所创作著名歌曲,有《花儿 都到哪里去了?》(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皮特.西格作曲,跟乔.西克森Joe Hickerson共同作词)、《如果我有一把锤子》(If I Had a Hammer)、《转!转!转!》(Turn! Turn! Turn!)等。皮特.西格也是有份推广美国民权运动重要抗议歌曲—《我们一定会胜利》(We Shall Overcome)的民歌歌手之一。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甲午年春节的祝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又是农历新年,就用这个马来西亚最近很流行的“国菜”跟大家拜年。

再送上社会主义党的新年祝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资本主义的美丽新世界:全球85个超级富豪的财富 = 35亿最贫穷人口的总财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1

全球目前有70亿人口。全球总财富有241万亿美元。以目前社会物质发达的年代来说,照理应该不会再有穷人甚至是饥饿的人,至少每一个人都可以过着小康生活。现实世界却并不是如此。

总部设在英国牛津的乐施会(Oxfam)最近所发表的一份报告,综合其它近年关于美国和全球各地收入不平等的研究成果,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 全世界最富有的那1%人口,控制了全球46%的财富。最贫穷的50%人口只拥有1.7万亿美元的财富。

这意味着,最富有的那一小撮人(1%)所坐享的110万亿美元财富,相等于最贫穷35亿人口总财富的65倍!

巴斯克的呼声:人权、和平、谅解、自由及民族自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1

西班牙北部巴斯克自治区毕尔巴鄂于2014年1月11日爆发该城市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群众示威。逾13万巴斯克民众不理会马德里法庭的禁令,走上毕尔巴鄂街头声援遭西班牙政府关押的巴斯克囚犯。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全球最民主国家的一个马来西亚能之今天Kangkung多少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0

蕹 菜,学名Ipomoea aquatica,旋花科番薯属草本植物,在生物分类法上跟番薯、牵牛花、五爪金龙等属于统一个属级。因为蕹菜茎中空,所以也叫“空心菜”或“通菜”。蕹 菜原产于中国南部,广泛分布在东南亚热带地区,包括了马来西亚。这里有一道家常名菜,叫做“马来风光”,就是用叁峇峇拉煎(Belacan,马来西亚地道 的虾酱)炒蕹菜。“鱿鱼蕹菜”也是经常在小贩中心可以买到的小吃。

蕹菜的马来名称叫Kangkung。有首马来民谣叫《Lenggang Kangkung》,可谓家喻户晓。记得很多年前来自槟城大山脚的本地乐团“山脚下男孩”有一首很出名的歌曲《童年颂》 ,也用了这首著名的蕹菜之歌马来民谣贯穿其中,可是红极一时的呀

最近,绿油油的Kangkung又再红起来了,多拜全球最民主国家—一个马来西亚的首相纳吉所赐。

2014年埃及新宪法公投: 巩固军方霸权的政治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0

埃 及于2014年1月14-15日举行宪法公投,这是自2013年7月3日政变推翻穆尔西政府后的第一次全民投票,也是埃及人民革命推翻穆巴拉克政权将近3 年来的第三次宪法公投。尽管在这次公投中98.13%投下手中一票的选民支持军方主导下拟定的新宪法草案,但是埃及的政治动荡并不会因此平息,而埃及人民 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革命抗争也将会继续延烧。

残酷镇压政治异议下的新宪法公投

这次 的宪法公投中,共有19,985,389人(占得票率98.13%) 投下支持票,折射出大部分出来投票的选民希望埃及恢复政局稳定的迫切心情,也间接是对2013年7月军方夹着反穆尔西浪潮所发动的政变投下支持票,确立了 当时军方发动政变的“合法性”。不过,这是军方为强化本身实权,通过高压手段打击政治异议下的所进行的“民主投票”政治秀。

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罗莎.卢森堡逝世95周年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年1月是德国革命家罗莎.卢森堡逝世95年,这里就简介这个在德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革命家生平。)

1919年1月,德国柏林爆发自1918年十一月革命后的另一波起义浪潮。1919年1月15日,当时刚成立不久的德国共产党领袖—罗莎.卢森堡(Rosa Luxemburg)、卡尔.李卜克内西(Karl Liebknecht )、威廉.皮克(Wilhelm Pieck)在柏林遭右翼半军事组织自由军团逮捕。皮克成功逃跑,但是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却惨遭毒手,被杀害后弃尸河中。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2014年的挑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4/1/2 (刊载于《当今大马》2014/1/3《星星之火》专栏

成千上万的黑潮群众,在2013年最后一晚涌向首都独立广场,用反涨的呼声为换不成政府的2013年做了总结,那就是“人民愤怒依然,抗争不会停止!”与此同时,也为新的2014年定下了基调:“这个涨价年将一点都不会平静!”

2013 年以10万人游行齐聚默迪卡体育馆高呼“人民独立”为起点,夹着众多人要换政府、改善民主民生的期望,经历了民联赢得选票却输掉大选的505,尔后抗议选 举舞弊的黑色抗议浪潮延续了两个月后“无疾而终”。但是,大选中惨胜的国阵政权为了救济朋党财团而发动的削津涨价攻势,加上种种打压民主自由的举措,迫使 人们不得不继续上街……

《2001:太空漫游》:一场音乐、光影与想象的奇幻之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0

(昨晚在不三不四电影俱乐部分享了46年前问世的经典科幻片《2001:太空漫游》,这里就写一下重看后的零散“观后感”。)

如果是一个人在电脑前观赏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可能会有一种要fast forward看完这部电影的冲动。但是,如果放松心情,就让时间放缓流逝地细心观赏,还是会发现这部电影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历久不衰之处。

2001年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2001:太空漫游》是1968年上映的电影。今天看回这部46年前出品的电影,影片故事描绘已过去了13年的未来,但是仍然有着惊叹的感觉。

斯 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从影将近半个世纪,但并不多产,只执导过13部剧情长片,再加上其早期拍摄的3部记录短片,也才区区16部作品。但是,库布里克的电影作 品,却影响深远,多部被评为电影史上的经典,如1957年出品奠定库布里克作为具有影响力导演地位的《光荣之路》(Paths of Glory)、1960年讲述古罗马奴隶起义的史诗片《斯巴达克斯》(Spartacus,又名《风云群英会》)、1962年的《洛丽塔》 (Lolita,又名《一树梨花压海棠》)、1964年讽刺美苏冷战核战争威胁的黑色幽默经典《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又名《我如何学会停止恐惧并爱上炸弹》)、1971年的经典禁片《发条橙》(A Clockwork Orange)、1975年的《乱世儿女》(Barry Lyndon,又名《巴里.林登》)、1980年的经典恐怖片《闪灵》(The Shining)、1987年的经典战争片《全金属外壳》(Full Metal Jacket,又名《金甲部队》)等。当然,说到库布里克的经典电影,当然少不了1968年上映的这部科幻巨作—《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全球最民主国家的一个马来西亚能之“非法组织”的标签把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9

起初他们向什叶派而来,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什叶派信徒,
接着他们向“非法”集会组织者而来,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集会组织者,
然后他们向使用“阿拉”字眼的基督徒而来,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基督教徒,
后来他们向“大马非政府组织联盟”而来,我没说话—因为我不是这个联盟的成员,
最后……
.


内政部秘书长莫哈末.卡立.沙里夫(Mohamad Khalid Shariff)于2014年1月8日发表文告,声称“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联盟”(Coalition Of Malaysian NGOs In The UPR Process,缩写COMANGO)是一个没有在《1966年社团法令》下注册的团体,并指责该联盟争取LGBTIQ(同性恋者、双性恋者、跨性别者、双性人及酷儿)之权益而违反了伊斯兰教教义,因此将COMANGO打为“非法组织”。

龙溪宝石花园组屋终见曙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9

因组屋建筑结构出现问题而被迫扎营露宿的雪兰莪州龙溪宝石花园居民,经过半年的苦候,终于见到一丝曙光,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于2014年1月7日发出公函,表示中央政府答应为居民兴建房屋。

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红铅笔抗议侵害新闻自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5

约200名媒体工作者响应“媒体之怒运动”(Gerakan Media Marah,缩写GERAMM)的号召,于2014年1月4日身穿象征愤怒的功色,冒雨走上吉隆坡街头进行“红铅笔”抗议活动。

这 场“红铅笔”行动,是为了抗议政府最近冻结英文周刊《热点》出版准证,以及各种侵犯自由的事件。媒体之怒运动发言人法迪.阿里斯.奥玛(Fathi Aris Omar)表示,红铅笔代表受了伤、被文化压抑及受到当权者监控的新闻工作者。参与机会者进行折断红铅笔的象征性仪式,以表达对钳制新闻自由的不满。

柬埔寨:争取提高最低工资的罢工遭政府血腥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5

柬埔寨制衣厂工人为了争取终结贫穷水平工资的罢工抗争,遭到政府以残酷手段镇压。

柬埔寨警方于2014年1月2日及3日在首都金边向上街示威的罢工工人展开暴力镇压,开枪打死了4名工人,并致伤多人。

柬埔寨目前有约60万制衣厂工人,在国内数百间主要由外国资本所开设的制衣厂工作。制衣业是柬埔寨的主要经济来源,当制衣厂老板及全球著名品牌的利润不断累积的时候,柬埔寨的制衣厂工人却继续活在贫困之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柬埔寨的制衣厂工人展开罢工抗争多时,他们争取将最低工资从每月80美元增加一倍至160美元,以让生活艰辛的工人们摆脱贫苦的困境。但是,柬埔寨政府只表示会将最低工资增加到100美元,远远低于工人的诉求。

最 新这轮镇压,是柬埔寨过去十多年来最残暴的国家暴力行为,也突显着该国的政治危机日益严重。柬埔寨警方曾于2013年11月在金边镇压制衣厂工人抗议时, 打死一名路人。柬埔寨于2013年7月举行的大选后,以救国党为首的反对派指控选举舞弊而进行抗议,要求重新举行选举,洪森领导的一党独大政权拒绝上街群 众的诉求。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后冷战时代反抗新自由主义第一枪:纪念萨帕塔起义20周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4

1994 年元旦,就在墨西哥加入北美洲“第一世界”大家庭—《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正式生效的那一天,墨西哥东南部恰帕斯(Chiapas)的拉坎顿 森林传来了向墨西哥政府宣战的声明,发动了原住民农民起义,向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说:“够了!”(¡Ya basta!)。原本默默无闻的萨帕塔民族解放军(Ejército Zapat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缩写EZLN)从此登上了世界舞台。

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南韩:22天工潮制止铁道服务私营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1

南韩铁道工会领袖在跟该国朝野两党领袖所组成的国会运输委员会达成协议下,于2013年12月30日宣布结束持续了22天的罢工行动。

反涨黑潮迎接2014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照片来源: Alex Cheong

2014/1/1

2014年元旦前夕,我国首都吉隆坡迎来“黑潮”,逾万人涌向独立广场,抗议正冲击着普罗人民的涨价浪潮。

这 场由“降低生活费运动”(TURUN)、马来西亚青年团结阵线(SAMM)、马来西亚大专生团结阵线(SMM)、橙色13等组织所号召的集会,尽管在这之 前遭到当权者以种种恐吓手段阻扰,但是仍然无阻成千上万不满生活负担日益沉重的民众于元旦前夕上街示威,以强烈的反涨价呼声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