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古玛医生第六年公布财产选区报告:锲而不舍打造新政治文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5/28

社会主义党和丰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医生 (Jeyakumar Devaraj)在选区服务中心于2014年5月27日公布个人财产和选区报告,继续成为全国唯一公开财产的国会议员。

这也是古玛医生第6度以国会议员身份公布个人财产。古玛于1999年竞选和丰国会议席时,就成为首位公布个人财产的候选人。古玛医生于2008年第三度竞选和丰国席后,每年都会公布财产及向选民汇报选区工作,锲而不舍打造议员时时刻刻接受人民问责的新政治文化。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右翼势力威胁持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5/26

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成绩出炉,当失业、贫困、经济危机及紧缩政策冲击着欧洲之际,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政党在好些国家大有斩获,继续为欧洲政治敲响警钟。法国民族阵线(Front national,缩写FN)、英国独立党(UK Independence Party,缩写UKIP)等极右翼“疑欧派”政党在各自国家成为“大赢家”。

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希腊则出现逆流,激进左翼联盟(Synaspismós Rizospastikís Aristerás,缩写SYRIZA)打出漂亮的选战,给予紧缩攻势最强力的反击。传统主流政党在欧洲议会的议席进一步减少。

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2014年泰国政变:民主的倒退(另附泰国政变简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5/25

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陆军总司令巴育•占奥差(Prayuth Chan-ocha)在军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两天,于2014年5月22日宣布接管政府,完成了泰国自1932年以来的第12场(成功的)军事政变。

在 军方发动政变前两个星期,看守政府首相英叻(Yingluck Shinawatra)被宪法法院宣判“滥权”罪名成立而遭罢免,尼瓦塔隆•汶颂派讪(Niwatthamrong Boonsongpaisan)暂代看守首相一职,但是不到两个星期就被推翻。军方在接管政权后废止宪法,传召国内的政治活跃人士,向军方报到者都遭逮捕 扣押。军方也严厉控制媒体,政变后泰国的电台和电视台都只有军方发放的消息及不断重复又重复的(右翼民族主义)爱国歌曲。泰国多个地方开始出现反政变的示 威行动,但是遭到军方打压。

军方声称泰国两大敌对政治势力无法达成和解协议下,“被迫”出手干预,以让泰国“恢复正常”。听起来好像是军方“大仁大义”,为了拯救泰国而不得不冒着千夫所指进行政变,但事实上这种说法只有愚蠢至极的白痴才会相信。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泰国:又是政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5/22

泰国军方于2014年5月20日在没有告知看守政府的情况下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时,军方领导一再声称他们不是发动政变,但实际上却已经牢牢控制着政治权 力,泰国媒体遭到全面噤声,互联网也遭审查。两天后,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于2014年5月22日正式宣布接管政府,完成了8年来首次军事政变,泰国民主继2006年军事政变、2010年阿披实血腥镇压红衫 军民主运动、2013-14年素贴领导的法西斯式“封锁曼谷”示威后,继续在旧建制精英手中开倒车。这是泰国自1932年推翻君主专制以来的第12次成功 的政变(另有7次不成功的政变企图)。

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6年审讯42人被判无罪释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5/20

经过6年展延又展延的审讯,吉隆坡地方法庭于2014年5月20日裁决41名被控非法集会的人士表面罪名不成立而当庭释放。

约 58人于2008年1月26日参与由反通膨联盟(PROTES)所号召的反对涨价的集会而遭警方逮捕,其中44名社运及政党人士后被援引《刑事法典》第 143条文(非法集会罪名)及第188条文(违抗庭令)起诉,另一名当时任职于《当今大马》在现场采访的记者也被援引《刑事法典》第186条文(妨碍公务 员执行任务)起诉。

长达6年审讯期间,一名被告因病去世,一名被告认罪被判罚款,一名被告则证实并非被告而获释;剩下的42名被告,其中有人原本不是议员的已经两度中选议员(或是从非议员中选为议员到已经不再是议员),也有人原本还未结婚的现在连孩子都生了。

6年过后,经过多次审讯及展延审讯,才完成控方传召证人作供程序,法官末嘉尼(Mat Ghani Abdullah)最终宣判控方无法证明被告表面罪名成立,所有被告当庭无罪释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这42名获得无罪释放者包括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Mat Sabu)、伊斯兰党瓜拉吉赖国会议员哈达蓝利(Hatta Ramli)、公正党峇都国会议员蔡添强、前内安法令扣留者巴都阿敏(Badrul Amin Baharom),以及多名社会主义党成 员,这些社会主义党成员有党主席纳西尔 .哈欣(Nasir Hashim)、秘书长阿鲁哲文(Arutchelvan)、中委拉妮(R. Rani)、中委谢尔文(V. Selvam)、中委苏古马兰(M. Sugumaran)、梳邦支部成员莫汉(Mohan)、加影支部成员嘉尼逊(Ganesan)、受压迫人民阵线协调员柯姬拉(Kohila)等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年前的那场反涨集会,距离2008年大选不到两个月,当时反通膨联盟号召于2008年1月26日在KLCC集会,抗议政府削减燃油津贴导致油价上涨。警方 在集会前一天申请法庭禁令,点名禁止阿鲁哲文 、哈达蓝利、蔡添强等人及任何反通膨联盟支持者 (mana-mana penyokong Gabungan Protes)出席集会,甚至在KLCC双峰塔附近范围张贴有关禁令,阻止群众在方圆一公里内进行集会,完全是在钳制人民的集会自由。被捕认识被控上庭审 讯6年,期间国会通过《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最近上诉庭还在一宗审讯中《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规定集会主办者须在10天前通知警方的条文违反宪 法,现在42名被告全部无罪释放,如果总检查署不是在浪费时间和公共资源,就是我们有很多时间和资源可以用来进行违反基本人权的政治提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2014年印度全国大选:国大党历史性惨败,印度教沙文主义右翼势力狂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5/18

奉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混合印度教沙文主义政治路线的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缩写BJP)在野十年后,于2014年印度全国大选中横扫国会下议院超过半数议席,击败饱受贪腐丑闻缠身的印度国民大会党(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缩写INC)再次上台执政,崛起成为未来五年给印度大资本势力开路护航的强势先锋。

印度于2014年4月7日至5月12日分9个阶段举行全国大选,以选出第16届印度人民院(Lok Sabha)的543名议员。拥有12.5亿人口的印度,共有8.145亿人有资格在这次大选中投票,比2009年大选增加了1亿新选民,堪称是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选举。这次大选投票率为66.38%,也就是说有5.4亿人出来投票。

共有8251名候选人竞逐印度国会下议院—人民院的543个议席。这次印度大选被认为是历史上花费第二高的选举,仅次于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

不过,这个据说是人类史上最大的“民主盛事”,并没有为印度人民或全球人民带来什么值得鼓舞的结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土耳其:索马矿难引发反政府示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5/16

2014年5月13日,土耳其西部马尼萨省索马(Soma)的一个大型煤矿发生大火,截至2013年5月16日,确认死亡人数已达284人(据说仍有120人被困在矿井内)。这是土耳其史上最严重的矿难。

索马矿难引发土耳其人民对政府的极度愤怒与不满,纷纷抗议土耳其政府救援不力及妄顾矿工安全而让无辜矿工白白送命。恐怖的索马矿难,并不是无法解释的“纯粹意外”,而是私有化、政府不理会工人生死及资本主义盈利至上所带来的恶果。

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2014年五一劳动节:国际篇(图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世界各地的工人都在这天以集会游行的方式纪念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一些地方是工人在和平的情况下进行庆祝活动,有些地方的五一集会则遭到当权者镇压。

这里就看看2014年全球部分国家的五一盛况。

2014年五一劳动节:马来西亚篇(剪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年五一劳动节,马来西亚人民走上街头反对消费税。

这里就只贴我在五一劳动节这天乱拍一通的照片。

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2014年五一劳动节:上街反消费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网上图片)

2014/5/2

由 民间党团组成的五一劳动节集会自1994年在吉隆坡独立广场第一次举办后,今年已经是第20个年头。除了1995年碰上全国大选而提前举行,以及2013 年也是碰上全国大选而没有大型活动,五一劳动节每年风雨不改地举行。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在政府发动的劫贫济富消费税的攻势下,具有另一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