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1%统治99%的世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6/1/20

拜新自由主义经济所赐,全球经济不平等及社会不公“再创巅峰”!

全球经济不平等已经到达什么样的程度?

根据乐施会(Oxfam于2016年1月19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之前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最富有1%人的财富,已经超越世界上其余99%人之财富的总和。

 会财富分配不公已经完全失控,全球最富有62人的财富,相当于全球最贫穷一半人口(约36亿人)的财富总和。这个数字(相等于全球一半最贫穷人口财富的富 豪数目)呈现着快速下降的趋势,2010年有388人,到了2015年已经跌到80人,而今年2016年“再接再厉”再减18人。这数字的下跌,表示着财 富向上集中的程度愈来愈严重。

若这62名超级富豪的财富平均起来,一个人的财富多过5806万人的财富,难道这些富豪的“才干”、“工作能力”,还有其“需求”,是一般人的5806万倍?(5806万人接近我国马来西亚人口的两倍,比南非整个国家的人口还要多!南非在全世界人口排名第25位。)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真的需要TPP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6/1/5(刊载于《当今大马》2016/1/13《TPPA专题》,刊登时标题已改为《TPPA引殖民者入关,平民百姓得到什么?》

我 国政府宣称,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或TPPA),马来西亚出口商可以在电器、电子产品、化学产品、棕油产品、橡胶制品、木制品、纺织品及 汽车零件的出口上取得竞争优势。政府执意要加入TPPA的“理据”是,我国的本地市场规模小,必须继续“采取开放贸易与投资的制度”,去促进经济增长,同 时提供高技能就业机会及促进科技发展创新云云。

显然,我国政府的策略是继续打造出口导向的经济。但是,政府部门里头的决策者们似乎忘了,正是多年来的出口导向经济,为了生产价格具有“竞争力”的出口商品,导致我国的工资一直被压低,而我国的本地内需市场也就一直维持在“规模小”的范围,或只能靠政府投资去拉动内需。

更令人忧虑的是,签订TPP各国政府以为不惜代价赋予跨国财团更多权力和权利,就可以刺激更多的投资去发展经济,这对普罗人民长远来说却是祸害无穷的。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TPP的前世今生:自由贸易协定是全球资本主义的救生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5/12/23(刊载于《当今大马》2016/1/12《TPPA专题》,刊登时标题已改为《探看跨太协议:大马上了铁达尼号?》

美国、日本、加拿大、澳洲、纽西兰、墨西哥、智利、秘鲁、新加坡、文莱、越南及马来西亚十二国政府代表于2015年10月5日在亚特兰大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基本协议,现正进入各国政府通过各自立法程序接纳是否签订有关协议的过程。

美国总统奥巴马声称TPP是“史上标准最高、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宣示着这份由美国霸权及跨国财团利益主导的“自由贸易协定”,为21世纪的资本扩张设定了“最高标准”的游戏规则,在跟中国、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相互竞争中先发制人。

TPP不是一般的“自由贸易”协定,或者说21世纪的贸易协定已经出现质变,即贸易协定已经不再是局限在解除所谓的贸易壁垒,而是成为制定更广泛全球经济游戏规则的机制,确保资本财团可在全球资本主义危机不断下继续财源滚滚。

加上美国准备在地球另一端跟欧盟缔结的《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TIP),美国霸权正把全球切割成两个或多个彼此竞争的经济体集团,打着“自由贸易”的旗帜去行使保障跨国财团利润的“保护主义”。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合约工制度让工人愈来愈穷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6/1/9

由 清洁工人及保安人员组成的“政府合约工人联盟”之代表,于2016年1月7日前往布城教育部,跟有关部门官员讨论教育部属下机关外包制度下合约工所面对的 问题。陪同前往这次会面的是来自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的成员。与会工人代表提出合约工面对严重剥削的处境,并要求教育部正视问题并负起责任去解决之。

合约工联盟也向教育部提交一份19个有问题的承包商名单,要求政府采取行动去杜绝承包商欺压工人的问题。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最低薪金制须提高,一千五百不能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6/1/7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于2016年1月6日前往布城人力资源部请愿,并呈交一份备忘录于该部门,要求政府重新检讨最低薪金水平,将最低薪金提高到1500令吉。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沙特阿拉伯:处死什叶派教士激化教派矛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6/1/3

沙 特阿拉伯政府于2016年1月2日处决47名被指控为“恐怖分子 ”的人士,其中一人是该国著名异议人士——什叶派教士尼姆尔(Nimr Baqr al-Nimr)。尼姆尔被处死的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地爆发什叶派反对沙特阿拉伯的示威浪潮。两大地域强权——沙特阿拉伯与伊朗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近年来沙特为制约伊朗而制造的伊斯兰教派矛盾,将因此而升级,为中东紧张的局势火上加油。

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阿拉伯之春五周年系列(二):叙利亚内战永无休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6/1/1

2011年3月15日 ,突尼斯人民起义推翻本.阿里政权专制政权已有两个月,而埃及的穆巴拉克政权也被推翻一个月,“阿拉伯之春” 已经席卷多国。叙利亚多个城市于当天爆发了“愤怒日”反政府示威浪潮。在首都大马士革及第一大城市阿勒颇的示威人潮约数百人,要求民主改革及释放政治犯, 但是遭到政府保安部队暴力镇压。在叙利亚西南部城市德拉,当地民众为声援于2011年3月6日被政府逮捕的少年而上街抗议,这群年龄介于14-15岁的少 年被逮捕的原因是他们在当地的墙上涂鸦写上“人民要政权倒台”的字眼……

叙利亚民众上街抗议的示威浪潮,在阿萨德政权动用军警的暴力镇压下,冲突日益恶化并引发骚乱。数个月后,暴力冲突已经升级并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内战,战事持续不断,加上各大帝国主义及区域强权的介入,这场旷日持久的内战也成为了多股霸权势力较量分赃的代理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