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马克思主义有多可怕?





稿于2016321(刊载于《当今大马》2016/3/22《星星之火》专栏

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在推特上发号施令,指控社会主义党原定于2016320日举办的《马克思主义速成课程》是“意图复兴共产主义思想的努力”,警方传召主办单位问话,后来发出指示禁止活动进行,还恫言会在活动地点附近设立路障等制止活动进行。主办单位在考量到参与者的安全下,而暂时取消活动。

警方告诉主办单位,其禁止马克思主义课程的理由,是因为接到百多份报案投诉,担忧会危害公共安全,譬如不满该活动的人士会到场捣乱等,而要求腰斩活动。这项课程最初会引起坊间瞩目,全拜全国总警长卡立在推特上的宣传所赐。警方所谓其所接到的报案投诉,都是在总警长卡立发布推特信息指控该课程“意图复兴共产主义思想”后才作出投报的。 总警长的推文跟亲政府右翼团体纠众报警的举动相互呼应,个中的关系既暧昧又可疑。

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到底谁才是洪水猛兽?


稿于201633日(刊载于《当今大马》2016/3/8《移工专题》,标题为《移工权益不保障,本地打工一族也遭殃》
33名斯里兰卡工人的遭遇

33位来自斯里兰卡的移工,在霹雳州拱桥工业区内丰隆集团旗下子公司所开设的一家工厂工作。他们在该家工厂工作了四个月后就在没有任何警告、发信要求解释及内部调查的情况下,于去年10月被解雇。这些移工被立即解雇的原因,是他们向人力资源局投诉厂方没有根据雇用合约支付他们应得的轮班津贴!这批斯里兰卡移工一被解雇,厂方就马上取消他们的工作准证,并很快获得移民局批准遣送他们出境,整个过程仅仅一个星期时间。

33名伊斯兰卡籍工人当中,其中24人不敢也无力向政府当局投诉并争取他们应得的权益,因为整个过程亢长艰巨,他们最终接受遣返回国。不过,另外9人则不愿离开,因为他们在家乡借了至少6000令吉贷款去支付中介费而欠下债务,他们唯有逃遁并滞留在马来西亚讨生活,成为了我国300万无证移工的一部分。

上述33名斯里兰卡籍移工的遭遇,在我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是数以百万计移工所面对的问题之冰山一角。显然雇用他们的老板,根本就不把他们当成应该享有基本权益的工人,而是可以任由压榨的奴隶。制定欺骗工人的合同、没收工人的护照、随意解雇被认为不听话的员工,甚至禁止员工去向政府部门投诉,类似的雇主在马来西亚可不是稀有品种。

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720令吉够吗?——政府是时候调整贫穷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6/3/8

由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发起成立的单亲母亲联盟,于2016年3月8日配合国际妇女节召开一项记者会,要求政府正视单亲家庭的困境,检讨并调高贫穷线,同时采取具体措施去改善单亲母亲家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