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处在最凶险的时刻


2016/5/25

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革命进程正处于最凶险最严峻的时刻。过去数个星期来,委内瑞拉的经济困境也日益恶化,而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也正不断面对来自国内外右翼势力的凶猛攻击。

马杜罗于2016年5月13日颁布60天紧急状态令,以赋予总统更大权力去面对外来军事威胁及应付经济恶化和粮食分配的问题。委内瑞拉国内右翼媒体和国际媒体很自然条件发射地谴责马杜罗的做法,指控马杜罗搞独裁,还声嘶力竭要推翻“独裁政权”。委内瑞拉面临着随时发生政变的威胁。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乌托邦》五百年祭:从空想到实践


稿于2016423日(刊载于《当今大马》2016/5/17《星星之火》专栏

没有乌托邦的世界地图是不值一瞥的。”——王尔德《社会主义下的灵魂》(1891年)

五百年前,1516年,英国文艺复兴人文主义者托马斯.莫尔(Thomas More)以拉丁文书写的《乌托邦》 在(今比利时)鲁汶出版。尽管摩尔著作中的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建立在空想的基础上且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缺陷,但是《乌托邦》问世五百年来,追求美好社会的乌托邦思想,是促进人类社会迈向更公正更平等发展的灵感泉源,对后世争取人类解放、社会正义的运动起了一定的影响。

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文革五十周年祭




2016/5/22

(要全面有系统谈论文革,并不是笔者能力范围所及。这里仅提出一些极为粗浅杂乱看法。)

2016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全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爆发五十周年。这场持续风行了十年的政治运动对中国以亿计人们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文革的发生过程错综复杂,当中涉及到当时多方社会政治力量之间的周旋角力,甚至因各个派系的惨烈斗争及当权者为“恢复秩序”施行暴力而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因此在文革中不同经历及持有不同政治立场的人们,对这场哄哄烈烈的政治事件之理解与评价,也各有说辞,各自表述。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黑夜站立,彻夜不眠



2016/5/6

法国巴黎市内的共和国广场上,在过去一个月来,每天晚上都聚满了人群,大家轮流发言,谈论着各种事情,既批判当前的社会制度,也向往着另一种可能的未来。在这里,弥漫着愤怒和不满,也充满了希望和理想。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和丰农民遭闪电迫迁突袭



2016/5/6

在和丰射击场地区从事耕种及畜牧的9名农民,遭到和丰土地局强行迫迁。2016年5月6日,和丰土地局向当地农民发动突袭,摧毁了大片土地的农作物及耕作工具,导致农民蒙受惨重损失。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2016年五一劳动节剪影(国际篇)


五一劳动节,世界各地的左翼和劳工团体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这里转贴今年世界各地纪念五一情景的照片。

2016年五一宣言:工人为先,拯救大马!


2016年五一劳动节宣言:
工人为先,拯救大马

2016年,种种与我国最高领袖相关的课题,如26亿政治献金、一马发展公司丑闻、马币暴跌等课题,让大马成为了国际焦点。 根据国库控股研究院指出,今年大马的经济将比往年更糟,首当其冲的,必定是我国百姓。从去年开始,多数在跨国企业、原油天然气公司、银行、以及我国管联公司如纳莎集团(Naza)、国油(Petronas)、蚬壳(Shell)及马航等企业上班的员工,都已被裁退。


经济分析员预测,国家出口量更会跌至负水平2.8%。这不仅意味着国家收入减少,在没有加薪,又得背负消费稅的情况下,货物价格及公共设施费用肯定因此水涨船高。人民生活开销不断增高,当货物价格提高20%30%,情况将变得更糟。不仅如此,18条大道收费提高、乘搭火车、轻快铁、机场直透快铁(ERL)费用暴涨100%ST15白米、食油和面粉津贴也一并取消,人民只有越来越苦。
很明显的,目前的国家情况不断压迫工人和百姓,导致穷者越穷,富者越富。再加上经济压迫,政府不断制定和修改箝制人民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的法律,迫使情况变得更遭。

趁着201651日,象征着工人崛起、对抗压迫的五一劳动节,我们身为马来西亚工人要求:工人为先,拯救大马!

2016年五一劳动节剪影(马来西亚篇)



201651日,尽管吉隆坡街头没有过去两年五一劳动节成千上万民众上街的景象,由五一委员会号召的劳动节游行集会的规模也小了很多,不过参与者们仍然生气勃勃,为争取劳动人民的权益而发声疾呼。

500人于上午10时半在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Maju Junction购物中心前集合,然后浩浩荡荡出发,一路高歌及喊口号,途径SOGO购物中心、独立广场等地点,最后在巴刹广场(Medan Pasar)宣读《五一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