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

当清洁工罢工,法官也要自己洗厕所!



2018/7/30

昨天(2018年7月29日),一众法官和法庭官员在国家首席大法官里察马拉尊的率领下在吉隆坡法庭大楼进行清洁运动,受到媒体瞩目。媒体的关注焦点是地位高高在上、“身娇肉贵”的法官们也要亲自动手做“低下的”清洁工作,包括清洗法庭厕所。可是,尽管新闻报导中有所提及,但却被人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事情:吉隆坡法庭的清洁工已被欠薪多个星期!



根据《当今大马》的报道,法官和法庭职员们必须进行清洁运动,是因为在吉隆坡法庭工作的清洁工因雇用他们的承包商欠薪而罢工,导致法庭大楼已没人清理多时,厕所臭味熏天。这些清洁工自斋戒月开始就没有领取到他们的薪金。尽管政府已经支付承包商直到今年年终的费用,但是承包商却没有支付薪水给其员工。

比首席大法官必须亲自打扫法庭更应该令人关注的关键问题是:在政府大楼内工作的合约工,没有得到任何就业和权益保障。

最新这批被欠薪的吉隆坡法庭大楼清洁工,是人力外包制度的受害者之一。这不是孤立的个案,而是在政府部门内从事低薪劳动的合约工们所面对的普遍问题。

受雇于私人承包商的合约工,包括在政府学校、医院等部门工作的保安人员、清洁工、园丁等,除了领取低微的工资,也没有得到任何就业保障。承包商的合约通常会每两三年更新,若合约没有更新,合约工就会失去工作;若合约得到更新,合约工就被当成全新的工人重新聘用,因此没有任何加薪,而年假也不会增加。这些工人都只领取最低工资水平的基薪。保安人员更是被迫每天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天,若要休息就要被扣薪或自己掏钱找人顶替。如果不幸遇上无良雇主,如吉隆坡法庭清洁服务的承包商,他们还会被欠薪,导致生活雪上加霜。也有部分无里昂承包商扣除员工的公积金和社险应缴付数额后却没有上缴给公积金和社险机构,私吞工人的老年储蓄和社会保险金。

经过这次法庭清洁工的罢工,也许吉隆坡法庭的法官们现在也应该感受到清洁工的重要性,支持清洁工们维权,支持废除剥削工人的人力外包制度,让工人享有他们应得的就业保障及合理工资。

政府部门外包给私人承包商的支援服务,如保安、清洁等工作,并不是季节性或临时性的工作,而是固定的工作。学校、医院等政府部门,只要一天仍然运作,就每天都需要有人负责保安和清洁工作。以合约工形式去聘用工人从事固定的工作,是变相地剥削工人。

政府将其部门的固定工作通过外包制度交给私人承包商,实际上并无法减轻政府的负担(现在连法官都要自己清洗法庭厕所!),而且还会让低收入的工人受害,无法摆脱贫困的枷锁。

外包制度只是让朋党获益,却让更多底层人民受苦。人力外包制度在私人界也愈来愈普遍,造成我国人民愈来愈没有就业保障。如今换了新政府,新政府必须以身作则,从政府部门开始,终结这种让贫困工人更加贫困的人力外包剥削制度。

我们是时候要求政府终止政府部门的人力外包制度,并将所有在政府部门从事固定工作的工人变成直接受雇于政府的员工,让他们得到就业及劳工权益保障。

延伸阅读:合约工制度:通往永续贫困的道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