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1日星期五

【剧本】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困》                               
时间:不重要
地点:狭窄且扭曲的空间
人物:甲、乙、丙


1
Elmo song。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
灯亮。
丙象木头人似的站在台中央。甲与乙坐在椅子上。甲与乙皆被系上绳子。三人紧闭着眼睛。
铃声响。三人睁开眼睛,伸懒腰,打哈欠。
铃声响。甲、乙站起来,甲、乙、丙一起刷牙。
铃声响。三人洗脸。
铃声响。甲、乙坐下。
铃声响。三人吃饭。丙的左手忽然伸到前面,丙的右手狠狠打了左手一下。
铃声响。三人停止吃饭。甲、乙站起身,开始工作。丙监视甲、乙。
铃声响。甲、乙停止工作,坐下。
甲哭丧着脸很痛苦似地伸展他的手脚。乙悠然自得地坐在那儿冥思。
甲起身,四处张望,双手四周摸索。
甲:  (皱眉、痛苦状)喂…喂…你不觉得这里非常不舒适的吗?
乙:  怎么会呢?你看不到我是那么的悠游自在,舒舒服服坐在这儿?
甲:  哎哟!你不觉得这里很狭窄的吗?
乙:  不会,怎么会窄呢?
甲:  不会窄?你看……你看……我……我可很难移动啊!好辛苦啊!
乙:  你习惯了这里的环境就不会觉得辛苦了。
甲:  我…我…被憋在这儿也不知道多久了,好辛苦,真的好辛苦。我实在是忍受不住了。
乙:  (拍拍甲的肩膀)你知道吗?你可要学会接受,接受这个事实,接受这个地方,接受这个世界,接受这种环境,懂吗?
甲:  但是,我要活动,我要离开这个鬼地方!(甲起身)
(丙用力拉绳子,把甲拉回座位,迅速走到甲身后,右手用力打在甲的头上,甲又静了下来。)
甲:  (喘气)我要出去,我不要留在这里。
(丙用右手使劲推甲的头,再走回原位。)
甲:  (顿了一下,低头)唉!(叹气,摇头)
乙:(靠近甲,拍甲的肩膀)这儿没什么问题,一切都美好。有问题的是你。你才是问题,懂吗?
甲:  也许你说得对。是我错了。一切都是我的错!(停了一下,忽然起身)但…
(乙迅速地刮甲一巴掌)
甲:  哎哟!你想怎样?
乙:  我问你想怎样才对!你疯了吗?又想乱来?
甲:  我…我又做错了什么?
乙:  我不是跟你说过,别乱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甲:  我只不过想大声呐喊,发泄我…我心头的那股闷气。
乙:  呐喊?你不想活了?万一吵到别人怎么办?吵到别人还事小,若是得罪后头的那位老兄,你可有得好受了,你肯定被他揍个痛快。
甲:  这样,我真的想离开这里都不行吗?
乙:  想?你想都别想?我告诉你,如果给他(手指指上)知道了,你连动一动手指都不行了,那岂不更糟?
甲:  那,我真的想出去外边…
(乙用手掐住甲的脖子)
乙:  还说,给人听到可麻烦了。
甲;  不吐不快啊!我真的被憋疯了。永远走不出这个鬼地方,吃饭总是要定时,睡觉要获批准,大便要获得指示……
乙:  (用手掩住甲的嘴巴,左盼右顾)别再说了!别再说了!
(甲挣扎一阵子后,静了下来,乙松开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
(甲忽然嗅到某种味道,用手掩鼻。)
甲:  哦!好臭!
乙:  什么?我没放屁!
甲:  不是你的臭屁,是这儿真的好臭!
乙:  (探头用力吸气)臭?没有…没有啊!这哪儿有臭?喂!你又胡言乱语了?!
(丙已走到甲后面,用右手将甲推倒在地上,再用脚狂踢甲。)
乙:  都跟你说了,不要乱说话嘛!看!又被打了。
甲:  (不服气)真的很臭嘛!
(丙又狂踢甲。)
甲:  哦!哎哟!哦!没有臭!没有臭了!……好香!好香啊!这儿好香啊!
(丙停手,走回原位。)
乙:  哼哼!这回你可学乖了呀!
甲:  (喘气)但是,真的很臭!
(乙迅速用手掩着甲的嘴巴,左盼右顾,阻止甲发出声音。)
乙:  嘘…还讲?真的没死过。等下连我也被打。你霉就算了,可别连累我啊!
甲:  我还是要说的是,这味道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似乎…似乎我从出世时就闻到,真的好恐怖。
乙:  你都说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还要嫌什么臭?都闻了那么多年,还臭什么?臭就要被打(回头望望丙),你说臭还是不臭?
甲:  我是觉得恐怖啦!好可怕啊!
乙:  恐怖?既然你一出世就存在,就没什么恐怖啦!你看你老祖老父老母也是生出来闻着这种味道闻到老到死,还不是这样,有什么恐怖?有什么可怕?如果被后头的老兄痛打折磨才真够恐怖哩!还是把你进一步隔离,虐待你,替你洗脑,这岂非更恐怖?还敢说臭吗?恐怖哦?
(甲喃喃自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甲:  (向乙)嘘!喂!你可知道这鬼地方之外的世界是怎样的?
乙:  什 么鬼地方?这可是好地方。嗯,外边世界我就没去过,也不需要去啦,反正去过的人都说,跟这儿一样,没什么两样,嘿,都这么好!唉,要出去可要花上好多力 气,还有路途凶险,还是不去的好。花一大把无谓的力气去冒你生命的大险,又不担保能够到达目的地,何苦?其实,外边也没有什么特别。
甲:  谁说外边什么都没有?
乙:  有! 是什么都有!是外边有的,这儿都有了,真的没什么不同,没什么特别。你看不到这儿什么都有吗?你有生命,有空气给你呼吸,有水给你喝,有食物给你吃,有地 方给你大便,有亲情,有爱情,还有我这个朋友,还不够吗?丰衣足食,无忧无虑,遍地黄金,飘然自在,还要强求什么?除了你,整天在那儿不知所谓,胡言乱 语,怨天尤人,结果就常常被揍个遍体鳞伤,呜呼哀哉!
甲:  但是,我还是想出去。
(丙走到甲后面,把甲推倒在地上,隔空电击甲,再掐住甲的脖子,甲痛到尖叫,伏在地上喘息。丙停手。)
乙:  出 不了啦,外边比这儿危险多了,危机四伏,困难重重,分分钟没命,毒蛇、猛兽、豺狼、狂风、暴雨、雷电、冰雹,随时被弄个遍体鳞伤,没葬送掉你的贱命已算你 走运了。再说,你可能连走出这儿都不行哩,还没动身就被揍到四肢残缺,还能去哪里?外边真的不值得你去,只有超级大笨蛋才会冒这笨险,人人都这么说的,你 不信别人吗?那也得相信他啊!(手向上指。)
(甲看看上方,然后低下头,若有所思。)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5
(警号响起,扩音器传出声音,甲和乙长跪着,举起双手,丙走上前检查两人,搜他们的身。)- Disco Light
甲:  (向乙)喂!发生了什么事?
乙:  恐怖份子入侵啦!这是例行检查,没什么的,等一下就没事了,这里的保安系统是最完备、最精制,也是最可靠的。
甲:  可是,我还是很怕!
乙:  怕?怕什么?
甲:  这位老兄搜我的身搜得好恐怖、好可怕!
乙:  别胡说八道!他是在执行任务,他是保护我们的,你要绝对相信他!
甲:  但是…
乙:  嘘!别再乱讲话。这是非常时刻,不可乱讲话,否则性命难保。
甲:  我…
乙:  嘘!忍耐一点,会过去的。
(警号声停。丙停止搜身,走回原位。)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甲从身边的袋子掏出一堆纸飞机,然后把纸飞机一只一只向外抛去。)
乙:  喂!你又干什么傻事?
甲:  我要把我的困境告诉外边的人,我实在忍受不住了,我要把我的心声传播出去。
乙:  你发疯了!你要向外边的人传播不良讯息?没死过呀?
甲:  外边一定也有像我一样,被憋得透不过气来的人,我要得到他们的回响。
乙:  这是造反啊!糟糕…
(丙已走到甲后面,把甲压在地上,用右手电击甲,甲狂呼救命,乙闭目摇头,丙将纸飞机搓成一团,甲欲夺回纸飞机不果,丙继续电击甲,直到甲静下来。丙走会原位。)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7
甲:  唉!难道我就这样渡过我的一生。
乙:  所 有人都是这样过的啦!他们也还不是这么开心。只有你啊,整天胡思乱想,小心被后头的大哥抓去洗脑,到时你什么知觉都没有,看你惨不惨?嗯,也许被洗了脑的 你不会有这么多烦恼才对,可能是好事来的。喂,别想这么多了,外边的世界还不是跟这里一样,你还要挣扎什么,还不是苦了你自己?
甲:  也许我真的要满足于这一切。
乙:  对!对!你会这么想就好了。还不满足吗?至少你还活着,有得吃,有的睡,有得大小便……
甲:  不过,有时还是会感到不安、痛苦!
乙:  这世上有种绝技叫作伪装,如果你不会的话,我可以授你一两招,也许已够你掩饰你的痛苦。
甲:  哦?(点点头,皱眉,若有所思。)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8
甲:  咦,我好饿啊!
乙:  嘘,别这么大声,你忘了这个在这里可是敏感话题啊!
甲:  是!是!我知道。唉…不过真的的饿啊!怎么今天的食物这么迟还没送来?
乙:  忍耐一点吧!又不是没得吃,迟一点罢了,饿你不死。别再胡闹了,这是敏感课题,不要这么张扬,行不行?
甲:  哎哟!我的胃快被胃酸溶解了!
乙:  嘘!
甲:  嘘什么?但是,我忍受不住了。我快饿疯了!
(丙走上前用右手把甲按在地上,隔空电击甲,丙的左手欲造反,却被右手电击,甲趁隙抓住丙的右手,并与甲角力,却被丙击倒在地上,丙继续电击甲。)
甲:  哎哟!哎哟!我不饿了!我不饿了!哇!我很饱,食物好丰富啊!
(丙停手,甲在地上喘息,乙摇头冷笑。灯暗)

9
灯亮。歌声(Suara Rakyat)响起。
(甲 和乙长跪着,双手放在身后,甲皱着眉头,一幅沮丧的样子,乙面无表情地傻笑。丙举着右手,左手放在身后。甲痛苦挣扎,乙脸泛泪光地大笑。丙的左手经过一番 用力挣扎拉倒身前,然后,左手经过纠缠,用力把高举的右手拉了下来,然后徐徐举起左手……甲和乙忽然双目发亮,似乎看到了希望……)

灯转红,国际歌响起。灯渐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