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六四事件20周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9/6/2

二十年前,也就是1989年4月到6月的7个星期内,中国爆发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争取民主的抗议运动,最后遭到中国政府以血腥手段镇压下来。那就是所谓的“六四”,也普遍被称为“天安门事件”、“六四运动”、“八九民运”等的。

中国大陆政府起初将学生发起的运动定调为“反革命暴乱”、“动乱”,后来又称之为“六四风波”、“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但是,事实上,尽管 1989年4月开始以学生为主,后来却演变为广大群众参与的反腐败、反官僚专政的革命运动。当时已经让资本主义复辟,却又害怕被别人革掉自己那条命的中 共,以“反革命”的借口与血腥手段去镇压革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八九民运的起源

1989 年是东欧斯大林主义政权彻底崩溃的一年。斯大林主义集团的老大哥苏联,也于1991年宣告解体。当然,这不是一夜间发生的事情。这是十月革命被斯大林主义 官僚集团所背叛之后,70年官僚专无产阶级的政所可以预测到的结局。柏林围墙倒下、苏联解体的时候,广大的群众并没有为此而悲伤落泪,反而是混杂着欢呼、 怒吼,以及茫然失措……当然,几乎没有什么人挺身而出地去拯救一夜间垮台的政权。

(西方资本主义为前斯大林主义集团国家所开出的“休克疗法”药方,并没有为东欧和前苏联的劳动群众带来什么样的实质民主,反而是生活愈来愈没有保障……)

在 中国,毛泽东于1976年逝世后,中共于1978年在政策上起了大转弯,宣布改革开放方针,标志着中国走向资本主义复辟之路。在引入市场经济的当儿,中国 国内的思想也开始走向多元。代表着中共党内改革派领导人的胡耀邦于1987年被迫下台,起因在于他处理1986年12月发生在北京和上海的学生民主运动时 过于“软弱”。胡耀邦是协助邓小平推进资本主义复辟“改革开放”的重要人物,不过胡耀邦的下台并不意味着中共的政策起了180度的转变,其继任者赵紫阳是 一个更加亲资本主义的“改革派”。只不过,胡耀邦的失势,加剧了对“政治体制改革”将被搁置的担忧。

中共政府的市场改革政策,已经让中国 社会起着巨大的变化,邓小平让少数人先富裕起来的政策,让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愈来愈糟。1988年通货膨胀率达到31%,是1949年革命以来的最高水 平。由于当局的经济紧缩措施,1989年全年超过100万家工厂被迫关闭。因此,中国社会出现了诸多的动乱事件。西藏也于1989年爆发了自1959年以 来最严重一次的暴乱,当时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也就是今天鼓吹“建设和谐社会”的中国国家主席)采取了无情的手段将西藏人民的 抗议行动镇压下去。

1989 年4月15日,前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各大高校学生发起悼念活动,却始料不及地演变成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学生提出了反贪污、反官倒、解放报 禁、增加教育拨款、民主选举部分领导人等诉求,显然是要呼吁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的当儿,也不能在“民主化”进程中倒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八九民运的进程

4月17日,北京大学约3000学生从校园游行到天安门广场,不久清华大学千名学生也加入游行队伍。胡耀邦葬礼前夕,已经有10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4月22日,西安和长沙发生失业青年和工人跟警察之间的冲突。

4月22日,胡耀邦的葬礼日在西安和长沙失业的青年和工人与警察发生冲突。

4月26日,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又称“四.二六社论”),把学生悼念胡耀邦的活动定性为动乱,是“有计划的阴谋”,引起学生更强烈的回响,号召更多人回去天安门广场。

5月4日,约10万名学生和工人在北京市游行,要求解除报禁及跟中央领导进行正式对话,但遭到中共领导拒绝。

5月13日,学生发起绝食。 大批学生占据天安门广场进行绝食行动,抗议政府拖延对话,要求政府收回“四二六社论”的指责、肯定学生行动是爱国运动。学生的情况广受关注,并得到数十万 北京群众的涌向天安门以示支持。中共领导内部矛盾也随着加剧,最后赵紫阳也被迫辞职下台。赵紫阳于5月19日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含泪向学生道歉,劝学生撤 退。

5月20日,中共颁布戒严令,解放军开进北京市,众多学生和市民纷纷前往入城路口拦截军车。

5月21日,仍然由英国管辖的香港,爆发了开埠以来最大规模的百万人大游行,声援北京学生。

5月23日,北京市也有百万人上街游行。有人在天安门城楼拉出“五千年专制到此可告一段落!”的横幅。

6月3日夜晚至6月4日凌晨,解放军开进北京城,与民众爆发流血冲突。六四民运最后被“人民子弟兵”镇压而结束,事后中共政权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缉捕行动。

中共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的死难人数,至今仍然未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中国政府封锁消息,禁止公众查证,至今也仍未公布死难者名单。

以邓小平为首让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的执政官僚集团,在1989年6月3日至4日的那个晚上,用枪声去消灭天安门广场上的《国际歌》歌声,用成千青年和工人的鲜血去恢复他们的统治,去稳定官僚统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八九民运是一场革命运动

中国政府称1989年那场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反革命”,是个一戳即穿的谎言;这也不是那些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派”所宣扬的争取“西方式民主”的运动。

1989 年中国的民主运动,是一场震动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群众革命运动。这是中国青年与劳动群众要摆脱官僚专政的自发反抗。可以违背社会主义原则让资本主义复辟的 中共,却不肯接受中国人民在八九民运中所提出的合理要求,而中国也不能把这场运动控制住,最后只能用历史上所有专制政权都会用的手段—大屠杀,去将这场上 个世纪末最可歌可泣的群众运动给镇压下去,保住了中共官僚的统治地位,继续着中共在不失去政权下却又能够融入全球资本主义的反革命进程。中共在六四的屠杀 镇压,向世人印证着中共已经不是一个革命的政党,不是代表着进步的力量。

如同其他众多群众运动一样,1989年中国的那场群众运动的组成 元素是复杂且多元的,里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政治思潮。1889年运动中的确是有一些青年学生对西方的资产阶级民主抱有幻想,但是这并不出奇,而具有这种思 潮的群体,却还不能对这场运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有些人是要捍卫1949年革命的成果,如当时正被市场化侵蚀的国有资产,尤其是深受市场化打击的工人。各 种思潮的涌现,以及群众不断升级的行动,反映着当时中国人民对真正民主的渴望,以及对官僚专制政权的极度不满,只是当时的群众仍然没有一个可以真正取代现 有制度的清晰革命政治概念。不过,毫无疑问的,1989年的群众运动,发展到后来已经演化为一场要推翻骑在人民头上的官僚之专制统治的政治革命。中共官僚 集团在最初只是学生站出来悼念胡耀邦时,并不认为是威胁,所有没有采取高压手段打击,后来发展到连劳动群众也加入抗议队伍时,就意识到这将会是动摇中共官 僚统治的政治革命运动,最后还大开杀戒,也终结了中共对中国群众运动所起的支配力量。

20世纪初的五四运动,让中国革命运动真正成为了广 泛的群众运动,中国群众运动崛起成为决定中国甚至是世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且还催生了以中国群众运动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中共和中国群众运动很快的结 合了起来,爆发过1920年代中期的群众革命高潮,最终还让中国于1949年取得政权,建立一个新的中国。

五四运动70年之后,中国北京爆发的群众运动,遭到中共残暴的镇压,宣示着中共正式脱离革命的群众运动。八九民运在中国群众运动中,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可以跟五四运动相提并论。

只 是,六四跟五四,还是有着分别的。那就是,1919年五四运动,尽管遭到当时北京北洋政府的镇压,但是却几乎没有死过一个人;1989年六四,北京中共政 府却向革命群众开枪,死了多少人至今还未有定论。1919年的北洋政府在内忧外患下软弱无能,所以在镇压群众上手段也“软弱”;1989年中共坚持资本主 义复辟的发展是“硬道理”,所以镇压起来也坚定强硬!

我们可能也可以拿六四来跟1956年的匈牙利革命,或者是1968年捷克“布拉格之春”相提并论。只不过,还是有个分别,当年匈牙利和捷克,是外来的苏联红军对革命群众进行镇压;1989年中国,却是土生土长的所谓“人民解放军”对解放后的中国人民进行屠杀!

事 隔20年,当今仍然处在中共官僚专制统治的中国社会,其实早已背离真正的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变成了最野蛮、最丑陋的资本主义社会。这样的一个社会,让少数 人不择手段暴富起来,大多数的劳动群众继续被国内外资本所压榨与剥削。只要压迫一天还存在,革命就不会熄灭。中国人民的革命的成败,跟世界人民从资本主义 解放出来的斗争有着紧密的关系。尽管今天我们似乎很难看到中国境内有一股力量集中的强大群众革命力量,但是中共官僚的持续专政以及资本主义迅速的复辟,将 难保中国不会在最近的将来爆发一场更加波澜壮阔的群众革命。

中国人民终究有一天要自己当家作主,把骑在他们头上的专制官僚和资本主义给推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资料:
维基百科:六四事件
六四档案
六四纪录片Tiananmen Massacre - Tank Man: The 1989 Chinese Student Democracy Movement
《八九民运与中国前途》
「六四」的真相和前因后果——一位在场者的报告
历历在目惊心动魄的“六四”
为六四死难者讨回公道
论学生在八九民运中的角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9年5月31日,8000人在香港上街参与纪念六四大游行。20年来,香港是中国境内唯一有纪念六四事件大型活动的城市。每年六四当天,民间团体都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会,纪念六四死难者,要求中央政府平反六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