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净选盟5大集会:让民主火炬传下去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2.0)于2016年10月1日起开展为期7周在全国各地走透透的传送火炬巡回活动,并呼吁民众踊跃参与即将于2016年11月19日在吉隆坡举行的第5次净选盟大集会(BERSIH 5)。

这次净选盟火炬传送共分为6条路线前进,那就是半岛北部(从玻璃市加央出发,途经吉打、槟城、霹雳、雪兰莪)、半岛南部(从柔佛新山出发,途经马六甲、森美兰)、半岛东海岸(从吉兰丹哥打巴鲁出发,途经登嘉楼、彭亨)、半岛西海岸(从霹雳红土坎出发,途经霹雳和雪兰莪西部地区)、沙巴及砂拉越,以吉隆坡为终点,高潮活动是1119当天的净选盟5大集会。

净选盟传送火炬活动开跑后,在一些地方受到巫统成员组织的“红衣军”流氓阻拦,甚至有人遭到红衣流氓暴力袭击。红衣流氓的发言人嘉玛尤诺斯还不断发出种种恐吓,恫言会在净选盟5集会当天发动红衣集会,还发表有好战分子混入净选盟的子乌虚有指控。尽管面对着亲政府流氓势力的威胁及干扰,净选盟仍然风雨无阻地传送民主火炬,呼唤我国人民坚持为民主改革站出来。



净选盟十年:我国民主抗争路漫漫

净选盟运动是我国过去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民间社会运动。净选盟的前身是2005年7月由在野党及非政府组织成立的“选举改革联合行动委员会”。净选盟(BERSIH)于2006年11月23日在国会大厦的一项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因此,即将来临的净选盟5大集会,正好标志着净选盟运动诞生十年。

为了要求政府落实选举改革,净选盟于2007年11月10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一场黄衣大集会,成千上万民众走上街头。当时净选盟提出的诉求是:1. 清理选民册;2. 使用不褪色墨汁;3. 废除军警的邮寄选票;4. 让所有政党自由且公平地使用大众传媒。净选盟于2007年11月的那场集会,是不满巫统国阵政权民愤的一次爆发,也是2008年第12届全国大选中掀起政治海啸的前兆。2008年大选的政治海啸,执政联盟国阵失去牢控多年的国会三分二多数议席,5个州属的政权由在野党控制,促成后来公正党、伊斯兰党及行动党组建“人民联盟”(民联)。2008年政治海啸的余波,就是巫统内部矛盾浮现,时任首相的阿都拉在副手纳吉的逼宫下退位,纳吉于2009年3月当上我国第六任首相。

原本由在野党及数个非政府组织推动的净选盟在第12届大选后沉寂了一阵。不过,由于纳吉上台后,选举改革仍然不见踪影,净选盟在2011年进行重组,完全由民间团体代表领导,在野党不再主导而仅仅是扮演支援的角色,净选盟因此改称为“净选盟2.0”。净选盟的第2次大集会于2011年7月9日举行,提出了8大诉求:1. 清理选民册;2. 改革邮寄选票制度;3. 使用不褪色墨汁;4. 至少21天的竞选期;5. 自由和公平地使用媒体;6. 强化公共机关;7. 杜绝贪污滥权;8. 杜绝肮脏政治手段



警方在净选盟第2次大集会前以高压手段制止集会的进行,集会当天也以暴力手段镇压集会人士,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冲击了纳吉领导的政权。709净选盟第2次大集会可谓是我国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709之后我国民间的政治积极性大增,尔后两年内出现了多场大规模社会动员。纳吉领导的政府也于709之后推出一系列名义上为“政治转型”实为蒙骗人民以为政府有意进行政治改革的把戏伎俩。恶名昭彰的《内安法令》、《紧急法令》等在这个时期被废除,但政府后来以《防范罪案法令》修正法令、《防范恐怖主义法令》、加强版《煽动法令》等延续其钳制民主空间的传统。政府也在709后成立一个针对选举改革的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但也只是为了缓和民愤的逢场作戏,净选盟的8大诉求只实现了一个半。

净选盟第3次大集会于2012年4月28日举行,参与人数至少达到10万,是1998年烈火莫熄运动后人数最多的一场抗议大集会。除了原本的8大诉求,净选盟还提出:1. 选举委员会必须总辞;2. 在第13届大选前落实净选盟8大诉求;3. 允许国际观察员监督第13届大选。

2013年5月5日第13届全国大选,国阵输了得票率却继续赢得国会多数议席,城市选民渴望变天的希望破灭。505换不成政府,曾经积极参与政治动员的民间社会陷入低潮。民联的内部问题也纷纷浮现,最终于2015年正式瓦解。伊斯兰党一意孤行推动伊斯兰刑事法而自顾不暇,从伊斯兰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跟公正党及行动党组成“希望联盟”,但是无法复原民联时期的势力。

选举改革继续毫无眉目,而纳吉涉及贪腐的丑闻也层出不穷,尤其是一马公司的丑闻。在《华尔街时报》爆出7亿美元流入首相纳吉个人银行账户的天大丑闻后,净选盟发动了第四次大集会。

净选盟第四次大集会于2015年8月29-30日,连续举行了两天,不少集会者露宿过夜。净选盟4大集会提出5大诉求:1.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2.透明、清廉的政府;3.异议的权利;4.加强议会民主制;5.拯救国家经济。

不过,净选盟第四次集会却被当权者以种族政治转移视线。亲巫统势力在两个星期后发动一场以马来人为主的“红衣集会”,种族主义的叫嚣愈来愈严重。

过去一年来,我国的反对政治萎靡不振,希望联盟并没有给人看到什么改朝换代的希望。执政集团中的分裂也日益白热化,马哈迪的势力遭到纳吉“整肃”,唯有开始跟原本敌对的在野党领袖及部分非政府组织合作,发动《公民宣言》。马哈迪势力后来筹组新党——土著团结党。目前,在野党的形势是“六国大封相”。



净选盟第5次大集会——众志成城,迎向新大马

由于选举改革未曾实现,加上纳吉政权贪腐丑闻的不断,净选盟时隔一年后再度发动大集会。这次集会提出的口号是“凝聚力量,崭新的马来西亚”(Satukan Tenaga – Malaysia Baru),并提出5大诉求:

一、干净选举

我们的选举制度依然不自由和不公正。净选盟将继续争取改革选举制度。只有完善的选举制度,才能真正让选民选择谁当政府。

改革议程:

a. 保障选民权利和投票权,包括降低选民的投票年龄、使用高品质的不褪色墨汁、至少21天的竞选期、选民自动登记、包容、透明及问责的缺席投票制。

b. 公平及问责的选区划分,符合宪法条规及精神。

c. 所有政党和候选人,必须获得自由及公平的媒体报道。媒体和记者享有采访自由,例如提供合理时段供所有竞选政党发表政见,并且电视直播首相辩论。

d. 改革选举法律,加强选委会,恢复地方议会选举,设立看守政府制,避免竞选期间滥权。

e. 设立政治献金的条规,限制捐款及开支,增强选委会的监督和执法能力。

二、干净政府

在一马公司丑闻爆发后,公众越发怀疑,政府与公共机构能否遏制贪腐。这些年来,贪腐猖獗,造成生活费高涨、消费税推行及政府削减预算,直接影响马来西亚人。我们必须捍卫干净、透明及负责任的政府。

改革议程:

a. 一个干净的政府包括:
- 恢复三权分立,让行政、立法及司法无畏无惧,捍卫公义。
- 下放行政权,包括禁止首相兼任财政部长。
- 公布部长及高级公务员的财产。
- 另设公共检控官,避免总检察长介入检控事宜。
- 巩固公共机关如反贪会、警方等,并确保关键的公共委员会,向国会负责。

b. 在联邦及州层次,落实自由资讯法令。

三、议会民主

国会民主亟需改革,才能展现包容,真正履行议会功能,恢复公信力。这些改革包括,给予在野党与后座议员更有意义的空间,不仅辩论公共政策与监督政府机构,还要推动立法,反映民声。

改革议程:
a.增加国会遴选委员会,改善立法素质和监督政府。

b.国会议程设定应包容及跨党派。

c.设立在野党或后座议员专属时间。

d. 恢复《国会服务法令》。

e. 增加研究拨款,以提升国会辩论的素质。

四、异议权利

政府日益打压,甚至提控异议人士。越来越多社运分子、政治人物及公民,因为批评政府而受到恶法,如煽动法令检控。我们亟需改革,以捍卫及尊重言论与异议自由。

改革议程:
a. 修改侵害言论、集会与结社自由的法律,如刑事法典、1967年警察法令、1950年证据法令、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1984年印刷机及出版法令等。

b. 设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以遏制警方滥权,提升警方的公信力。

c. 废除恶法,如煽动法令、国安会法令、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防范罪案法令、防恐法令及和平集会法令。

五、赋权沙砂

砂州选举5月刚落幕,出现议席无理增加与选区划分不公等问题,更有猖獗的贿选及滥用公共机构事件。

如此问题,或重现沙巴。沙巴州政府已开始寻求增加议席。只要一日缺乏实际民主,沙砂两州无法将取得主权,而联邦及州内的执政精英,将继续在这两个州内部殖民及剥削。

改革议程:
a. 沙巴的选区划分应该公平及负责任。

b. 全马人民,包括在外地居住、工作或学习的沙砂人民,应获得包容、透明及负责任的缺席选票权利。

c. 来届联邦及(沙巴)州选举,应允许自由竞选及公平媒体,以让沙砂人民掌握足够资讯来投票。

d. 来届联邦及(沙巴)州选举,应阻遏贿选及滥用政府机构。

e. 落实分权,让沙砂人民自理州属。

选举改革刻不容缓,民主抗争坚持到底

我国正处于严重政治危机的时刻,而普罗人民的生活也会因步步逼近的经济危机而雪上加霜。巫统国阵政权为了继续掌控权势,会不惜一切地扼杀民主。选举委员会目前进行的选区重划,很明显地是为了增加更多国阵安全选区的手段。如果连净选盟所提出的温和改革主张都不能落实,巫统国阵政权还能够怎样维护民主空间及保障人民的权益?

我国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抗争,经历了重重起伏不定的波折,但正是向往民主与社会正义的人民锲而不舍一次又一次地动员与抗议,我们才有可能打开一点民主空间。选举改革刻不容缓,民主抗争必须坚持到底,让我们将民主的火炬一直传下去。

1 条评论:

  1. 版主你好,我是台灣媒體關鍵評論網(asean.thenewslens.com)的編輯象元,想請問是否能轉載這篇文章?我的mail是yuan317@thenewslens.com,盼回音

    Best,

    象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