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埃及人民怒吼反独裁政权:人民力量席卷北非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1/1/27

突尼斯人民起义在阿拉伯世界掀起了一股强大群众抗争浪潮,最新一波的群众示威于2011年1月25日在埃及爆发,动摇着得到美国支撑而执政了30年的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独裁政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 及阿拉伯共和国于1953年建立后,就一直处在一党独大的统治下,并在安瓦尔.萨达特(Anwar El Sadat)执政后期开始向美国靠拢。穆巴拉克是于1981年安瓦尔.萨达特被刺杀后上台执政。穆巴拉克执政近30年中,埃及都是处于紧急状态中。埃及政 府以防止“穆斯林兄弟会”夺取政权为由,而对国内的异议进行打压。立场亲美的穆巴拉克倾向于支持以色列,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他在任内大力推动 私有化政策。

埃及人民走上街头进行抗争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2001年开始,埃及就开始涌现了一股争取民主、反对帝国主义的群众运 动,罢工浪潮此起彼伏。2004年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美国侵占伊拉克和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并且要求结束亲美的穆巴拉克独裁政权。2006年至 2008年间,埃及北部的纺织业工人进行罢工,并占据了工厂,展开了一场持久的抗争,鼓舞了工人之间的战斗性传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近 期受到突尼斯人民起义的鼓舞,当突尼斯人民仍继续走上街头抗争的时候,埃及人也于2011年1月25日走上首都开罗、亚历山大港、苏伊士等城市的街头,展 开了声势浩大的“愤怒之日”抗议游行。示威群众高呼推翻穆巴拉克,昭示着突尼斯人民力量革命的浪潮已经冲到了埃及。示威群众主要是对埃及的失业、低工资、 粮食价格上涨、贪污、言论自由被打压、紧急法令压制人民、警方滥权暴力、生活状况日益变糟等表示强烈的不满。

示威的群众以青年和工人为主,逾15000人占据了开罗市中心的广场。埃及警方向示威群众展开暴力镇压,发射美国制造的催泪弹去驱散群众。警方的镇压并没有吓倒群众。示威群众于次日,2011年1月26日继续走上街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 及人民的起义能否推翻穆巴拉克政权还是未知数,毕竟穆巴拉克有着更强大稳固(也很可能只是外强中干)的国家暴力机器支撑着。但是,突尼斯人民起义对北非和 中东地区的影响绝不能小觑。埃及工人阶级在这场抗争中将起着关键作用,而埃及人民抗争的成败,不仅决定着埃及能否实现激进的社会改造,也影响着中东人民抗 争的命运。

在突尼斯,群众继续走上街头抗议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临时政府,突尼斯人民争取民主的抗争也是一场阶级斗争。埃及人民隔着一个利 比亚跟突尼斯人民互相呼应。阿尔及利亚也自2010年12月尾爆发群众示威浪潮,抗议国内的失业、房屋短缺、粮价上涨、贪污、言论自由遭打压及生活环境糟 糕等问题。

埃及和中东地区的统治阶级,连同欧美帝国主义势力,不是会力图稳定局势以维护现有执政集团的利益,就是会尝试收编反对力量去确 保人民力量推翻了独裁政权后的新政府会继续为它们效力。这是北非和中东人民力量的挑战,他们面对的敌人,不仅仅是掌控了国家政权多年的独裁领导,还有这些 为这些独裁政权撑腰的帝国主义势力。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连接:
Egypt's protests rock the regime
Tens of thousands march in Egypt against Mubarak regime
Biggest demonstrations for 30 years stuns Mubarak’s repressive regime
Uprising in Egypt: the revolution is spreading!
Protests in Egypt and unrest in Middle East – as it happened
Egypt protests continue into second day despite ban and police presence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