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埃及革命风云再起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1/11/24

埃 及于2011年初的震撼世界18天“革命”抗争推翻穆巴拉克后,革命浪潮并未停歇下来。数个月来街头示威不断,人民群众强烈不满军方仍掌握实权,呼吁加速 落实民主改革。革命9个月后,2011年11月,埃及民众走上街头示威的浪潮升级,而掌权军方则露出其压迫性本质的真面目,像穆巴拉克执政期间那般镇压街 头示威活动。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Supreme Council of the Armed Forces,缩写SCAF)于2011年2月11日埃及革命运动进入高潮时期,意识到若穆巴拉克继续当权将威胁到整个埃及统治集团的利益,而“快刀斩乱 麻”地发动政变,从穆巴拉克手上接管过政权。军方最初宣称将掌权6个月,并答应会落实民主改革,但是事隔9个月,军方仍然牢控大权,民主改革缓慢不堪,甚 至还企图以各种压制性手段去扑灭2011年初点燃的民主革命火花。埃及军政府害怕看到埃及革命浪潮持续下去,更不愿见到埃及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组织起来 去捍卫革命,因为这将威胁统治集团的既得利益,所以不惜以残酷暴力的手段去镇压持续不断的群众抗争运动。

2011年11月19日,埃及军 警已暴力手段驱散在开罗解放广场上进行静坐抗议的示威者,造成1人死亡及约200人受伤。在这之前一天(2011年11月18日),成千上万示威者涌到解 放广场示威,要求军方于2012年4月前交出政权给民选政府。军警的镇压引发了埃及民众更加强烈的不满,再次点燃了革命的药引。示威群众于次日重返解放广 场,展开规模更大的抗议活动,并将军警驱逐出广场。

到了2011年11月21日,至少有33人在军警的镇压中丧生,另外逾2000人受 伤。军警不仅向示威者发生威力更强大的催泪弹,还以荷枪实弹招呼示威者。在一片愤怒的反对声浪下,埃及临时政府内阁向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请辞”。不过, 只要政治实权仍然掌控在军方手中,埃及的民主进程将继续被阻扰。

在推翻穆巴拉克后的9个月期间,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和临时政府并无法为埃 及人民带来实际的社会改革以改善埃及人民的生活状况。临时政府并没有遵守于2011年3月组阁时所答应提高最低工资的承诺,也没有实行任何控制基本粮食价 格的机制,导致埃及普罗人民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及军方不仅不愿认真落实改革,反而逐步恢复穆巴拉克时代的压迫性国家暴力机器。军警继续以高压手段对付工人罢工、群众抗议活动。

尽管恶名昭彰的穆巴拉克时代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已经于2011年4月被解散,但是原民族民主党成员却得以成立了8个新的政党,准备参加后穆巴拉克时代的选举。军方原本将选举定于2011年9月举行,但是后来又展延至11月28日举行。

埃及军方对示威者的血腥镇压,打破了好些埃及人民对军方支持革命的幻想。埃及军方是穆巴拉克时代高压政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埃及人民民主进程的绊脚石,因此若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并推进改善普罗民众的社会改革进程,推翻军权及资产阶级统治的“二次革命” 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穆巴拉克垮台后解除党禁的确让好些新政党得以成立,不过在政坛上主导的政党主要还是保守右派的伊斯兰政党(如穆斯林兄弟会)或者是维护资本主义建制的自由派政党,这些精英政党都不愿将民主革命进程深化,它们最害怕的就是政治意识高涨的埃及人民让它们失去支配社会秩序的特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 及左派政治力量仍然相当薄弱,穆巴拉克垮台后成立的主要左翼政党包括了埃及社会主义党(Socialist Party of Egypt)、社会主义人民联盟党(Socialist Popular Alliance Party)、工人民主党(Workers Democratic Party)等,这些新的左派政党联合原本存在的革命社会主义者(Revolutionary Socialists)及埃及共产党(Egyptian Communist Part)于2011年5月组成社会主义力量联盟(Coalition of Socialist Forces)。这些政党人数不多,但是如果继续深化革命组织与教育工作的话,可以加强埃及人民的革命力量。此外,埃及社会主义党和社会主义人民联盟党,也联合数个立场左倾的自由派和伊斯兰政党于2011年11月组成“革命继续联盟”(The Revolution Continues Alliance)的竞选联盟准备参加大选。

埃 及革命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重要一环,而目前这场革命又再处于另一个十字路口。埃及人民面对的问题,除了民主政治改革被反民主的原建制势力拖慢,也面 对着资本主义制度腐蚀普罗民众生活的威胁。尽管埃及经济仍然不断有成长,但是贫富悬殊的问题依旧,社会不公日益恶化,失业、低工资、物价上涨等困扰普罗人 民的问题,都无法在资本主义的经济框架下得以解决。因此,埃及人民的革命不仅在探索着民主政治的出路,也在寻找着替代资本主义建制的社会经济体制。要将埃 及革命进行到底,唯一的出路就只有在街头波澜壮阔的普罗人民抗争力量那里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文章:
(Updated Nov. 24) Egyptian revolution enters new phase: Thousands protest military rule (Democracy Now! reports)
Egypt – masses rise against the army generals
Mass protests intensify against Egyptian junta
Egypt's revolution returns to the streets
Egyptians rage against the regime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浴血的民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向被埃及军警杀害的烈士Shebab Ahmed致敬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怒火中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镇压无法打击斗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当人民力量的脚步抵达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及军警使用美国帝国主义供应的镇压工具打击革命运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镇压民众的推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及人民的呼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SCAF)的真面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反革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推翻了一个独裁者,还可以推翻下一个......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为民主护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及人民的怒吼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