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苏格兰独立公投:西敏宫统治精英无法“照常营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9/20

苏 格兰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一场历史性的公投,让苏格兰选民决定是否脱离英国独立。尽管公投结果是反对独立的一方胜出,但是这场公投所激起的政治参与 和讨论是前所未有的,而支持独立的激进政治更对伦敦西敏宫建制带来了极大冲击。公投后的苏格兰,尽管仍然留在联合王国内,但是很多事情已经无法回复原状, 这已是个不一样的苏格兰。


苏格兰人民积极参与在这场决定苏格兰命运的公投,共有 3,623,344人出来投票,投票率高达84.59%,创下历史纪录,这不仅是苏格兰历来最高投票率,也是英国选举史上最高投票率。英国全国大选的最高 投票率是1950年的83.9%,过去60年来的15场大选投票率不曾高过80%,而进入21世纪更不曾超出70%。至于苏格兰在全国大选的投票率,最高 也是1951年的81.2%;自1999年开始举行的苏格兰国会选举,最高投票率是1999年的59%,最后一次2011年苏格兰国会选举的投票率只有 50.4%。高投票率反映着苏格兰人民对苏格兰前途的关注以及积极参与政治辩论的结果。

所有年龄超过16岁的苏格兰居民都有资格在苏格兰独立公投中投票,合格选民为4,283,392人。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缩写SNP)于2007年10月的党大会上一致通过将最低投票年龄从18岁减少到16岁。苏格兰民族党主导的苏格兰国会于2013年6月通过议案,允许在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时降低投票年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公 投的问题非常简单,那就是:“苏格兰是否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Should Scotland be an independent country?)开票结果,赞成票有1,617,989张,占得票率44.7%;反对票则有2,001,926张,占得票率55.3%;另有废票 3,429张。

尽管支持独立的运动在公投中失利,而苏格兰民族党党魁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也在成绩揭晓后表示会放弃连任党魁及苏克兰首席部长职位,但是总共有160万人投票支持苏格兰独立,对独派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自 2012年1月英国卡梅伦政府同意让苏格兰举行公投之后,直到公投举行前的两个星期,支持独立的意见在几乎所有的民意调查中都落后于反对声音。当公投脚步 逼近时,独派的声音在民调中开始领先统派,引起了伦敦西敏宫建制势力的恐慌。支配英格兰政治的朝野三大政党领袖纷纷奔赴苏格兰,用制造恐惧及卖弄悲情为统 派造势,最终看来似乎成功挽回劣势,伦敦统治集团接下来的日子却不见得会怎样好过。

在苏格兰32个一级行政区“议会区”(council area)中,4个最贫困的地区的多数选民投下赞成票,反映着被伦敦建制边缘化的苏格兰底层人民的心声。这4个地区分别是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赞成 票占53.5%)、苏格兰第四大城市邓迪(赞成票57.3%)、位于格拉斯哥西郊的西邓巴顿君(赞成票 54%),以及位于格拉斯哥东郊的北拉纳克郡(赞成票51.1%)。这些地区都是反对独立的英国工党传统堡垒区,但是纷纷失陷。这些地方也是英国政府撒切 尔主义紧缩攻势下的重灾区,很多底层家庭三餐不得温饱。苏格兰并入大不列颠联合王国307年后,这个地方的底层人民在伦敦西敏宫建制主导的新自由主义政策 下所得到的,却是工业没落、失业、贫困及绝望。这是鼓动超过160万人投下支持苏格兰独立的社会经济“动力”。

大部分投票支持独立的苏格兰选民,他们既都不满西敏式政治,也要保卫国民保健服务(NHS)免受撒切尔主义的紧缩政策所侵蚀。不少独派人士也主张关闭英国三叉戟导弹系统在苏格兰的基地,让苏格兰实现无核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当 苏格兰独立运动得到愈来愈多人支持,尤其是不少年轻人向往一个有别于今天英国在资本主义下繁衍种种贫困问题及经济危机的未来社会,让统治阶级感到恐慌不 已。英国的大企业、银行及富豪们纷纷以苏格兰人民将丧失就业机会及退休金不保等政治宣传去阻止人们投下赞成票。英国三大主流政党—保守党、自民党及工党抛 弃政治分歧连成一线,加上主流媒体的配合用制造“恐惧”及煽动“悲情”去挽留苏格兰。三党领导被迫向苏格兰政府承下放更多权力。工党领先反对独立的“最好 在一起”(Better Together)政治宣传运动,不惜跟保守党领袖同台呼吁民众投反对票。工党甚至在最后关键时刻出动出生于苏格兰的前任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去拉票。工党在投票前夕的最后政治号角是:“不值得冒这个险!”(It isn't worth the risk)这也让工党跟具有政治醒觉、渴望制度上改变的青年们进一步切割,也就是在自掘坟墓。

尽管苏格兰民族党被视为争取苏格兰独立的先 锋,但是这次公投中争取苏格兰选民投下赞成票的运动,却是一个比苏格兰民族党政治主张更为激进的社会运动。苏格兰民族党党魁萨尔蒙特也只到了接近公投时才 提出维护国民保健服务之类的阶级课题,尽管姗姗来迟,却足以为支持独立的运动推波助澜,将民调中的挺独声浪。

激进的挺独运动并不是建立在 狭隘民族主义基础上,没有什么“苏格兰人优先”之类的排他或排外的政治主张,反而是倡议苏格兰不应投入资本主义战争、拒绝以大财团和富豪的利益优先、反对 种族主义、反对剥削压迫,还支持巴勒斯坦人们的民族解放斗争。成千上万苏格兰底层人民在过去多个月来首次感觉到自己真正是苏格兰政治的一部分,也将会是苏 格兰未来社会政治运动的主体。很肯定地是,这次公投之后,苏格兰虽然还在联合王国里面,但是却已经不一样了,而英国社会也因此受到冲击。为资本财团效力、 大力推动紧缩政策去拯救英国资本主义的西敏宫政治精英,未来的日子很难“照常营业”。

苏格兰独立公投,也对欧洲其它地区的民族自决运动起着鼓舞的影响,其中加泰罗尼亚准备于2014年11月9日举行公投决定这个自治区的未来走向—留在西班牙还是独立自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