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巴拿马文件:全球寄生性资本富豪权贵匿藏财富的冰山一角



2016/4/6

在震惊全球的“巴拿马文件”公诸于世两天后,冰岛总理西格蒙杜尔.戴維.贡劳格松(Sigmundur Davíð Gunnlaugsso)成为第一位因“巴拿马文件”泄密事件而被迫下台的国家领导人。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缩写ICIJ)经过一年的协调下,全球约100家媒体于2016年4月3日统一发布揭露“巴拿马文件”的新闻,在全球范围投下一枚震撼弹。所谓的“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是指巴拿马莫萨克.冯塞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 Co.)的大量机密文件。这容量多达2.6太字节(TB)的数据资料,包含了1150万份记录自1970年代至2015年逾21.4万家离岸金融公司机密详细资料的文件,堪称是“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



莫萨克.冯塞卡律师事务所是全世界第四大离岸金融管理公司,专门为富豪们“管理财富”(也就是避税)。在世界各地设有分行,包括了世界著名避税天堂,如瑞士、塞浦路斯、英属维京群岛、英国皇家属地(根西、曼岛、泽西)等。

在“巴拿马文件”中,冰岛总理贡劳格松被揭发当选国会议员后没有申报他所持有的国外空壳公司股权,他后来还以1美元的数额将该公司的一半股权转让给她的妻子,让其妻子继续从匿藏在避税天堂的巨款中获利。



约2万3000人于2016年4月5日走上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街头展开示威抗议。冰岛人口只有32.9万,而雷克雅未克也只有12万人口,所以这示威人数占全国人口的将近7%,首都人口的近五分之一。贡劳格松在巨大的民众压力下宣布辞职,不过,政府发言人却说他“暂时离职”,时限未定。

贡劳格松领导的自由派政党——进步党,在2013年冰岛国会大选中赢得63个议席中的19席,跟同样赢得19席的右派政党——独立党组成联合政府。独立党是冰岛银行于2000年代初进行私有化及去管制化的主要推手,其所造成的金融泡沫最终引发2008年末的金融危机,当时独立党为首的联合政府在群众示威的巨大压力下被迫解散,由原本与独立党组阁的社会民主联盟跟左翼绿色运动结盟组织联合政府,并于2009年4月国会选举后继续执政,直到2013年4月选举后独立党跟进步党组阁重新执政。

2008年的金融风暴导致冰岛人民的生活水平剧跌,公共部门工作被裁减,退休金缩水,企业倒闭,以及数以千计冰岛人被迫移民国外谋生。2015年5月,多达7万工人展开罢工,参与罢工的包括医生、护士、学者、旅游业工人等,罢工行动最后为工人赢得更高的工资,但是冰岛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低于金融风暴前的25%。

冰岛人民于2009年通过群众示威行动推翻了制造金融风暴的亲资本政府,也曾通过罢工争取到工资的调升,现在也通过街头抗议驱赶将财富匿藏在国外的政府首长。这证明了普罗人民的力量,是可以打击并去除劫贫济富的寄生性资本政权,并终结繁衍社会不公的制度。

“巴拿马文件”揭发了世界各地140多名政府官员通过离岸金融公司匿藏财富逃税的行径,除了冰岛总理,其他榜上有名的包括2014年亲欧派“革命”后上台的波罗申科、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这些国家政府首脑都涉嫌通过离岸公司逃税。马来西亚也不落人后,近来贪腐丑闻缠身的首相纳吉,其儿子莫哈末.纳兹夫丁被揭露曾担任两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公司的董事。

另外29名被《财富》杂志列为世界500强的富豪也被“金榜题名”。不过,在“巴拿马文件”中被揭发的美国人少之又少,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富豪和政客都是信誉可靠的老实人,而是莫萨克.冯塞卡律师事务所提供的“财富管理”服务,可以在其国内避税天堂——特拉华、内华达、怀俄明等州内轻易获得。特拉华州内的一间办公楼,可以是20多万家不同企业的注册地址,包括从事洗钱活动的空壳公司。



“巴拿马文件”只是世界各地富豪权贵通过岸外公司逃税或匿藏财富的冰山一角。不过,这个冰山一角的泄密文件之容量(2.6 TB),已经远远超越2010年维基解密泄露美国外交电报(1.7 GB)、2013年离岸解密(260 GB)、2014年卢森堡解密(4 GB)及2015年瑞士解密(3.3 GB)等加起来的数据容量。“巴拿马文件”所揭露的并非是什么新鲜的事物,而是全球资本主义一直以来的真面目——通过剥削、搜刮、敲诈、寻租、投机等方式累积财富的各地富豪权贵们,不断通过岸外金融去匿藏财富,让“富者愈富 ,穷者愈穷”的社会不平等趋势继续恶化下去。

“巴拿马文件”是否真的为全球各国政府敲响警钟,从而痛定思痛地进行税制改革打击通过岸外金融业逃税,甚至是彻底改造现有的经济制度?我们确实很难想象当前的世界各国领袖能够这么做,就算是有那一丁点的改革举措就已经功德无量。无疑,我们还是需要继续由下而上地动员起来,反抗当前繁衍贫富悬殊的全球寄生性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以底层人民的力量去进行社会改造,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改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