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YMI工厂照常运作,工人通过集体抗议保住饭碗


2016/8/1

30位在Yakcheong Metal Industries有限公司(YMI)工作的工人,于20166月初得到消息说该家工厂将停止运作。YMI是一家位于雪兰莪州加影生产家具钢铁配件的工厂。这些工人当中很多已在这家工厂工作逾20年。雇主当时并没有发出书面通知工人,只是私底下告诉一两位工人。

2016614日,社会主义党接到YMI工厂工人的投诉后,会见了有关工人,向他们讲解工人的权益及工人团结起来向雇主争取权益的必要。当时,有部分工人怀着疑虑和担忧,不过大多数工人都准备团结去捍卫权益,因为他们都面临同样的命运。


翌日,也就是2016615日,YMI的工人开始向雇主提出询问,但是雇主于同一天向工人正式发出裁员通知书,告知工厂于2016715日正式停止运作。雇主声称他没有业务,也不愿意谈论裁员赔偿的事宜。

当时已临近开斋节,该家工厂的工人倍感压力。当时,这家工厂的工人手上仍然有工作,很多工人不相信公司将关闭。雇主告诉工人说他已经通知了人力资源局,而所有事情已经解决,他试图说服工人他已经根据程序办事。工人经过讨论后,异口同声决定亲自向人力资源局提出投诉,以确保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社会主义党给予工人协助,训练他们如何计算裁员赔偿。

2016628日,数名工人在社会主义党成员陪同下前往万宜人力资源局投诉。带头的两名工人,巴拉和再努丁,是在这家工厂工作最久的员工,巴拉在这家工厂服务已有27年,再努丁也有25年。人力资源局告知雇主已知会他们但仍未提呈人力资源局所要求的资料。YMI工厂工人突然间被裁退的新闻,也获得媒体报导。

当工人向人力资源局提出投诉后,雇主开始感到担忧。20167 14日,也就是工厂预期停止运作前一天,雇主告诉数名工人说他将延长工厂运作多15天至2016730日。他也对工人说:“如果你们要工作,可以继续工作,如果不要,可以离开。”当工人问及裁员赔偿等关于工人的福利时,雇主说他没钱,只会分期支付。工人因而感到愤怒,质问顾主为何有钱买新车却没钱支付工人,雇主却辩称那是他自己的钱。(难道这雇主的钱是自己生出来的?)

工人们因此决定聚集在一起,向雇主施压并质问,到底工厂会不会继续运作。工人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他们能否继续工作,因为这牵涉到他们的就业保障。工人们都有家庭和孩子须要照顾,还有各种债务要偿还。

2016715日,YMI的工人在工厂进行集会,并提出他们的诉求。雇主因此要求工人继续工作,并答应会发信告知结果。

工人于2016718日提呈一封信函给雇主,在信中提出4项诉求:
1.  工人已获雇主口头上承诺获继续工作至20167月底或将被告知的期限,因此,雇主于20166月发出2016715日生效的辞退通知书应被列为无效。
2.   如果顾主仍然要辞退工人,就必须根据《1955年劳工法令》第12条文所规定,给予工人8星期通知,因为大多数工人已工作超过5年。
3.   雇主若裁退工人,不应分期支付裁员赔偿,因为根据《1955年劳工法令》第20条文和第21条文所规定,所有欠薪和裁员赔偿必须在停止工作当天一次过支付。
4.   工人也要求若继续工作,雇主应为工人加薪。工人的薪金已多年停滞不前。

工人也将信函副本交于人力资源局。当工人提呈该信函后,雇主最终被迫放弃辞退工人。

2016722日,工人收到雇主的正式通知信,所有工人将可继续工作。YMI工厂工人终于可以松下一口气。

如果这批工人坐以待毙而不站出来争取他们的权益,他们全部人可能就轻易被裁退,而雇主也可能会用其它方法去继续工厂运作,包括雇用其他人或搬厂。


YMI工厂工人成功保住饭碗,显示着工人联合起来集体争取权益的力量不可忽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