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话望生原住民堵路反伐木



吉兰丹州话望生县内陆地区的原住民进行堵路抗议,以阻止破坏环境生态及原住民生活的伐木活动,并矢言捍卫正不断被侵蚀的原住民习俗地。

在巴拉(Balah)森林永久保留区一带33个原住民村落的特米亚族(Temiar)原住民,于2016年9月27日开始,在Pos Tohoi通往Pos Gob的道路上设立障碍,禁止运载树桐的大型罗里进出,要求吉兰丹州政府停止当地一切伐木活动。原住民疾呼,如果当地伐木活动一天不停止,他们将坚持堵路到底。


2016年9月28日,伐木公司出动流氓试图以粗暴手段打通原住民所设下的路障,用电锯破坏路障,恐吓堵路的原住民,除了亮出枪械,还朝空中鸣枪……在场的便衣警员,非但没有制止伐木公司人员对原住民的暴力威胁,还当起了伐木公司的保镖,将3名反伐木的原住民逮捕并扣押在伐木商的车子里头,以阻吓其他原住民。伐木公司的流氓离开后,原住民火速重建被摧毁的路障……

原住民堵路抗议一周后,吉兰丹州政府下令暂停巴拉森林永久保留区的伐木活动,暂时舒缓了当地原住民跟伐木商对峙的紧张气氛。不过,如果吉兰丹政府仍然对原住民摆着一副傲慢的姿态,发生在原住民地区的伐木争议将不可能一劳永逸的获解决。

森林是原住民社区的命脉,这里是他们居住的地方,是他们的食物、草药、食水等基本日常需求的来源,也是他们祖先族人葬身的地点。一旦森林被破坏,原住民的生活将被摧残,而原住民的习俗也跟着消失……

在通往话望生内陆地区的路上,车子在干燥天气下飞驰而过时必然尘土飞扬。一路上,不时见到满载树桐的大型罗里一车一车地驶过。吉兰丹州政府声称原住民的堵路行动导致州政府和伐木商蒙受巨大损失,但是这个政府又是否想过,过去数年来毫无节制将一大片森林砍伐掉,对当地原住民所带来的损失破坏又有多大?

话望生内陆地区原住民被毫无节制的伐木活动困扰不断,已经不是近期才发生的事情,也不是突然间发动堵路抗议的。早在2011年,当地原住民已经向吉兰丹州政府反映这个问题,要求州政府设立原住民保留地,停止一切破坏当地环境生态的活动。原住民多次致函给州政府要求对话,但都石沉大海,现在事情闹大了,吉兰丹州政府却假惺惺说愿意跟原住民对话,但声称必须通过“正确管道”。

位于话望生和彭亨州金马仑高原之间的罗京(Lojing)地区,也同样面对大量伐木及土地开垦的活动,严重影响了当地原住民的生计与生活。当地原住民也曾求见吉兰丹州务大臣,但却不受理。2016年7月10日,罗京地区原住民以肉身阻挡伐木商的推土机,并取走推土地钥匙,前往金马仑高原警区总部报警。2016年7月25日,罗京地区原住民前往话望生县署提呈备忘录,要求政府停止罗京地区的土地开发活动,当原住民“占领”县署半天后,被告知说他们的问题会被带到在泰国喀比(Krabi)举行的吉兰丹州政府土地会议上。(真的没搞错哦,马来西亚的吉兰丹州政府,跑到泰国的旅游胜地喀比召开讨论吉兰丹土地事务的决策会议!)

在吉兰丹原住民村落联盟(Jaringan Kampung Orang Asli Kelantan)的召集下,巴拉森林保留区一带的33个村落的原住民,一致决议自我组织起来进行堵路抗议,将吉兰丹州原住民捍卫习俗地抗争推进到新的阶段。位于Pos Tohoi通往Pos Gob道路上的路障,非常有组织,在被伐木商破坏后很快就修复重建。车子在路障入口处必须登记,各个村子的居民轮流看守路障,还有烹煮食物给守护路障的人们等工作都井然有序。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抗争。吉兰丹州政府以至联邦政府都不曾重视原住民所面对的困境,也不尊重原住民的权益。不过,现在吉兰丹话望生内陆地区的原住民已经组织起来进行堵路抗争,反抗破坏原住民生计与生活的大规模伐木活动,坚持捍卫原住民的习俗地免于财团牟利活动的侵害。我们应该跟话望生的原住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抗争到底!


在通往Pos Gob的路上多处可见到从森林砍下来的树桐。 



一路上都见到运木罗里从森林驶出来。


原住民用竹子设立的路障。

路障后面有好些用竹子搭建起来的凉棚。

任何要越过路障的车子都必须在入口处进行登记。

路障旁的一个凉棚是用来陈放原住民草药及手工艺品的“展示厅”。

话望生内陆地区原住民斗志高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