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何时才要落实就业保险计划?


每年成千上万工人被裁退,政府何时才要设立失业援助基金协助被裁退的工人?



根据人力资源部辖下劳工局的所发表的数据,去年(2016年)共有37 699名工人被裁退。在这些被裁退的工人当中,有39.4%是在自愿离职计划(VSS)下停止工作,而另外60.6%的工人则是在一般裁员形式下被辞退。大部分被裁退的工人是本地工人,人数多达32 522(占总数86.3%),而其余的则是移工。

人力资源部所公布的2016年被裁退工人数字比2015年来得底,2015年共有44 343人被裁退,当中44.9%通过自愿离职计划,另外55.1%则是一般裁员。无论如何,这显示着工人的就业保障仍持续受威胁,分分钟因公司倒闭、搬厂、减产、并购、业务重组、“瘦身”等原因而丢失工作。

制造业是2016年裁员人数最多的领域,占45.9%,接着是批发与零售业(20.7%)、金融与保险业(12.1%),及采矿业与采石业(6.6%)。2015年的数据则是金融与保险业裁员人数最高,占39.8%,接着是制造业(20.8%)及运输业(14.7%)。2015年运输业被裁员人数大增是因为马航大规模裁员所致。没有一个领域会对裁员“免疫”,在经济波动不稳定的年代里,任何领域的工人都有随时被裁退的风险。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雇主若要裁退工人,必须在一个月前就通知劳工局。不过,就算雇主有通知有关单位,很多时候工人在最后一分钟才知道自己被裁退,有者还因为公司宣布清盘而无法得到法律规定下的裁员赔偿。这就是为何社会主义党及民间劳工组织一直以来都在要求政府设立失业援助基金,协助因裁员而突然间失去收入的工人渡过难关。

政府目前已经有打算设立“就业保险计划”(Employment Insurance Scheme),其内容于社会主义党要求设立的失业援助基金大同小异。不过,政府要何时落实这项计划,却不得而知。事实上,早在2009年的时候,政府就打算落实这样的计划,而同年政府还拨款8000万令吉准备设立失业援助基金。可是,这项计划却因在(政府、雇主、职工会)三方会谈机制上无法达成协议,而裹足不前。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MEF)一直都是设立保障工人权益机制的绊脚石。

政府后来提出设立就业保险计划的构想,并通过人力资源部进行了系列的讨论,但是至今仍然未有任何法案被提呈上国会以立法实行这计划。2014年时,人力资源部表示将于2015年3月将这项建议带上国会讨论,但是结果却不了了之,国会内听不到政府提出就业保险计划的声音。到了2016年,人力资源部又声称将于2017年3月将内阁建议书提呈上国会讨论。到底政府会不会将就业保险计划带上国会讨论并立法执行,还是充满着悬念。

社会主义党及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于2017年1月19日拉大队前往布城人力资源部纠察请愿,要求政府尽快落实就业保险计划,以协助因经济危机而被裁退的工人。不过,当天因请愿人士被阻挡在人力资源部大门外而无法跟有关当局进行对话,只能呈交一份备忘录。

争取失业援助金运动召集人西瓦兰贾妮当时如此表示:“我们认同就业保险计划的大部分内容,只是我们还有一些建议去改进这个计划,以确保这计划能够真正发挥效用并在经济危机时能够保护工人。我们今天的请愿行动是要表示对就业保险计划的支持,并要求政府尽快落实这计划。我们的担忧是,政府会一再展延落实就业保险计划。在这之前,政府因来自资方的压力,而曾多次展延好些维护工人权益的政策。譬如,最近移工人头税的课题,就是因为雇主的压力而改弦易辙。”

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后来于2017年2月22日在其总部会见了来自社会主义党及工人的代表,以听取社会主义党及民间劳工团体对就业保险计划的建议。人力资源部目前已委托社险机构研究落实就业保险计划的方案。不过,社险机构却没有给予任何肯定的答案,那就是政府何时向国会提呈制定就业保险计划的法案。

社会主义党于去年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争取失业援助基金的巡回宣传活动,得到各地工人及民众的热烈反响。我国工人,无论是本地工人还是外来移工,都持续面对着因经济危机而随时被裁退的威胁,因此政府必须制定在经济不景时保障工人收入的政策。

人力资源部不应只是在那儿空谈就业保险计划,而迟迟未付诸实现。如果政府认真看待我国工人的困境,就必须立即向国会提呈就业保险计划的法案,并在最短时间内落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