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社会主义党在过去大选借用其它政党标志上阵的历史回顾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于1998年4月30日向社团注册局正式提出申请注册成为政党,但却花了十年时间,在2008年8月才得到注册。社会主义党注册成为合法政党,是一个漫长的斗争过程。社会主义党是我国首个起诉内政部长违反结社自由的政党。社会主义党注册的诉讼案分别在高等法庭和上诉法庭败诉后,一直到2008年联邦法院开审前才获得注册。社会主义党争取注册的运动,得到了国内外民间党团的支持与声援。

由于社会主义党在成立后的首十年间不获准注册为合法政党,社会主义党惟有在1999年、2004年及2008年大选时借用其它政党的标志上阵竞选。至于2013年,社会主义党在所竞选的4个议席中,有两个议席是根据社党与公正党最高领导的协议借用公正党标志上阵。



1999年大选

1999年 全国大选时,社会主义党只打算竞选一个议席,那就是梳邦国会议席。社会主义党将有意在该议席上阵的意愿,早在1999年7月1日就告知当时的在野党,包括民主运动党、伊斯兰党、国民公正党(后来的人民公正党)及人民党。行动党的林吉祥献议社会主义党主席纳西尔.哈欣(Nasir Hashim)在梳邦上阵。林吉祥起初还献议纳西尔加入行动党,但遭到纳西尔拒绝,后来林吉祥同意借出行动党的标志给社会主义党用于上阵选举。

不过,1999年10月24日,社会主义党获悉公正党将派出艾琳.费南德斯(Irene Fernandez)上阵竞选梳邦国会议席,以填补起印裔候选人名额。社会主义党力图磋商但到最后都没有成果。在提名日的当天,社会主义党呈交上提名表格后,还是选择退选,让路给艾琳.费南德斯以避免梳邦选区陷入三角战形势。

与此同时,行动党的林吉祥转而献议社会主义党用行动党标志竞选和丰国会议席。社会主义党当时也同意用行动党标志在和丰上阵。林吉祥当时也说,如果社会主义党得到注册,可以用回自己的标志。

1999年大选,社会主义党首次上阵参选。社会主义党在大选期间提出本身的竞选宣言,同时也使用当时替代阵线的竞选宣言。社会主义党在竞选宣传中,如所分派传单的内容,都有解释说这是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借用行动党标志上阵。

2004年大选

1999年大选后,社会主义党就开始在和丰开设服务中心。开设服务中心是当时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古玛(Jeyakumar Devaraj)在竞选期间所许下的选举承诺。社会主义党无论输赢,都会在其竞选的选区开设服务中心,继续为当地人民服务。

行动党对社会主义党在和丰开设服务中心感到不悦。因此,2004年全国大选来临之际,行动党开出条件:如果古玛要在和丰国会选区上阵,就必须加入行动党成为党员。古玛拒绝的行动党的条件,而行动党也不再借出标志给社会主义党在大选时使用。

社会主义党于2004年大选时,借用了公正党的标志上阵。当时社会主义党会见了公正党的领导,包括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公正党同意让社会主义党借用其标志上阵竞选4个议席,也就是和丰和梳邦两个国会议席,以及霹雳州也朗和雪兰莪州武吉兰樟两个州议席。在那届大选中,行动党和公正党在多个选区开打,而社会主义党上阵的4个选区中,有3个都碰上行动党候选人。

2004年大选时,公正党和行动党在霹雳州全面开打,有公正党上阵的选区也必定有行动党。行动党在大多数选区的得票,都比公正党来得高,而公正党候选人在很多选区失去按柜金。不过,在霹雳州有两个选区是公正党得票高于行动党,那就是和丰国会选区及也朗州选区,而这两个都是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上阵的选区。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在这两个选区的得票是第二高。在和丰,行动党候选人甚至失去按柜金!

在雪州武吉兰樟,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谢尔文(Selvam)原本也是对上行动党候选人,但是该行动党候选人在提名日当天就被取消资格,因为没有带足按柜金。

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因为在其上阵的选区从事了一定的草根工作,因此能够争取到更多选票,这就是为何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借用公正党标志上阵的地方,公正党的得票高于行动党。

2008年大选

2008年全国大选时,社会主义党同意以武吉兰樟州选区换取士毛月州选区,而梳邦国会选区则换成哥打白沙罗州选区。社会主义党也决定用也朗州选区去换取九洞州选区。公正党也同意继续借出其标志给社会主义党竞选4个议席。最初,社会主义党被告知主要在野党对此并没有问题,但是却在最后一刻获悉九洞是行动党上阵的选区。公正党说行动党领袖将会跟社会主义党协商这个事情,但是后来不曾有任何协商。公正党说他们不能给社会主义党九洞选区候选人发出授权书,因此社会主义党惟有以独立人士身份在九洞上阵。

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于2008年大选中在和丰国会选区和哥打白沙罗州选区胜出。当时第三度上阵和丰国会选区的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古玛,击败了被认为难以在和丰被撼倒的当时已经连续8度当选该区议员并且是资深部长兼国大党主席的三美威鲁。社会主义党主席纳西尔则赢得哥打白沙罗州议席。

社会主义党于第12届大选后,也就是2008年8月才获得注册为政党。而选举委员会后来也批准社会主义党的标志,尽管最初选举委员会企图以不合理的理由拒绝批准社会主义党的标志。

社会主义党经过十年争取终于获得注册为合法政党,也可以在选举中用自己标志,意味着社会主义党无须再向其它政党借用标志上阵选举,这对社会主义党是意义重大的。

在2008年10月17日举办的一项庆祝社会主义党获得注册的活动上,行动党领袖林吉祥在致辞时表示欢迎社会主义党获得注册,并声称社会主义党将可强化人民联盟(民联)中的世俗政治力量。

2013年大选

社会主义党成功获得注册后,加上社会主义党全国党大会所通过的议决,社会主义党多次致函民联,表达社会主义党有意跟民联建立密切合作,并申请加入民联。不过,当时的民联不曾给予社会主义党任何明确的答复,直到2013年国会解散,社会主义党也没有被接纳成为民联的一员。因此,社会主义党不曾是民联的成员党。

第12届国会于2013年4月3日解散后,社会主义党到了2013年4月13日才见到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谈论大选事宜。当时社会主义党代表是在公正党总部会见该党领袖,除了安华,还有蔡添强和塞维尔.再也古玛。社会主义党这方代表是党主席纳西尔、当时的党秘书长阿鲁哲文,及党中委古玛。
大选

在跟安华的碰面会议上,安华要求社会主义党继续使用公正党标志上阵。社会主义党表明意愿,那就是仅仅打算竞选之前上阵过的4个议席。不过,安华说他只能把公正党所分配到的3个议席让社会主义党借用其标志上阵,而九洞州议席则叫社会主义党直接跟行动党协商。安华要求说,社会主义党只需要在大选时才使用公正党标志,而社会主义党在大选后可以自由地使用自己的标志。安华表明说,只要在选票上印上公正党的标志就可以,社会主义党还是可以在上阵的选区张挂自己的旗帜;如果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胜出,社会主义党的议员还是能够以社会主义党身份宣誓就职。社会主义党当时要求公正党给予三天时间,因为社会主义党征询党员的意见后才能够作出回复。

社会主义党是个强调党内民主的政党。社会主义党领袖不能够在没有全体党员通过党大会授权下,作出违背党议决的决定。在跟安华会面后,社会主义党旋即就于2013年4月15日召开特别大会,所有的党支部都有代表出席,党员在该特别大会上议决可以使用公正党标志。

可惜的是,尽管安华已经承诺让社会主义党在3个议席上阵,但是阿兹敏.阿里却违抗安华的决定,拒绝让社会主义党在士毛月州选区上阵。社会主义党在士毛月别无选择,只能以自己的标志上阵,跟公正党候选人陷入三角战。安华说他在士毛月议席的问题上无能为力,只是希望社会主义党能够以友善的态度在士毛月对阵公正党候选人。

在哥打白沙罗州选区,尽管社会主义党同意用公正党标志上阵,但是当时属于民联成员党的伊斯兰党却在那里搞局,派出另外一名候选人上阵。社会主义党上阵的4个选区,只有和丰国会选区是跟国阵候选人直接对垒。

在九洞州选区,尽管行动党于2008年在三角战中赢得该议席,但是当时中选的行动党九洞区州议员许月凤,却在上任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变节投靠国阵,甚至还导致霹雳州政权重新落入国阵手中。试想想,如果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莎拉丝 (M. Saras)赢得九洞州议席,就不可能会出现九洞区州议员跳槽的事情。社会主义党的议员,会坚持选民的委托,绝不妥协或背叛人民。

2013年大选时,社会主义党尝试在九洞选区避免三角战,曾建议让九洞选民通过类似初选形式去决定该区反对党候选人。社会主义党曾献议让第三方的民间团体,如净选盟或“只要不是巫统”(ABU),去举办市民大会,让九洞选民评估谁才是较适合的在野党候选人;而如果大多数九洞人民在市民大会上选择行动党候选人,社会主义党将退选。可是,行动党并没有兴趣接受这个民主挑战,

社会主义党将在第14届大选以本身标志上阵

2018年大选的脚步愈来愈近,我们再次听到消息说社会主义党只能够在一个选区上阵,而这唯一一个上阵的选区必须用公正党标志竞选。接下来,我们也将会听到来某方面的宣传,声称希望联盟已经“仁至义尽”地“允许”社会主义党竞选区区一个议席,而社会主义党却很“嚣张 ”或“贪心”要竞选更多议席。社会主义党还会遭到种种指控,如“已被国阵收买”等,也会因部分选区出现多角战而背上“搞破坏”的黑锅。

大家必须清楚的是,社会主义党不曾被接纳加入之前的民联,而现在的希盟,自成立以来就不曾邀社会主义党加入,也不曾邀社会主义党进行任何议席谈判。那仅仅一席所谓分给社会主义党的席位,也是希盟自己谈妥后再强迫社会主义党啃下去的决定。

作为一个注册的政党,加上目前并没有正式加入任何政党联盟,社会主义党的确是不需要任何政党的“允许”在任何选区用自己的标志上阵。不过,社会主义党并不会派天兵到处上阵,社会主义党自成立以来所坚守的立场是,只在从事多年草根工作的地区上阵。社会主义党参加选举,是要借助选举的舞台向选民提出替代当前繁衍贫富悬殊、社会不公的社会经济体制之新政治愿景,以及打破精英垄断政治的新政治文化。不过,在推翻巫统国阵霸权上,社会主义党一直持有开放态度,愿意跟任何反国阵的政党合作。

社会主义党现在只希望安华和希盟领袖,能够遵守之前大选的承诺,让社会主义党可以自由地使用本身的标志上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