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2021年五一劳动节联合声明

 


东南亚左翼2021年五一劳动节联合声明

通过人民团结互助、民主与社会保障,让工人免疫于野蛮的资本主义病毒侵害


(这份联合声明由东南亚左翼党团起草,并获得来自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团体联署。)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逾一年后,世界各地的劳动人民在未能保障人民性命和生计的全球资本主义体制下受尽苦难。这场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严重的经济衰退,愈来愈多人失业或面对收入减少的困境。这场危机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和不公义。


致命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导致了全世界逾1.5亿人感染疫病且夺走了超过300万条人命;但是以剥削劳工和自然资源为食的野蛮资本主义病毒,却加剧了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及摧毁数以百万计人民的生活。

与此同时,多个国家的政府,包括东南亚国家,都在利用控制病毒扩散为藉口,加强威权专制并且破坏民主空间,以巩固它们的权力。尽管如此,我们也见证了拒绝服威权专制统治的普罗人民,勇于奋起反抗这些暴政。自2020年以来的泰国民主运动,以及最近缅甸的反政变抗争,是人民反抗高压政权的重要典范。

随着人民的性命、生计和福祉持续受到危机缠身的资本主义经济威胁,现在是时候让我们重组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以打造一个能够让人民从资本主义的野蛮和痛苦中解放出来的替代选择。

五一劳动节提醒着我们,工人阶级为建立一个所有人民生活在自由、平等、公正、民主、健康、安全及永续环境中的更美好世界之抗争,仍未完成且正在进行着。如果没有劳动人民为争取真正社会变革由下而上持续团结互助、组织及动员,这样的努力将无法完成。

我们在此作出以下呼吁:

1. 终结在东南亚的军事独裁政权及军方主导的统治。我们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并表达我们对缅甸人民争取民主抗争的支持。我们也支持泰国的民主抗争。释放所有政治犯,并停止打压异议人士。保障民主空间,让劳动人民可以组织并发表他们争取改善生活的诉求。
 
2. 落实免费全民医疗服务,让所有人都可享有,包括移民和难民。终结疫苗隔离制度(vaccine apartheid),解除大型制药公司对药物专利权的垄断,以保障所有国家都能普遍获取疫苗及基本药物。

3. 落实享有收入保障的就业保障。终结长工外包和临时化的做法。政府应将从全面累进税中获得的收入,投资在生产部门及重要服务上,包括建造和维修社会基础设施、永续农业和粮食生产、再生能源生产、兴建社会住房,以及给予长者、残障人士和儿童等减轻妇女在家多重负担的照顾服务,等等。东盟国家政府应设立一个区域机制,保障这个区域的劳动人民享有体面工作,从而终结廉价劳动力政策及压低工资的做法。东盟国家政府必须共同努力重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经济,而非为企业财团牟利的经济。

4. 落实全民的基本收入及社会保障,以确保全体人民,包括最贫穷的家庭以及那些因疫情影响而失去收入来源的人们,可以有尊严且永续地重建他们的生活。

5. 落实全面加强粮食保障的计划,以确保人民可享有健康粮食,并保护各国地方上小农的生计。

6. 取消强加在全球南方国家政府身上的恶性债务,以便让这些政府能够在危机时刻拨出更多的资金去落实改善人民生活的社会项目。

7. 终结帝国主义势力(尤其是美国)强加在跟其利益不符的国家上的单方面恶意制裁,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及伊朗所面对的制裁。

8. 采取紧急措施以应付气候及环境危机。落实摆脱化石燃料并迈向100%再生能源的公正转型,制定一个土地、森林、水源和海洋的生态修复计划,执行赋权人民应对环境危机冲击并迅速复原的社会适应计划,以及落实由人民民主控制并基于生态永续生产的再工业化计划。

9. 维护女性权利,执行将对女性暴力列为犯罪的立法,并加强保护女性的生育权,包括女性选择堕胎的权利。

让我们在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下团结起来,共同挑战现有的资本主义建制,并以社会主义的愿景重建我们的世界。

联署团体:

1.    Parti Sosialis Malaysia (PSM), Malaysia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
2.    Partai Rakyat Pekerja (PRP), Indonesia 印尼劳动人民党
3.    Party of the Laboring Masses (PLM), Philippines 菲律宾劳动人民党
4.    Socialist Workers Thailand (SWT) 泰国社会主义工人
5.    Kesatuan Perjuangan Rakyat (KPR), Indonesia 印尼人民抗争联合会
6.    Konfederasi Pergerakan Rakyat Indonesia (KPRI), Indonesia 印尼人民运动联盟
7.    Konfederasi Serikat Nasional / Confederation of National Union, Indonesia 印尼全国工会联盟
8.    Sedane Labour Resource Centre (LIPS), Indonesia 印尼席丹劳工资源中心
9.    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 (JERIT), Malaysia 马来西亚受压迫人民阵线
10.    Bukluran ng Manggagawang Pilipino (BMP), Philippines 菲律宾工人团结阵线
11.    Sanlakas, Philippines
12.    Campaign Committee for People's Constitution (CCPC), Thailand 泰国人民宪法运动委员会
13.    Thammasat University Marxism Studies (TUMS), Thailand 泰国法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
14.    Socialist Alliance, Australia 澳洲社会主义联盟
15.    Europe solidaire sans frontières (ESSF), France 欧洲无国界团结
16.    New Anticapitalist Party (NPA), France 法国反资本主义党
17.    Borderless Movement, Hong Kong 香港无国界社运
18.    Radical Socialist, India 印度激进社会主义者组织
19.    Haqooq Khalq Movement, Pakistan 巴基斯坦人民权利运动
20.    Progressive Labour Federation, Pakistan 巴基斯坦进步劳工联合会
21.    Federation of Media Employees' Trade Unions, Sri Lanka 斯里兰卡媒体雇员工会联合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