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菲律宾:两个星期两名运输工会领袖被枪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菲律宾工运领袖安东尼奥.“杜东”.佩塔尔克林(Antonio "Dodong" Petalcorin),于2013年7月2日在棉兰老岛达沃市的住家前遭枪手伏击身亡。

杜 东是运输组织网络(NETO-APL-ITUC)的领袖,他跟一群运输工会的领袖于2012年10月发动一个罢免贪腐官员的运动,矛头指向陆路交通特许经 营与监管委员会 (LTFRB)达沃市地区办事处的总监—本杰明.哥(Benjamin Go)。因此,工会认为那位贪腐官员是主使杀害杜东的最大嫌疑人物,这是阻止工会揭发LTFRB贪污行径的系列手段。在这之前,已经有投报本杰明.哥贪污 的工会领袖遭到袭击,其中来自独立运输工友组织的埃米利奥.利维拉(Emilio Rivera)于2013年1月25日遭枪杀,另有一名工运领袖差点被手榴弹炸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就 在杜东被杀害两个星期后,另一名来自全国运输工会联盟(NCTU-APL) 的工会领袖卡吉.阿里姆丁.P.鲁克曼(Kagi Alimudin P. Lucman)于2013年7月18日在棉兰老岛的哥打巴托市在光天化日下被枪杀。鲁克曼是在送他三位孩子上学后,在哥打巴托市国立理工大学前遭杀害,他 的一名同伴也被枪伤。鲁克曼是地方运输业司机组织的领袖,这个组织是NCTU-APL的成员。NCTU是菲律宾工运中心—进步劳动联盟(Alliance of Progressive Labor,APL)及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ITF)的成员。

杜东和鲁克曼,是诺诺.艾奎诺于2010 年上台执政三年以来,第五及第六位被杀害的运输工会领袖。菲律宾工会领袖和社运人士遭到政治暗杀的事件层出不穷,艾奎诺执政以来,已经有逾140宗有记录 的政治刺杀事件。犯下杀人罪行的贪腐政客大都逍遥法外,艾奎诺政府的反贪污政策只是纸上谈兵。

艾奎诺政府的其中一个“改革”议程,是反贪腐。但是,为了保障工人和底层人民利益而进行的地区性反贪腐自发行动,如达沃市工人揭发LTFRB区域办事处总监贪污,却得不到政府的保障,而发动反贪腐的工人领袖还遭到杀害,无疑是在打击着工人阶级反抗贪腐滥权的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