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2013年德国大选:右翼继续执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23

德 国于2013年9月27日举行大选,以选出第18届德国联邦议会(Bundestag)的598名或更多的议员。安格拉.梅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继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梅克尔将第三度出任德国总理,但基民盟未能赢得议会半数议席,加上其原来盟友自民党的惨败,基 民盟必须另觅联合政府伙伴。走出上届大选惨败阴影的“形左实右”议会第二大党—社民党,可能跟基民盟第二度组成大联合政府。基民盟甚至可能跟原本反建制的 绿党组织联合政府也说不定(因为绿党曾在萨尔兰州组成联合政府)。

由于近年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仍然维持强劲稳定的经济,德国目前成为欧盟中 的“霸主”,并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南欧国家指指点点。德国是欧盟之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欧盟里头最大的经济体,所以德国大选对欧洲甚至国际的影响非常重 大。这次德国大选,符合资格的选民多达6300万人,投票率为71.5%。共有34个政党参选,好不热闹。

德 国的选举制度是属于单一选区两票制一种的“联立制”(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也就是结合了“赢者全拿”的多数制及比例代表制的一种投票制度。国会中的议席,一半由选民通过299个单一选区直接选 出,另外一半则是通过政党得票比例分配。德国选民的选票上,左边是他们地方选区候选人的选择一人,右边则是政党的列表任他们选择。进入议会的得票门槛是 5%,也就是说得票少于5%的政党没有资格获得分配议席。德国于2013年实行的新选举制度改革下,就算有某个政党通过选区票赢得的议席比其在政党票中所 赢得的多,但议会内的议席将会增加,以让联邦议会的议席分配比例反映着政党得票的比例。因此,因政党票产生的议席数目会多过单一选区产生的议席数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保守右派胜出

梅克尔领导的保守右翼政党—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缩写CDU,中文简称“基民盟”)跟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Christlich-Soziale Union in Bayern, 缩写CSU,中文简称“基社盟”)所组成的联盟(基民盟与基社盟称它们为姐妹党,不会在对方上阵的地区另派人竞选,并在联邦议会内组成单一党团),以 311个议席成为德国联邦议会第一大党团,比上届2009大选增加了72个议席,但因占630个总议席的49.4%未能过半,必须另觅其它政党组成联合政 府,否则就是少数政府。

基民盟在地方选区得票率为37.2%,拿下190个议席;基民盟的政党得票率为34.1%,获分配65个议席。基 民盟总共赢得255个议席,占总议席的40.5%,比上届大选增加了61个议席。只在巴伐利亚州竞选的基社盟,通过地方选区保住原来的45个议席,并通过 政党票分配到额外11个议席,总共赢得56个议席。

于2009年大选后跟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德国自由民主党(Freie Demokratische Partei, 缩写FDP,中文简称“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遭遇惨败,其政党票得票率比5%门槛少了0.2%而无法在议会内取得任何议席。大力推崇自由市场的自民 党,其政党票得票率只有4.8%,比起上届大选的政党票14.6%,剧跌将近10%。自民党于上届大选尽管无法通过地方选区票赢得任何议席,但是 14.6%的政党票却让它拿下93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这次大选自民党从天堂掉入地狱,议会内的议席数目为零!自民党的惨败,让成绩比上届好的保守 派联盟失去了一个最可靠的组阁盟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民党还未恢复元气

上届大选中遭遇历史性惨败的德国社会主义民主党(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缩写SPD,中文简称“社民党”), 在佩尔•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领导下于这次大选“收复失地”,但是议席数目仍然不及2005年选举成绩。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曾经在2005-2009年梅克尔领 导的大联合政府内阁里头担任财政部长,是社民党内的保守派。社民党在地方选区得票12,835,933张,占得票率29.4%,赢得59个地方选区议席; 社民党所取得的政党票是11,247,283张,占得票率25.7%,拿下133个议席。社民党总共赢得192个议席,比上届增加46个议席。

社 民党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政党,于二战后跟基民盟成为在议会内分庭抗礼的两大政党。社民党源于19世纪德国工人运动。社民党的创立,可以追溯到于 1863年由斐迪南.拉萨尔(Ferdinand Lassalle)所成立的全德意志工人联合会(Allgemeiner Deutscher Arbeiterverein,缩写ADAV),以及由奥古斯特.倍倍尔(August Bebel)和威廉.李卜克内西(Wilhelm Liebknecht)所建立的德国社会民主工党(Sozialdemokratische Arbeiterpartei Deutschlands,缩写SDAP)。全得工人联合会与德国社会民主工党于1875年合并成立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Sozialistische Arbeiterpartei Deutschlands,缩写SAPD)。马克思曾因社会主义工人党创党纲领受到拉萨尔主张工人运动跟资产阶级政权妥协的机会主义思想影响,所写了《哥 达纲领批判》。早期社民党内原属于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的“爱森纳赫派”是受到马克思主义影响的工运人士。由于社会主义工人党倾向于革命且反对君主制,德意志 帝国的铁血宰相卑斯麦于1978年宣布社民党为非法组织。1890年,该党获得解禁,并改名为现在的“德国社会民主党”。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社民党 的意识形态,还是较为激进,尽管党内有爱德华.伯恩斯坦(Eduard Bernstein)等修正主义理论家提出渐进式社会主义的改良主义思想,不过社民党的政治思想仍然较为倾向于革命。社民党于1890年就开始在议会内赢 得最多选票(但没有赢得最多议席),并于1912年首次赢得最多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醉心于议会成就的社民党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完全背弃了工人阶 级运动的革命政治与国际主义,转向支持帝国主义战争,还力助资产阶级政权残酷镇压1918-1919年德国革命,成为杀害罗莎.卢森堡、卡尔. 李卜克内西(Karl Liebknecht,社民党创党元老威廉.李卜克内西的儿子)等左翼革命家的帮凶。社民党于1959年的《哥德斯堡纲领》中,摒弃了阶级政党和马克思主 义原理的概念,名正言顺地成为一个为德国资产阶级效力的政治跑腿。

社民党曾于1966-1969年及2005-2009年跟基社盟组成 “左右一家亲”的大联合政府。1960年至1982年期间,社民党跟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由格哈特.施罗德(Gerhard Schröder)所领导的社民党则于1998年失业率高涨及对基民盟极度不满的浪潮中,赢得超过2000万张选票,创下社民党得票记录,以40.9%得 票率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跟绿党组成“红绿联盟” (Rot-grünen Koalition)。但是社民党为首的红绿联盟走“第三条道路”,延续了保守派政府的新自由主义政策,而声望日益下跌,后来还在跟基社盟组成大联合政府 而最终于2009年大选中遭遇历史性惨败。社民党尽管在一些政策上比基民盟较为左倾或进步,但是其整体经济政策方向仍然无法脱离新自由主义框架,让人已经 难以分辨其跟右翼的区别。

尽管过去四年来在梅克尔的执政下,德国社会不公愈来愈严重,但是社民党却无法取得重大突破。社民党的得票率仅比上届的灾难性成绩增加了2.7%,这其实是社民党自二战以来第二糟的成绩。说社民党“恢复元气”,其实是有点言过其实。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左翼得票下跌

由卡提亚.基平(Katja Kipping)及贝尔恩德.里克辛尔(Bernd Riexinger)领导的德国左翼党(Die Linke)在这届选举中的表现不如上届,所得选票少于上届,不过却拜自民党惨败出局所赐,左翼党目前成为德国联邦议会中的第三大党。

德 国左翼党在地方选区的得票为3,583,050张,占得票率8.2%,只赢得4个议席。左翼党在政党票中的得票为3,752,577张,占得票率 8.6%,拿下60个议席。左翼党的政党票得票率比起上届的11.9%,下跌了3.3%。左翼党的议席也比上届少了12席,只有64席,占总议席的 10.2%。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左 翼党在这次选举中过于专注在跟社民党和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遐想上。社民党在2009年惨败后重新将自己包装为“亲工人”的政党,无疑影响左翼党的票源。左 翼党跟社民党走得愈来愈近,也让其渐渐失去其左翼替代选择的特色。左翼党在其有份执政的州和城市,并没有实行明显的左翼政策,甚至还继续推行一些侵蚀社会 福利的政策,无疑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左翼党内好些领袖存有跟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幻想,是左翼党难以在议会选举中进一步突破的障碍。如果左翼党不在政治策 略上作出激进的转向,可能会在来届大选面对象自民党那样的命运也说不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左 翼党于2007年成立,前身为民主社会主义党(Partei des Demokratischen Sozialismus,缩写PDS;前身是东德的执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Sozialistische Einheitspartei Deutschlands 或缩写SED)和劳动社会公平党(Arbeit und soziale Gerechtigkeit – Die Wahlalternative, 缩写WASG)所组成的竞选联盟,该联盟于2005年第一次参加联邦议会选举取得不错成绩,政党票得票4,118,194张,占得票率8.7%。

其它政党表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德国绿党(Bündnis 90/Die Grünen, 全称联盟90/绿党)在这次选举中成为议会第四大党,跟左翼党只相差一个议席,但得票成绩也比上届逊色。绿党在地区选票中获得3,177,269张选票, 占得票率7.3%,但是只赢得1个议席;绿党的政党票得票为3, 690,314张,占得票率8.4%,赢得62个议席。绿党的总议席比上届少了5席,目前是63席。

梦想要跟社民党再次组织红绿联盟政府的绿党,在过去十年来日益右倾,也支持军事扩张。绿党代表着城市中产阶级中较为富有阶层的利益,让之前支持绿党的年青选民日益与之疏离。

社民党和绿党已经断然拒绝跟左翼党组成联合政府,因为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三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将会是个脆弱的联合政府,三党在议会内的加起来议席是319席,仅仅占总议席的50.6%。社民党和绿党更期望跟基民盟—基社盟成立联合政府。

刚于2013年初成立、第一次参选的“反欧元”右翼保守派政党—德国新选项党(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缩写AfD),在政党票中取得4.7%得票,只差一点就跨过5%门槛,实力不容忽视。第二次参选、主张资讯自由的德国海盗党,在政党票中取得2.2%,继续被拒于议会门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更严峻紧缩攻势

尽管德国仍未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其经济表现仍然稳健,但是梅克尔执政下的社会不公日益加剧。左翼党在全球 经济危机爆发后,并没有提出一个清晰的反资本主义政治纲领,也没有跟社民党划清界限,致使左翼党无法争取到从社民党流失掉的选票。

只 差五席就取得议会多数而单独执政的基民盟—基社盟,将从社民党和绿党之间挑选其中一者作为成立联合政府的伙伴,以让新一届的德国政府可以有更大的权力去实 行削减社会福利的紧缩政策,推动军事扩张,以及巩固德国在欧洲的霸权地位。欧洲人民将准备迎接德国政府为首推动的更严峻之紧缩攻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