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孟加拉:制衣厂工人争取提高最低工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23

约5万名制衣厂工人于2013年9月21日在孟加拉首府达卡展开抗议行动,要求厂方提高最低工资。达卡市附近工业区内约300间工厂的工人停工走上街头,至少1万名工人封堵高速大道,表达他们的诉求。


2013年9月22日,警方向封堵公路的工人发射橡胶子弹和催泪瓦斯,造成至少50人受伤。工人持续展开示威抗议活动。

孟 加拉的制衣业雇用约400万名工人,每月最低工资只有3000塔卡(约38美元),只有柬埔寨制衣厂工人的一半。孟加拉制衣业工会要求将工资提高到每月 8000塔卡(约103美元)。孟加拉拥有全球第二大制衣产业,每年出口额高达200亿美元,其中60%出口到欧洲。孟加拉制衣业工人只是要求更加更平的 工资。

制衣业雇主们之前答应将最低工资提高仅仅20%,工人对此表示不满,因为这是非常不人道,且侮辱了工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 年4月24日,达卡市郊一家制衣厂坍塌,造成1132名制衣工人丧命,引发了当地人们对劳工安全与工人权益的激烈讨论。这宗工厂坍塌是全球最糟糕的工业意 外之一,也反映出为制衣业带来丰厚盈利的孟加拉制衣厂工人之性命是多么不值钱。孟加拉政府于2013年7月通过了提升工人权益的劳工法令,包括允许成立工 会的自由。不过,孟加拉工人很多的基本权益及收入,仍有待改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