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MH17:冷战2.0下的祭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7/21

马航MH17在33000英尺的高空中被飞弹击中坠毁,让马来西亚人发现,原来在8000公里外的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原来距离我们是那么的接近。MH17客机上298条无辜人命在向我们控诉着:我们无人能够在世界强权的角力下独善其身。


发 射地对空导弹击落民航机,的确是震惊世界且人神共愤的劣行。目前造成MH17空难的最大嫌凶是乌克兰东部亲俄派分离主义武装,而其背后支持力量—俄罗斯普 京政权也难辞其咎。乌克兰政府和乌东亲俄派势力之间互相指责,美国借机蠢蠢欲动,以“正义凛然”的语调恫言将制裁俄罗斯的行动升级,不断危言耸听地拉拢欧 洲各国加入其打击俄罗斯的行列。在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因为首的鹰派势力推动下,早于2014年5月在美国国会内提呈《防止俄罗斯侵略法案》,赋予乌克 兰、格鲁吉亚及摩尔多瓦“非北约盟国”地位,乌克兰将因此直接获得来自美国的军事援助。俄罗斯普京政权则将责任推卸到乌克兰身上,极有试图隐瞒真相之嫌, 又扮好人声称准备为国际调查团提供一切所需的协助。MH17已成为美俄进行“冷战2.0”的祭品,也是强权角力的另一部棋局。MH17的善后及调查工作正 因乌东军事冲突不断及强权之间的勾心斗角而面临重重阻碍。

马航还未从MH370失联事件中恢复过来,又再面对另一次沉重打击,可谓倒霉至 极。马航MH17只是遵照国际民航组织核准为安全的航道上飞行。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和乌克兰空管单位也许没有意识到乌东的武装冲突,已经不是一般的“低强度 冲突”,因为冲突双方都拥有可打上33000英尺高空的尖端武器。而乌东的冲突,已经演变成美俄两大势力的代理战争。

目前乌东冲突的爆 发,是美国为首北约向东扩张及俄罗斯意欲重振昔日帝国雄风之间矛盾白热化的结果。冲突的导火线可以追溯到2013年爆发的亲欧盟示威运动。以亲欧派为主的 示威浪潮最终于2014年2月推翻了亲俄派的有亚努科维奇政府,促成亲欧派势力掌控基辅中央政权。有“巧克力大王”之称的寡头富翁波罗申科于2014年5 月2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脱颖而出,担任新一届的乌克兰总统。

就在亲欧派夺权后不久,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俄语社群反对基辅政 权并要求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克里米亚的反基辅示威活动得到俄罗斯出动军队支持,当地乌克兰语社群及鞑靼人则不支持脱乌入俄。亲俄派主导的克里米亚政府 不理会基辅政府的反对,于2014年3月16日举行公投,超过90%投票选民赞成脱乌入俄,克里米亚连同位于克里米亚境内(原属于乌克兰直辖市的)塞瓦斯 托波尔一起加入俄罗斯。乌克兰基辅政权、美国及欧盟等都不承认克里米亚脱乌入俄。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成功”,激发乌克兰东部俄语社群为 主的城市,也爆发大规模争取脱离基辅政府统治的示威浪潮,并引发亲俄派及支持基辅政权势力之间的冲突。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于2014年5月 11日举行备受质疑公投,并宣布正式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及“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乌克兰政府向东部分离主义者控制的地区发动“反恐”军事行动。 单是2014年6-7月两个月内,乌克兰政府军在卢甘斯克地区的军事行动就造成250人丧生。目前在乌东冲突中死亡的平民人数已经超过500人,现在还要 加上MH17的298人。

克里米亚危机及乌东冲突,让冷战政治重返世界舞台,尽管目前世界的格局已经不同于20世纪的冷战时期。全球资本 主义危机下的美国霸权不再如柏林围墙倒下的时候那样风光威武了,但是宁愿玉石俱焚都不愿放弃其对世界格局的操控,而俄罗斯在强人普京统治下野心勃勃的扩 张,也不会为世界人民带来什么新的替代选择。美俄的角力,只不过是为了在深陷危机的全球资本主义中谋取本身的利益,普罗人民的生命、生活保障和权益,对它 们来说不削一顾。如此危殆的时代,更突显出打造不依附于任何国际霸权的社会抗争运动之迫切性。

=======================================================================

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资讯流传的很快,当发生MH370失联及MH17空难事件时,总是在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煞有其事的新闻信息有,以及天花乱坠的“阴谋论”。有一则这样的新闻,事发后一天报道说MH17空难罹难者中有上百人是准备出席澳洲墨尔本全球艾滋病大会的权威学者,但最后被证实准备出席该会议而罹难的真正人数是6人, 包括荷兰顶尖艾滋病专家约普.兰格(Joep Lange)。没错,的确有出席艾滋病学术会议的人士在飞机上,但是无须从6人夸大100人吧。到底是要哗众取宠还是混淆视听,就不得而知了。这只是冰山 一角,在MH17这样劲爆的事件中,诸如此类鱼目混珠的“新闻”比比皆是,防不胜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