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房屋是人民基本权益—不容投机炒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8/20

马 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于2014年8月20日率众前往布城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抗议房价高涨,并呈交一份备忘录,要求政府采取具体措施制止房屋炒卖, 敦促政府解决人民的房屋问题。参与这场行动的人士包括社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哲文、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人民党主席罗哈娜.阿里芬等人。

我国的房屋因房地产商、发展商及富豪们的投机炒卖,价格“步步高升”,只有富人才真正有能力买房屋,穷人不是买不起属于自己的房屋,就是供房供到死。政府所谓的“可负担房屋”,售价都已高达40万令吉,只有富人“负担”得起,中低下收入阶层继续望屋兴叹。


我国当家670万户家庭中的25%,也就是 170万户家庭,无法拥有自己的房屋。这170万户家庭当中,大部分是月入少于3000令吉的家庭。我国每年有21万对新人结婚,也就是说我国每年需要至少21万个新的房屋单位。

我国各城市有数以千计的家庭,居住在政府地或私人地上,没有属于自己的地契。他们是城市开拓者,大多数是城市贫穷家庭,当他们的地区迎来“发展”时,面临随时被迫迁的风险。此外,有逾70万贫困家庭住在拥挤的廉价组屋,这些组屋因不恰当的管理体制而肮脏不堪且危险重重。

我 国每个月入3000令吉的家庭,每月只能挪出300令吉偿还房屋贷款。由于房屋地产的炒卖活动,房屋价格不断上涨。发展商不断兴建豪华房屋,抬高了房屋的 整体价格。富豪们为了让自己的财富倍增而收购大量的城市土地,却不是要自己盖房子居住,而是仅仅为了“投资”。我国经济每10年都会陷入萧条的情况,而很 多在私人界就业的工人将会在经济萧条期间收入骤减。家庭月入少于2000令吉的23%家庭,他们实际上没有能力每月偿还银行的贷款。

总共 有32个团体联署呈交给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的备忘录。联署团体包括:社会主义党、人民党、国民醒觉运动(Aliran)、尊严国际 (Dignity International)、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社区通讯中心(KOMAS)、马来西亚印裔组织联盟、儿童发展组织(CDI)、哥打白沙罗 之友(FOKD)、全国人力发展及研究中心、全国银行雇员联合会(NUBE)、人民服务组织(PSO)、购屋者协会、“一屋赔一屋”(RAGAS)、“马 来西亚民族之子”(SABM)、隆雪华堂青年团、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雪兰莪社区协会(PERMAS)、柔佛大红花之友、马来西亚人民之声 (SUARAM)等。

备忘录中所提出的建议是:

1.  发出地契给无地契的城市开拓者,让他们可以安心定居在原本的土地上。这将减少城市的无家可归者或流浪汉。政府应该运用《土地征用法令》下的权力,征用城市开拓者们定居的私人地,以落实这项建议,并给予原有地主(但没居住在那里)合理赔偿。

2.  修改现有法令,规定地方政府接管屋价少于每单位15万令吉的组屋。这个步骤有助于让目前已经成为“城市高楼贫民窟”的组屋修复。通过选举成立居民代表理事会的方式必须延续下去,以保留居民跟管理层交涉的空间。

3.  在每一个州成立 “非营利”的州级“信托机构”,以合理价格兴建舒适房屋,并出售给没有房屋的家庭。这是为我国家庭提供价格廉宜的首间房屋。这项计划的特点包括:
i.  政府在落实这计划下的房屋工程时,必须承担土地价格及提供基本设施的成本;
ii.  政府必须在全国范围设立资料库,列出全国各地的屋主(拥有地契或分层地契的人士),以便没有属于自己房屋的家庭可以在这计划下真正受惠。
iii.  要在这项计划下买屋的其中一个条件,是购屋者只能将房屋转售回给原本兴建该房屋的“信托机构”。不可出售或出租给他人。不可利用这房子进行投机活动。
iv.  房屋必须建在20X40平方尺面积上,而屋子后院须有400平方尺空地,以便让该家庭在将来可以扩建他们的房子。
v.  这项房屋计划应该建在稳固的土地上,不是建在废矿地上。
vi.  这计划下的房屋应该以50万令吉售价出售给符合条件的家庭。

4.  设立一个储备基金,房屋贷款的10%输送到一个储备基金内,当经济危机造成购屋者收入骤减时可用来舒缓购屋者的困境。

5.  设 立一个非营利机构,为月入少于2000令吉的家庭提供出租房屋,并管理这些房屋。目前荒置的政府宿舍、靠近市区的园丘房屋及类似的房屋单位,应该由政府接 管并修复,以为城市贫穷阶层提供更多廉价房屋的选择。政府也必须在这些廉价屋社区提供幼儿园、托儿所、社区礼堂等社区设备,以解决贫穷阶层青年所面对的社 会问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来自社会主义党及其他民间团体的代表聚集在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前请愿,要求政府制止房屋投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哲文表示:“富豪资本家为了牟取暴利不断炒卖房屋,导致穷人住不起房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人民党主席罗哈娜.阿里芬支持这场行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房屋是人民的基本权益,不容资本家炒卖牟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打击投机炒卖,抑制房价上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将备忘录呈交给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代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在会见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官员后向媒体发言,表示社会主义党和民间团体向政府提呈备忘录,是要向政府提出解决人民房屋问题的建议,敦促政府认真地落实“居者有其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