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2014年突尼斯议会选举:前景未明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1/8

突 尼斯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人民起义浪潮的“发源地”,2010年12月17日穆罕默德.布阿吉吉在西迪布济德的自焚,点燃了席卷阿拉伯世界的革命火焰。 将近4年后,随着军权在埃及复辟、叙利亚内战胶着、利比亚烽烟再起,突尼斯似乎是阿拉伯之春中硕果仅存的“幸存者”,但其前景仍未见明朗。

在突尼斯革命后首场自由选举中胜出的伊斯兰主义政党—复兴党运动(Mouvement Ennahda),于最近一次的大选中遭遇重挫,该党过于热衷推动政治伊斯兰化而终于付出代价。

突尼斯于2014年10月26日举行新宪法生效以来的首场议会选举。2010年12月17日爆发的人民起义,于2011年1月14日推翻本阿里独裁政权。 2011年10月23日举行的制宪议会选举,复兴党运动赢得217个议席中的89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制宪议会制定的新宪法于2014年1月26日生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年10月26日的议会选举中,阿里.拉哈耶德(Ali Laarayedh)领导的复兴党运动仅拿下217席中的69席,得票率为31.79%,拱手让出议会第一大党的位置给“突尼斯呼声党”(Nidaa Tounes)。 复兴党运动于2011年12月上台执政后执意推行伊斯兰化政策引起民间的极大反弹,并于2013年触发此起彼伏的反政府示威浪潮。复兴党运动被迫作出让 步,拉哈耶德于2014年1月辞职并成立由马赫迪.朱玛(Mehdi Jomaa)领导的技术官僚临时政府,而更于这次议会选举中流失大量选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选 举的最大赢家是“突尼斯呼声党”,该党赢得86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得票率为37.56%。突尼斯呼声党的主席是88岁高龄的贝吉.凯德.埃塞卜西 (Beji Caid el Sebsi),他算是突尼斯政坛上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物,曾经在尼尔德斯托尔运动执政期间担任部长职务,直到本阿里上台后成为主要政治异议人士,他于 2011年2月27日接替在群众抗议浪潮下辞职的穆罕默德.加努希(Mohamed Ghannouchi)担任临时政府总理,直到同年12月24日由选举中胜出的复兴党运动领导人哈马迪.杰巴里(Hamadi Jebali)取代。贝吉.凯德.埃塞卜西与他所领导的突尼斯呼声党所面对的问题,是要如何将该党内外众多四分五裂的世俗派势力团结起来,当中有很多是曾 经投身在推翻本阿里政权的青年,也有来自原来本阿里政权而现在以新面貌重返政坛的政治领袖。

由于突尼斯呼声党在议会内的议席不到四成,因此必须跟其它政党组成政府,所以不排除会出现包括复兴党运动的大联合政府。复兴党运动领导人拉希德.加努希(Rachid al-Ghannouchi)也已以没有任何政党应该垄断政治权力为由,呼吁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主张自由市场经济的自由爱国同盟(Union patriotique libre)以4.13%得票率拿下16席,在议会内排名第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排名第四的是由多个左翼政党组成的“人民阵线”(Front populaire), 赢得124,046张选票,占得票率3.64%,拿下15席。全称为“实现革命目标的人民阵线”(Front populaire pour la réalisation des objectifs de la révolutio),成立于2012年10月。由于2011年突尼斯革命后复兴党运动为首的伊斯兰主义政治日益强大并尝试垄断政坛,加上贝吉.凯德.埃 塞卜西重返政坛组建尝试结合世俗派力量的突尼斯呼声党拉拢了本阿里时期支持执政“宪政民主联盟”的右翼势力,突尼斯国内12个左翼政党决定成立“人民阵 线”去整合左翼力量应付大选。加盟人民阵线后来减少到9个,目前仍在人民阵线内的政党包括“民主爱国者运动”(Democratic Patriots' Movement)、前身为突尼斯工人共产党的“工人党”、 突尼斯阿拉伯社会主义复兴党运动等。来自“民主爱国者运动”的人民阵线协调人肖克里.贝莱德(Chokri Belaid)于2013年2月6日遭不明人士枪击身亡,引爆了民众抗争浪潮。另一人民阵线领导人—来自“人民运动”(Mouvement du peuple)的穆罕默德.布拉米(Mohamed Brahmi)于2013年7月25日也遭枪击身亡。

突尼斯是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 后,没有出现内战、也没有发生旧势力强势复辟的国家。不过,当曾经投身在2011年人民起义中的突尼斯青年革命者们为他们在选战中击败伊斯兰主义复兴党运 动而欢呼之际,潜伏在突尼斯呼声党内的旧建制势力蠢蠢欲动要“东山再起”,而组织力量仍然强大的复兴党运动也不会轻易罢休。因此,突尼斯的前景仍然不明 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