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记2015年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党大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于2015年6月12-14日在吉打州双溪大年举行了第17届党大会。

这次党大会在消费税等劫贫济富攻势不断、执政党巫统党内权力斗争日益白热化、在野党联盟民联陷入分裂危机的氛围下举行,更突显出在我国建设左翼政治力量作为替代选择的重要性。

这 次党大会的主题是“迈向过渡”,标志着社会主义党进入领导层轮换过渡的时期。社会主义党自1998年成立以来17年以来,党中央委员会的四个主要职务(主 席、副主席、秘书长和财政)都一直又同样的人担任,这次党大会终于出现改变,秘书长一职在无竞选的情况下由原任总财政西华拉占(Sivarajan)自动 当选取代阿鲁哲文(Arutchelvan),总财政一职则由原任副总财政苏淑桦自动当选接替。社会主义党不断努力促成领导层的交替,是希望能够培育更多 党内领导,去壮大党组织领导的团队。


这是社会主义党第一次在吉打州举行党大会。社会主 义党成立至今17年,尽管党的组织规模仍然非常小,但是在普罗大众眼中一直被视为有原则且立场坚定的政党,是值得骄傲的事情。社会主义党这些年来锲而不舍 地投身在捍卫普罗人民权益的抗争中,包括了反消费税、争取最低薪金制1500令吉、反对自由贸易协定、反对房价飙涨、反对医疗服务私营化、争取免费教育 等。

一如往年,社会主义党收到世界各地友好政党的贺词,包括了澳洲社会主义联盟(Socialist Alliance)、德国左翼党(Die Linke)、瑞典左翼党(Vänsterpartiet)、菲律宾劳动群众党(Partido Lakas ng Masa)、菲律宾劳动党(Partido Manggagawa)、巴基斯坦人民工人党(Awami Workers Party)、印尼民主人民党(Partai Rakyat Demokratik)、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解放派、香港先驱社、欧洲无国界团结(Europe solidaire sans frontières)等组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瓦蒂在致开幕词时,批评民联成员党之间的纷争违背了人民的意愿,并强调我国需要真正能够争取实现普罗人民意愿的政党。

社 会主义党主席纳西尔(Nasir Hashim)在开幕仪式上发表政策演说时表示:“社会主义党在理解人民困境及与民并肩反抗暴政压迫伤,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的目标很清楚,那就是赋权予 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不过,我们必须回应好些抛给我们的问题: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为大众提出社会主义纲领作为替代资本主义的选择?”纳西尔强调:“我 们的任务,是敢于开拓新的道路,超越既有的思想框框去思考问题,并在行动上采取范畴转移的突破……我们坚持奉行不断传承领导与抗争的精神,以及集体决策的 原则。我们时时刻刻警惕,避免个人崇拜的趋势。我们辨证地分析形势。”

纳西尔的政策演说涵盖了全球经济危机、国内政治经济危机、国家领导的权力斗争、环境问题、社会主义党的发展等各方面。

纳 西尔也重申,社会主义党必须不断加强本身的组织与行动能力,在党组织运作经费上自力更生,积极串联社会各阶层以共同打造未来社会主义的替代选择。“抗争的 经验激励着我们去提高抗争的素质、加强对时局的分析,并且更加清楚地认识奴化人民的资本主义体制。我们必须经常寻找新的做法,强化既有的经验理论,以更有 效地反抗并击溃这个残酷的体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卸任秘书长阿鲁哲文在发表报告时,列出过去一年来社会主义党所经历的重大事情及所取得的突破:
1.  占领关税局反消费税
-  这 场在雪州格拉纳再也关税局的静坐抗议,引起了全国瞩目。警方动员600人去阻止约百人在关税局提问106个关于消费税的问题。当天共有逾80人被捕,其中 25人被延扣。警方后来控告79人,是近年来在单一逮捕行动中被控告人数最多的一次。被控告的79人当中,有44人是社会主义党成员,为社会主义党史上最 多党员被控告的一次。

2.  水灾救济行动
-  2014年终至2015年初我国多处(尤其是东海岸地区)发生严重水灾。社会主义党首次发动灾后救济行动,于2015年1-5日前往彭亨、吉兰丹和登嘉楼三州一些地区援助当地灾民。

3.  霹雳州农民抗争
-  霹 雳州农民面临迫迁威胁,也影响了粮食生产的保障。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和霹雳州党部协调员薛卡积极奔走协助农民组织抗争行动。来自22个地区的农民在社 会主义党协助下成立了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坚持捍卫农民生计及粮食安全。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也尝试在国会内提呈私人法案维护农民生计。
4.  声援移工和难民
-  社会主义党是唯一一个在捍卫移工和难民权益上积极发声的政党,其它政党因这课题并无法带来选票而毫无兴趣。

5.  独立论坛
-  社会主义党于2014年8月15日至9月14日国庆月期间,在全国各州10个地点(煤炭山、龙溪、金马仑高原、马六甲、吉兰丹、淡马鲁、加影、怡保、北海及新山)举行“独立论坛”,主题是“谁的独立?”。

6.  古玛—最勤奋的国会议员
-  尽 管社会主义党在国会下议院222个议席中只占有区区1席,但是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大家都聚焦在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所提呈的伊斯兰刑事法私人法案时, 国会内提呈最多私人法案的议员是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其所提的法案都是跟普罗人民有着密切关系,如《社会包容法》、修改《土地法典》保障农民生 计等,但这些法案都被议长驳回而无法在国会内辩论。古玛也是唯一一个连续7年公布个人财产的国会议员。

7.  左翼联盟提出第一份替代经济计划
-  社 会主义党联合其他进步人士发起的左翼联盟,于2015年4月11-12日举行了一项关于《第十一大马计划》的研讨会,并拟定一份替代经济计划,涵盖了宏观 经济、粮食保障、医疗保健、教育、公共交通、房屋、环境生态、工人、稻农、橡胶小园主、菜农、原住民、单亲家庭、残障人士、吸毒者、女性、老年人、族群和 谐等方面。左翼联盟代表于2015年5月15日将这份替代经济计划提呈给布城经济规划单位。

8.  单亲母亲
-  社会主义党发起一项关于底层单亲母亲的调查,并跟民间团体串联,提出解决单亲母亲困境的建议。社会主义党为首的8个团体于2015年2月15日提呈一份备忘录予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

9.  反核
-  社会主义党在2015年4月21日进行了一场反对政府兴建核电厂的抗议行动。政府正在酝酿兴建核电厂,但是却不愿公布任何细节。

10.  秘书长两度被捕
-  社 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哲文于2015年2月19日因一篇声明而遭警方援引《煽动法令》逮捕,警方尝试申请延扣4天,但是在阿米尔.韩沙和安美嘉为首的7人律 师团据理力争下,法官驳回警方申请。阿鲁哲文于2015年5月1日劳动节集会后再次被捕,警方又再申请延扣失败。

阿鲁哲文也提出未来一年我国人民将面对的挑战:
1.  人民的生活困境持续不断—贫困、迫迁、消费税等。
2.  在野党联盟民联分裂造成的政治乱局。
3.  执政党巫统内部的权力斗争及当权者的镇压。
4.  环境生态危机。

无 疑,我国人民正面临着艰巨的挑战,而社会主义党在这个政治动荡的形势下肩负着展现新替代选择的重任。阿鲁哲文如此叮嘱:“别忘了我们的优势是勇敢、纪律严 明、扎实的草根组织工作、谦逊,正是这些让我们有很多支持者。我们现在希望的是他们不仅仅是支持者,而是也可以成为群众力量的推动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 会主义党每年的党大会都有三个课题讨论环节。第一个课题讨论环节的主题是“‘伊斯兰国’(IS)对国内外形势的影响”,探讨了目前势力不断膨胀的“伊斯兰 国”是否真正坚持伊斯兰原则以及其组织扩张对国内外政治局势的影响。主讲人是社会主义党吉兰丹小组成员凯鲁.尼占、伊斯兰友好协会(IKRAM)副主席再 益.卡马鲁丁(Zaid Kamaruddin)及对话计划(Porjek Dialog)成员雅娜.里扎尔(Yana Rizal)。

第 二个课题讨论环节的主题是“民联的分裂会带来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主讲人是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和社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哲文。阿鲁哲文表示:“民联分 裂肯定会让渴望政治变革的人民大失所望,但是人民也需要接触非资本主义的替代选择,而这只有左翼政党能够办到。无论民联是否分裂,我们还是必须填补左翼的 政治真空。”阿鲁哲文认为,社会主义党必须展现其领导能力,不仅仅是在草根组织工作上,也必须呈现出领导国家社会改变的新替代选择。无论如何,社会主义党 目前仍无法单独挑起这个重任,必须跟其他反资本主义、绿色运动、无政府主义、激进青年、非政府组织、职工会等进步力量合作,以打造一个更强大的人民力量运 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第三个课题讨论环节则围绕在社会主义党的宣传工作上,主讲人是社会主义党副财政苏淑桦及《当今火箭》编辑西迪金.奥玛(Sidiqin Omar),两人主要讨论如何让党报有效成为宣传党理念及组织群众的工具。与会者们随后进行小组讨论,以鉴定党报需要改善的方面及建议。

党 大会上出现最激烈辩论的环节,是党大会第二天晚上的辩论动议的时段。各支部都提呈各种需要党大会决策执行的动议,经番辩论后表决是否通过。经过一个晚上的 辩论,党大会通过了10项动议,共有8项动议被大会代表否决,另外16项动议则由提呈动议的支部撤回。获通过的动议,包括制定策略在马来人为主的东海岸州 属扩大党的影响力、筹组成立党工的职工会、展开要求政府落实失业救济特别基金的运动,以及继续推动争取提高最低薪金制的运动。
党大会也通过了36项决议案,包括:
-  要求政府废除加重人民负担的消费税。
-  将最低薪金提高至1500令吉。
-  废除《煽动法令》、《安全罪行法令》、《防范恐怖主义法令》、《大专法令》等恶法。
-  成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独立委员会”(IPCMC),以秉公调查一切涉及警察部队的滥权事件。
-  落实从学前教育直到大学的免费教育,废除高等教育基金贷款的债务。
-  所有民选议员必须每年向选民公布本身的财产。
-  停止在马来西亚兴建核电厂的计划。
-  承认难民的权利,并保障难民的社会福利。
-  马来西亚政府必须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
-  保障工人结社自由的权利,自动承认职工会,废除现有法律限制职工会及腐蚀工人权益的条文。
-  确保居者有其屋(控制房价、为低收入人民提供购买房屋津贴等)。
-  改善公共交通。
-  反对落实伊斯兰刑事法。
-  政府须为老年人提供至少每月300令吉生活津贴。
-  废除强制加班工作。
-  停止迫迁从事耕种活动的农民。
-  让东南亚成为无军事独裁政府的区域。
-  保障人民集会自由的权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会主义党也在今年党大会上举行两年一度的党选,选出2015-2017年度中央委员会。以下为党选成绩:

主席    :  纳西尔.哈欣(Nasir Hashim)
副主席  :  莎拉丝瓦蒂(M.Sarasvathy)
秘书长  :  西华拉占(A.Sivarajan)
副秘书长  :  朱进佳
总财政  :  苏淑桦
副总财政  :  西门(K.Simon)
中央委员  :  古玛(Jeyakumar Devaraj)
      凯鲁.尼占(Khairul Nizam Bin Abd Ghani)
      阿鲁哲文(S.Arutchelvan)
      雷芝米(Letchimi Devi)
      拉妮(Rani Rasiah)
      帕拉梅丝(E.Parames)
      纳根德兰(S.Nagenteran)
      谢尔文(V.Selvam)
      西瓦兰贾妮(M.Sivaranjani)
      苏列士(Suresh Kumar)

我国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执政党和主要在野党都面对着严重的危机,而人民持续面临资本主义经济的压榨与剥削。社会主义党坚持组织底层人民进行抗争,也肩负着向马来西亚人民提出全新左翼替代选择的重任。社会主义党在接下来所面对的,将会是更加艰巨的挑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