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星期二

2015年土耳其大选:埃尔多安实权总统梦受挫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6/9

当 2013年5月“占领戈兹公园”运动引爆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浪潮时,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i,缩写AKP)政府之霸权统治仍然固若金汤。时隔两年,正义与发展党尽管仍然是土耳其最强大的政党,但是却在全国大选中遭遇到该党执政13 年以来最大的挫败,也阻碍了埃尔多安名正言顺当实权总统的大梦。



2015年6月7日,土耳其举行全国大选,选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中的全部550个议席。

土 耳其在国会大选中所采用的选举制度是一种叫“汉狄法”(d'Hondt method)的政党名单比例代表制。一个政党若要在国会中获得议席,必须获得全国总票数的10%。土耳其全国共划出85个选区,但是若一个政党在某个选 区得票很多但是无法达到全国得票率10%的门槛,也无法在议会内赢得任何一席。这10%门槛可追溯到1982年由当时军政府草拟的宪法,目的旨在减低库尔 德人在国会中的代表。因此,之前好些较小政党(包括亲库尔德人政党)的候选人会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竞选,而避开政党须赢得10%全国得票率的门槛。

埃 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自2002年以来都赢得每一次的大选。土耳其于2014年8月10日举行首次总统直选,时任总理的埃尔多安在首轮投票以 51.79%得票率当选。埃尔多安一直想把土耳其的政治制度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所以于2007年举行修宪公投将委任总统的方式从原本的间接选举(亦即总 统由国会议员选出)改为全民直选。正义与发展党原本还信心满满若在2015年大选中赢得国会三分二议席就可进一步修宪扩大总统权力,但这个计划随着选举结 果出炉而宣告泡汤。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各选区赢得大多数选票的政党:黄色-正义与发展党;红色-共和人民党;深褐色-民族主义运动党;紫色-人民民主党

由 接替埃尔多安担任总理的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ğlu)所领导之正义与发展党,在这次国会选举中,只能获得40.86%选票,赢得258席。尽管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但是距离组阁执政所须 的276席还差18席。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赢得超过半数议席,而出现了自1999年大选以来首次的“悬浮国会”情况。正义与发展党必须跟其它政党谈判组 成联合政府,不然就是成立少数政府(前提是要获得议会的多数信任票),再不然就是重新举行大选。这次大选为正义与发展党创下13年来最糟糕的战绩。

正 义与发展党是于2001年由多个奉行伊斯兰主义的保守右派政党联合成立,由埃尔多安出任党魁,并于2002年全国大选中以34.28%得票率横扫363席 首次上台执政。尔后在2007年及2011年大选中,正义与发展党分别以46.58%及49.83%得票率维持了其强势政权。艾尔多安因于1997年公开 朗诵一首由泛突厥主义诗人齐亚.格卡尔普所著的诗歌,而在“煽动暴力及宗教仇恨”罪名下于1999年被判入狱10个月及遭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无法在正义与 发展党最初胜出后直接出任总理,而在国会修改相应宪法条款及2003年的一场补选当上议员后才正式出任总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埃 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抱着复兴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强国梦,推行了披上民粹主义外衣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该国持续了十年的稳定经济高速增长,打造出 其政权“令人感觉良好”的印象。由于土耳其一直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所以当带有浓烈宗教政治色彩的正义与发展党掌控政权时,土耳其就被西方媒体推崇为“伊斯 兰民主”的典范。不过,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所造成的财富不断向上集中,让社会不公的问题日益严重。正义与发展党也仗着其在选举中得到多数选民的“委托”, 而日益强权专制,打压异议的手段也相当强硬。2013年占领戈兹公园而引爆的示威浪潮,是土耳其民众不满强权统治的爆发,虽然不至于演变成一场革命,单是 其冲击力不容忽视。随着这几年土耳其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增长率在过去五年间从超过10%剧跌到3%,社会矛盾也日益尖锐。2014年3月的索马矿难,也引 起土耳其人民对政府漠视劳工权益的不满。

正义与发展党议席大减而无法组多数政府单独执政的主因,是首次参选的人民民主党 (Halkların Demokratik Partisi,缩写HDP)成功跨过10%得票率的门槛。由瑟拉哈廷.戴米尔塔(Selahattin Demirtaş)和菲甘.约瑟克达(Figen Yüksekdağ)所领导的人民民主党,获得6,051,650张选票,占得票率13.12%,一举拿下80席,成为议会第四大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人 民民主党于2012年8月成立,是人民民主大会(Halkların Demokratik Kongresi,缩写HDK)为参加选举而成立的政党组织。人民民主大会是土耳其多个左翼力量于2011年10月所组成联盟。这个亲库尔德人的左翼政 党,被视为土耳其版本的SYRIZA(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或PODEMOS(西班牙“我们可以”)。人民民主党于2014年派联合党魁戴米塔尔参加总 统选举,获得3,958,048张选票,占得票率9.76%。这次大选其票数进一步增加,让人民民主党有望向邻国希腊的SYRIZA看齐。

人 民民主党在派候选人参选时,设定了50%女性候选人及10%LGBT候选人的配额。该党主张反资本主义、反核,也积极支持2013年的占领戈兹公园运动。 人民民主党同情库尔德民族解放运动,跟主张库尔德民族主义的民主地区党(Demokratik Bölgeler Partisi,缩写DBP)维持友好关系,支持少数族群争取平等权利,因此被视为“亲库尔德人政党”。人民民主党也在幕后协助政府跟库尔德人民族主义武 装力量—库尔德工人党(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ê)促成和平进程。

人民民主党能够在这次大选中取得重大突 破,是因为该党不仅成功争取到大多数亲库尔德人的选票,更重要的是能够拓展到获得全国其他地区自由派、左倾及女性选民的支持。人民民主党在竞选中突出宣传 艾尔多安意欲加强总统权力的专制野心,而影响到库尔德人地区外的选民。人民民主党已经表明不会跟正义与发展党组成联合政府。

这次大选是土耳其史上最多女性当选议员的一届,共选出了96位女性议员,比2011年的75人增加了28%。人民民主党拥有最高的女性议员比例,共31人,占该党议员的39%。(正义与发展党有41名女性议员,占该党议员16%。)

主 张凯末尔主义的中间偏左政党—共和人民党(Cumhuriyet Halk Partisi,缩写CHP)取得24.96%选票,尽管得票率比2011年微跌0.98%,但还是增加了7个议席,目前在国会内拥有132席,继续当议 会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自2002年以来一直都是土耳其议会内最主要的反对党。极右派的民族主义运动党(Milliyetçi Hareket Partisi,缩写MHP),获得16.29%选票,议席从2011年的53席增加到80席。

正义与发展党失去议会多数优势后,最有可 能跟民族主义运动党组成联合政府。不过,民族主义运动党在库尔德人的问题上立场极度强硬,若组成联合政府很大可能会破坏艾尔多安意欲跟库尔德民族解放武装 达成和平协议的进程。正义与发展党跟共和人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几率也看似很低。

大选成绩揭晓后,埃尔多安不寻常地放软态度并以温和语调 声称:“我们国民的意见压倒一切。”似乎已意识到正义与发展党已不再风光如往,意图向其它政党释放善意,以让正义与发展党可以成功协商组成联合政府并继续 执政多4年。若45天内仍然无法组成联合政府,土耳其将迎来另一场大选。

土耳其在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下的“政治稳定”已经结束,接下来将是经济波动与政治不确定的时代……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