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泰国:14学运人士因争取民主被拘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6/27

14名不顾泰国军方示威禁令而勇于站出来表达民主诉求的学生,遭警方逮捕。

2015年6月25日,14名学生走上曼谷街头,在泰国首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拉差当能大街(Ratchadamnoen Avenue)游行集会。拉差当能大街是泰国史上多次民主运动的集会“胜地”。

这 批学生还在著名社运人士“国际入世佛教协会”创始人之一的舒拉克.西瓦拉克沙(Sulak Sivaraksa)居所(也是一所宿舍)外高调宣布成立一个称为“新民主运动”的组织,主张恢复民主、还政予民,呼吁通过非暴力途径捍卫人权与社会正 义。这批学生当中7人是来自曼谷的学运网络,其余的则来自东北坤敬府(Khon Kaen)的学生,他们在发表声明时表示已作好准备面对军政府的惩戒。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我们愿意束手就擒并不意味着我们承认我们的行动是非法的,这是因为我们只有一双手,人数也寥寥无几,而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即军政府)拥有大量枪支 及人员任由其使唤,况且他们不惜以野蛮暴力去违反人权。”学生发言人朗西曼(Rangsiman Rome)如此说道:“我坚持相信,如果我们被囚禁,而我们的人权被剥夺,我们只是肉体被关在监狱,我们依然心系民主,渴望自由!”

学生 的示威行动是在军警人员的严密监控下进行,尽管警方没有当场将这些勇于反抗军政权的学生逮捕,不过事隔一日,2015年6月26日,泰国警方在学生下榻的 宿舍将全部14人拘捕。警方以军事法庭所批准的逮捕令将这批学运人士拘捕,罪名是违反了军政府禁止五人以上公开进行政治集会的指令,以及触犯了刑事法典第 116条“挑起骚动及人民不满而可能给国家制造动乱”罪。

被捕学生将在军事法庭上受审,法官是军官,而一旦被定罪后将不允准上诉。14名 被捕学生是朗西曼(Rangsiman Rome)、重提查(Chonticha Chaeng-rew)、拉塔普(Ratthapol Surasopon)、宋潭(Songtham Kaewpanpruek)、彭差(Pornchai Yuanyee)、帕孔(Pakorn Arrekul)、阿比实(Abhisit Sapnaphana)、贾图拉帕(Jaturapak Boonpatararaksa)、阿批瓦(Apiwat Suntararak)、巴猷(Payu Bunsophon)、巴努庞(Panupong Srithananuwat)、苏威查(Suwitcha Thipangkorn)、苏帕差(Supachai Pukrongploy) 及瓦山(Wasan Sethsitthi)。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这14名学运人士也被控违抗军政府的禁令于2015年5月在曼谷和孔敬府进行纪念2014年5月军事政变一周年的活动。警方曾于2015年6月19日传召学生向当局自首,但是14人都拒绝从命。

泰 国军方于2014年5月22日以平息持久政治危机为借口发动政变,陆军总司令巴育.占奥差(Prayut Chan-o-cha)主掌大权,并任命自己为首相。军事政变后,泰国政治自由空间不断萎缩,不少民主人士被逮捕、被传召及被骚扰。泰国曾经是东南亚最早 出现民主化进程的国家,但该国民主自2006年军事政变及黄衫军保皇派势力不断制造事端下日益倒退。2014年5月的军事政变,让泰国进入另一个民主黑暗 时代。

泰国军政府最新这轮拘捕并控告14名勇于发声的学运人士,意图杀一儆百阻吓人民挑战其权威。但是,就算能够“平息”一时的反对声音,也不可能完全抹杀泰国人民心中的民主觉醒……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