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英国:反紧缩怒火中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6/23

英国卡梅伦政府在大选中出乎意料之外的续命不到一个半月,就迎来了声势浩大的民间反紧缩示威浪潮。成千上万民众于2015年6月20日走上英国各地街头,抗议卡梅伦政府意欲在未来五年推行的劫贫济富紧缩政策。

反紧缩人民议会(People’s Assembly)号召下,逾10万人涌上伦敦街头,对英国政府持续削减公共福利开支及私有化国民保健制度的做法表达强烈不满。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也有数以千计民众响应苏格兰工会联合会(STUC)和苏格兰人民议会的号召而上街示威。

无论是工党还是保守党的政府,过去多年来实行维护资本财团利益的政策,不断腐蚀英国人民的公共服务、社会福利及国民保健制度。

卡 梅伦领导的保守党于2015年5月7日的大选中,仅以36.9%的得票率取得议会多数议席而继续执政。卡梅伦把握保守党单独执政的优势,准备进一步向公共 服务和国民保健制度开刀,以拯救千疮百孔的资本主义经济。大选后,英国各地陆陆续续出现示威行动,抗议卡梅伦政府执意展开劫贫济富的紧缩攻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反紧缩人民议会发言人约翰.里斯(John Rees)表示:“这是一场壮丽的示威,但这只是开端。我们不可能靠仅仅一场示威就取得胜利。”

文 立彬辞职后竞选工党党魁的四名候选人当中,只有杰瑞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一人出席了这次的反紧缩抗议行动。科尔宾在国会广场上发言时说到:“我希望大家可以像1920年代和1930年代勇敢的人民那样站起来,并 扬言说我们要一个向每一个人负责的国家,确保没有任何人活在贫困之中…… 我们每个人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彼此。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社会主义。”

2015 年6月20日的反紧缩示威,英国人民以街头行动表态拒绝臣服在保守党政府紧缩攻势下。英国统治阶级尝试借助极右势力渲染排外情绪去模糊视线,企图掩盖资本 主义建制牺牲底层人民去拯救富豪财团钱袋的事实。因此,只有更多直指社会不公根源的社会动员,才能够打破这种分化人民、转移焦点的政治伎俩。这将会是一场 旷日持久的阶级拉锯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