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最低薪金调升100令吉,意义何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0/27

我 国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于2015年10月23日公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其中一项宣布是最低薪金将于明年2016年7月调涨:马来西亚半岛的最低薪 金(家庭佣工除外)将从每月900令吉增加到每月1000令吉;沙巴和砂拉越的最低薪金则从原本的每月800令吉增加到每月920令吉。此举更象是在作秀 去迷惑人民,多过真正关注低收入工人的处境。

最低薪金制于2013年1月开始实行,根据规定应该每两年就要检讨并调整一次。因此,政府本 来就应该于2015年1月进行最低薪金调整。现在拖延了10个月后,首相姗姗来迟地在发布财政预算案时才宣布要调涨最低薪金,而且不是马上执行,还要等到 2016年7月才实行。这意味着,政府足足延迟了18个月才调整最低薪金。根据这个100令吉的调升来计算,政府实际上夺走了每位工人至少1800令吉的 收入!


从2013年1月实行最低薪金制开始,到2016年7月才调涨区区100令吉。这表示说,我国工人要等待了3年半才有机会增加那区区100令吉的收入。从900令吉到1000令吉
3年半增加100令吉, 意即是每年薪金涨幅才那区区3%。政府实行的消费税一开始都6%了。近年因实行消费税、马币贬值等造成的物价上涨幅度,介于10%至30%。所以那区区每年3%的薪金龟速调升,根本就追不上超音速的百物飚涨!

此 外,纳吉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政府公务员的最低薪金调高到每月1200令吉。这很清楚地说明政府也意识到最低工资不能过低,1200令吉对 现今政府来说才应该是“合理”的水平。既然公务员可以享有月薪1200令吉的最低工资,为何大多数在私人界就业的工人无法获得1200令吉最低薪金的保 障?政府部门和私人领域的最低薪金标准相差200令吉,这不是歧视是什么?难道政府公务员跟其他领域的打工人士是活在不同的国度,大家买东西的价格是不一 样的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政 府还打算进一步取消津贴,燃油、大道收费和物价的上涨将陆续有来,所以这区区100令吉到120令吉的最低薪金调整,最终不过是杯水车薪。受压迫人民阵线 等民间团体所要求的最低薪金水平是1500令吉,所以1000令吉或是政府公务员的1200令吉跟这还相差一大段距离。

当政府实行最低薪 金制时,西马和东马的最低薪金水平出现的差异令人费解。东马沙巴和砂拉越的生活开支水平比西马半岛的来得高,生活费高出约15-25%,但是为何东马的最 低薪金却比西马的来得低?难道西马的雇主真的比东马的雇主更有能力支付较高一点(但是对工人来说仍然是那么少)的工资,还是东马的雇主比较寒酸?

纳 吉声称消费税于2015年4月1日愚人节落实后,已为政府带来270亿令吉的收入,已超出了最初的预算,预计2016年会带来390亿令吉收入。政府收入 增加了很好嘛,因为政府应该有更多钱去为人民提供免费教育、医疗等基本服务,但是为何政府还要削减教育开支,免费高等教育仍然遥遥无期?

政府和资本家们经常嚷着工人应先提升自己的生产力后才加薪,但是你能期待支付那丁点的工资带来多大的生产力?你要吃不好、住不好、睡不好、活不好的工人给你榨出多少的生产力呢?所以,到底是工人没有生产力,还是老板们没有加薪的能力?

纳吉政府宣布增加那区区100令吉的最低薪金,就以为是照顾到工人。这种做法无异于强盗把你洗劫一清后,再施舍一点零钱让你买点糖果安慰下自己。拖延了18个才调升最低薪金100令吉,这不是在忽悠人民,就是在羞辱工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