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卡立依斯玛获临时保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0/30

被关押了22天后,卡立.依斯玛(Khalid Ismath)终于可以暂时自由地透过气来。

新 山高等法院法官莫哈末.苏菲安于2015年9月29日允准卡立.依斯玛以每条控状5000令吉的保释金临时保外候审,直到2015年11月11日。卡立. 依斯玛被控14条罪,因此保释金高达7万令吉,而法官也指示卡立.依斯玛交出国际护照,限制出境。卡立依斯玛也须于2015年9月30日及2015年11 月10日前往警察局报到。


卡立依斯玛因在网上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上 发文批评王室,而于2015年10月7日在巴生遭警方援引《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逮捕,并被带往新山扣押。2015年10月9日,警方在申请不到 更长时间的延扣后又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重新逮捕卡立。2015年10月13日,卡立被控上新山地方法庭,面对14条控状,其中3条控罪是援引《煽 动法令》,另外11条控罪则是援引《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卡立面控之后,新山地庭法官拒绝允准卡立保释外出,理由是担心卡立可能在审讯期间潜逃。

代 表卡立的律师团向新山高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高庭检讨地庭拒绝让卡立保释的决定。新山高庭定于2015年10月29日开庭聆讯有关申请,但是柔佛州检察署 却以负责此案的检控官当天要去布城公干为由提出展延聆讯卡立申请保释的日期。卡立的代表律师极力反对,认为检察署有很多检控官可以出庭答辩,无须等候负责 此案的检控官有空。卡立的代表律师陈永建强调,法庭必须考虑到被告在被定罪前的人身自由至关重要,不能拖延聆审时间而让被告继续白白失去自由。高庭法官决 定将于2015年11月11日聆审保释申请,在这日期前批准卡立临时保释外出。这对近日来到处奔波要求释放卡立的亲友来说,无疑是个喜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卡立的保释金大部分又民间社运团体人士所筹募的“自由基金”所支付。卡立获释后,感谢各个方面在他被关押期间所给予的支持。卡立被控14条罪的案件将于2015年11月3日在新山地庭过堂,而他的保释申请将于2015年11月11日在新山高庭聆审。

卡 立被控的14条“罪名”,都跟他通过“声援律师卡玛希山”脸书专页的贴文有关。卡玛希山跟柔佛州王室有各种瓜葛,于2015年9月初就在新加坡被捕后就被 遣送回国,并在新山法庭被控多条失信罪名,所有罪状加起来的保释金高达70万令吉,尽管交了保释金,但是仍然继续被扣押。卡立依斯玛以“声援律师卡玛希 山”脸书专页管理人的身份在网上贴文,其被控的罪名都是他在该脸书专页上的贴文,涉及到触犯《煽动法令》的三个贴文,所发表的据说具有“煽动性”的言论包 括:“卡玛希山被扣押是因为他批评王室”、“如果卡玛希山因强烈批评王室而受到任何暴力对待,我们知道应该指责谁”、“看到可能是‘神像’指示下的脸书假 账号诋毁卡玛希山令人感到恶心”、“为何政府害怕卡玛希山?”、“卡玛希山因批评王室而被排挤然后被勒索及生命受威胁”、“他的扣押是因为当权者贪婪权 力”、“我们知道当年士兵阿当跟王室争执而遭受的命运”。至于那11个被指具有“攻击性”而在《通讯与多媒体法令》下被控的贴文,内容包括:“‘神像’不 是上苍”、“这是现代,不是神像时代”、“拒绝神像”、“杀人案都可以获得保释,更何况这案件没有涉及到人命。神像你跟我小心”、“我们不想听到卡玛希山 在被扣押期间生病或死掉的消息”、“为何律师卡玛希山不获保释?……一定是有恶心的手在‘牵动着’”等等。(点击阅读卡立依斯玛的全部14条控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这些是具有“攻击性”的言论?

卡立被扣押期间,社会主义党及民间社运人士发动声援行动,要求立即释放卡立。卡立也被国际特赦组织列为“良心犯”,多个国内外人权组织纷纷批评政府滥用煽动法令关押异议人士。

卡立暂时获得自由,意味着民间声援行动奏效。不过,恶法一日不除,任何人都将会继续因发言批评当权者而被随意拘捕及扣押。因此,争取废除恶法的运动脚步不能停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卡立获释后与太太艾拉相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卡立换取临时自由的代价——7万令吉及禁止出境。真正的自由——无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