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吉兰丹州森林局强拆话望生原住民反伐木路障

2016/12/2

2016年11月29日,吉兰丹州森林局在警察出动大批人员的协助下,强行拆除位于巴拉森林永久保留区内Simpang Petei的原住民反伐木路障。共有47名原住民在这场强行清除路障的行动中被捕,原住民假设起来封堵运木通道的路障及亭子都被拆毁。



被捕的原住民于次日(2016年11月30日)被带到话望生推事庭申请延扣。在扣押两天后,全部47人于2016年12月1日获释。不过,就在47人获释的同一天,吉兰丹州森林局又在警察的协助下,前往另一原住民反伐木路障地点——Pos Pasik,进行强拆行动,过程中有7名原住民被捕,被捕者于次日获释。

来自33个原住民村落的特米亚族原住民,于2016年9月27日开始,在Pos Tohoi通往Pos Gob道路上的Simpang Petei设立路障,禁止运载树桐的大型罗里进出,要求吉兰丹州政府停止当地一切伐木活动。吉兰丹州森林局后来在通往原住民路障的路上另设路障,禁止支援原住民的人士前往当地协助原住民。

警察出动荷枪实弹的普通行动部队协助吉兰丹州森林局强拆反伐木路障

 
原住民架设的路障和亭子被摧毁
原住民和社运人士游行前往话望生法庭声援被捕者
在话望生法庭外声援被捕原住民

吉兰丹州森林局援引《1984年森林法令》,指控堵路反伐木的原住民擅闯森林保留地,以此为由去强拆路障,试图挫败原住民捍卫习俗地免受伐木活动破坏的努力。协助吉兰丹森林局进行拆除路障的警方,出动了全副武装荷枪实弹的普通行动部队(PGA),如临大敌似的,象是要跟和平堵路抗议的原住民开战那样。

吉兰丹州政府不断允许伐木商对该州森林大肆进行砍伐,不仅破坏了环境生态,也严重影响了当地原住民的生活。现在话望生一带的原住民已经忍无可忍,联合起来进行反抗,设立起路障去制止伐木活动。吉兰丹州政府非但不认真聆听原住民的心声,还不断指控原住民受人摆布及提出不合理要求,现在还用强硬手段意图挫败原住民捍卫习俗地的努力。

原住民社群是我国森林的守护者。他们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已经居住在吉兰丹森林地带,那时候还没有什么吉兰丹州,也还没有吉兰丹州政府,更没有什么《森林法令》。原住民一直跟大自然森林的和睦相处,直到后来出现的政府让唯利是图的资本家通过大量砍伐森林的活动牟利。《1984年森林法令》本应该是保护我国热带雨林免受商业活动破坏,但是现在却被用来对付原住民以保障伐木商的利益。

尽管吉兰丹州政府强行拆除原住民的反伐木路障,并逮捕多名原住民,但是仍然无法扑灭原住民的反抗意识。来自各个村子的原住民纷纷前往警局声援被捕的同伴,施压有关当局放人。

被捕的原住民获释后所写下的心声

一名在Simpang Petei被捕的原住民在获释后,在一封手写的信上如此控诉吉兰丹州政府:

“你叫我们遵守法令,但全部的法令都是你写的。你的法令在保护谁?新加坡的公司吗?还是台湾的公司?

请不要向我们兜售宗教。你的真主不是安拉而是资本主义。你大权在握地决定谁可以种菜谁不可以种菜,谁可以伐木谁不可以伐木。就算是援引《伊斯兰刑事法》去砍手,也是你来决定谁会被惩罚谁会脱罪,谁是小偷谁不是。

请不要跟我们讲述先知的故事。你为何不象先知那样过着清苦的生活?你反而让别人受苦。你尝试在我们的地方住上24小时吧。你去喝我们被你污染的水吧。你用我们被你毒污的河水去泡奶给你的孩子喝吧。你用污水给你家人洗衣吧。你怕蚊子,怕水蛭,还是怕中毒?”

今天拆了一个路障,明天原住民们仍会竖立另一个或更多的路障。吉兰丹州的原住民已下定决心坚持捍卫他们的习俗地及保护森林。如果政府执意为了维护伐木商的利益而继续破坏森林及侵占原住民习俗地,遇到的将会是更多的反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