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特朗普上台后的第一天:全球女性首先发难


2017/1/23

2017年1月21日,特朗普(Donald Trump) 正式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第一天,就迎来了美国自反越战运动以来规模最大的群众示威,标志着“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将抗争不断。首先发难的是美国以及全球各地的女性,抗议患有厌女症的特朗普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于2016年11月8日的总统大选中,击败当时华盛顿建制精英力捧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当上了美国第45任总统。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制度的过时设计,尽管特朗普只获得6298万张民选得票(占得票率45.95%) ,比其对手希拉莉的6584万张票还要少了近290万票,但是特朗普却以赢得304张选举人票,击败仅取得227张选举人票的希拉莉。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消息传开后,美国多个城市涌现反特朗普的示威浪潮。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为煽动民粹情绪而发表的种族主义、父权主义、排外、恐伊斯兰症及厌女症言论,引起了社会普遍的不满。为了向新总统表达强烈不满的信息,美国民间团体发动了“女性向华盛顿进军”(Women's March on Washington)抗议行动。成千上万男男女女的民众于这天走上街头,表达了他们对特朗普的厌女症言论极度不满,为前景不定的特朗普执政时代掀开序幕。

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个重大“政绩”,也许就是成功促成美国人民大团结去反对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成为史上首个一上台就迎来如此空前大规模示威浪潮的美国总统。


2017年1月21日这天,美国及全球各地逾670个城市的街头,涌现反对特朗普的示威群众,估计总人数多达260万。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逾50万人参加了反特朗普游行集会,是之前一天参与特朗普就职礼公众人数的两倍。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估计有至少75人上街游行,是示威群众规模最大的城市。加州的旧金山及奥克兰,都有10万人上街。在特朗普的老巢——纽约市,示威人数有至少40万。在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估计示威人数多达25万。在麻萨诸塞州的波士顿,有17.5万人上街;华盛顿州的西雅图也有17.5万人上街;俄勒冈州的波特兰有10万上街;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的示威人数是9万;威斯康辛州首府麦迪逊的上街人数为7.5万;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则有6万人上街游行。美国全部50个州都有规模大小不一的反特朗普示威活动。

在美国境外,也有不少反特朗普的示威行动。位于美国南边的邻国——墨西哥,共有20个城市举行了反特朗普示威活动。在美国北边的邻国——加拿大,则有多达29场反特朗普游行集会。伦敦、巴黎、东京、悉尼、墨尔本、日内瓦、首尔、阿姆斯特丹、罗马、都柏林、法兰克福、哥本哈根、维也纳、布鲁塞尔、奈洛比等世界多国主要城市,都有示威群众上街表达对特朗普的抗议。

反特朗普的示威活动将陆续而来,反映着美国资本主义正继续走向衰败及社会动荡的道路。社会矛盾及社会抗争将持续不断。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靠发表民粹煽动的言论,而博取到不少因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而失去就业保障的美国中下阶层白人的支持。特朗普在总统就职礼上继续让民粹煽动发酵,鼓吹美国人优先,敲响极右翼政治势力的战鼓。极右翼政治势力的膨胀,是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副产品之一。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肆虐三十多年,造成了全球范围贫富悬殊的恶化,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的就业和生活愈来愈没有保障。世界各国政府在经济危机爆发之际实行更多劫贫济富的政策(如出手拯救濒临破产的大银行企业、实施紧缩措施等),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普罗群众的生活每况愈下,触发了世界各地反抗资本建制的抗争,但极右翼势力也趁机崛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正是极右翼民粹政治势力在全球范围膨胀的重大指标。

极右翼政治对当前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危机所提出的“替代选择”,是一种自私自利、排斥非我族类、分化人民、拒绝团结互助的替代选择,目的旨在拯救本国大资本集团的利益,就如同1930年代的法西斯主义的崛起那样。这样的“替代选择”,将给全球人类带来灾难性的祸害。因此,我们当前的重大任务,是继续建设左翼的替代选择。左翼的替代选择,是普罗人民守望相助、由下而上反抗资本主义统治霸权、实现社会经济民主化的替代选择,这是过去两百年来工人阶级抗争运动传统的延续,也是我们追求人类自我解放的新想像。

以下是各地反特朗普示威的情景:
美国华盛顿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美国麻萨诸塞州波士顿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

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

美国奥克拉荷马州奥克拉荷马市

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

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

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

美国犹他州帕克城



美国威斯康辛州麦迪逊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阿什维尔

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

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

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

美国以外地区:

英国伦敦

法国巴黎

英国布里斯托尔

澳洲悉尼

澳洲墨尔本

加拿大多伦多

加拿大温哥华

比利时布鲁塞尔

西班牙马德里

西班牙巴塞罗那

德国柏林

荷兰阿姆斯特丹

印度新德里

印度加尔各答

爱尔兰都柏林

芬兰赫尔辛基

挪威奥斯陆

纽西兰惠灵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