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厄瓜多尔大选:列宁.莫雷诺险胜延续左翼执政



2017/4/4

百年前俄国革命中,有个革命家叫列宁。百年后今天在厄瓜多尔选举中,选出的新总统也叫列宁。

厄瓜多尔于2017年4月2日 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左翼候选人列宁.莫雷诺(Lenín Moreno)击败来势汹汹的富豪出身候选人古列尔莫.拉索(Guillermo Lasso),接替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延续左翼在厄瓜多尔的政治实践。



代表主权祖国联盟运动(Patria Altiva i Soberana,简称Alianza PAIS)出战的莫雷诺,在总统选举次轮投票中,以5,032,751张票(占得票率51.15%),压倒第二度竞选总统的“创造机会运动”(Creando Oportunidades,缩写CREO)候选人拉索。拉索得票4,806,008张(占得票率48.85%)。莫雷诺在2017年2月19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以39.36%得票在7名候选人中居首,但因得票率没有超过40%(尽管跟最接近对手票数差距以超过10%)而与得票第二高(28.09%)的拉索进行次轮决战。

莫雷诺的当选意义深远,因为这并不只是厄瓜多尔左翼政权的延续,也给当前遭遇险峻挑战的拉丁美洲左翼起着激励的作用。莫雷诺将延续科雷亚在过去十年来的左翼政治实践及社会改造。科雷亚自2007年出任总统后 ,在连续执政10年(三度在总统选举中胜出)期间,在其推动的公民革命下,厄瓜多尔在社会改革上取得显著的成就,底层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

莫雷诺的名字“列宁”,是因他父亲崇拜俄国革命家列宁而起的。莫雷诺于1998年遭人行劫枪击而瘫痪,而从此必须靠轮椅行动,也因此成为积极争取残疾人士权益的社会活动人士。莫雷诺曾于2007年至2013年间担任副总统,当时是科雷亚的重要政治伙伴。莫雷诺卸任副总统后担任联合国残疾事物及无障碍特使。2016年10月,Alianza PAIS提名莫雷诺竞选总统。

科雷亚在投票时表示:“这是拉丁美洲地区的关键时刻,因为极端右翼反动势力在过去几年来愈来愈壮大。厄瓜多尔的选举非常重要。”右翼势力于2016年在相继在阿根廷及巴西上台执政,而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政权也持续面对来自右翼反对势力的强势攻击及破坏。

尽管国际观察员已表示厄瓜多尔的这次选举并没有问题,但是右翼反对势力却仍然在社交媒体上渲染选举舞弊。败选的拉索要求重算选票,其竞选伙伴还号召支持者上街示威。

曾经担任厄瓜多尔一家银行执行总裁的拉索,代表的是将财富匿藏在避税天堂的金融寡头势力。拉索本身就跟49家设在避税港的岸外公司扯上关系。2017年的全国大选时,厄瓜多尔人民也同步进行全民公投,公投的议席就是禁止政治人物和公务员持有在避税港的银行户口或公司股份。公投结果是55.12%赞成实施这样的禁令,此举对拉索之流来说是极大的威胁。

拉索在竞选总统期间,还扬言说他一旦中选,会要求“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在30天内离开正为他提供政治庇护的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

厄瓜多尔的右翼势力一直不满科雷亚所推动的重新分配财富社会政策,跟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亲跨国资本寡头势力一样,采取各种手段去破坏左翼政府的运作。尽管左翼在选举中的得票率有所下跌,不过莫雷诺接下来所面对的挑战,不会比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府来得险峻。委内瑞拉的右翼反对派势力目前控制了议会多数,给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带来不少麻烦。Alianza PAIS在2月的议会选举中,尽管少了26个议席,但是仍然赢得国民议会内137个议席中的74席,继续成为议会最大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