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记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第19届全国大会


2017/7/21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于2017年7月14至16日在森美兰州芙蓉市郊举办第19届全国大会。约200党代表及观察员参加了这次的党大会。

社会主义党自1998年建党以来,尽管至今规模仍然很小,但是在过去将近20年来稳步成长。在缺乏经费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党的支部和党员人数都一直在慢慢增长。随着反对巫统国阵霸权的主流在野党政治运动现在已被我国头号玩弄权术机会主义政客——前首相马哈迪所“骑劫”,我国人民更加迫切须要一个方向明确的社会改革政治运动,而左翼政治在我国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运动中也变得更加重要。社会主义党认为有必要提出另一种替代选择——左翼的替代选择,反抗刮尽民膏民脂的贪腐政权及劫贫济富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实现公平的财富重新分配,促进人民自主自决的民主政治。

虽然以社会主义党目前的实力,并不足以在选举政治舞台上形成国阵及希望联盟两大阵营之外的第三股力量,但是在这个“旧世界正在死去,新世界尚未诞生,在这明暗交错之间,群魔浮现”的时候,我们更有必要提出左翼的替代选择,让人们可以超越所谓“两线制”的选举政治思维去审视社会基本矛盾所引发的问题,并且打开人们的政治想像力,以具体的左翼政治纲领由下而上打造全新的社会改革路向。社会主义党的第19届党大会正是在秉持着这样的精神下进行。



在党大会的开幕仪式上,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表示:“我们将在来临的第14届大选在全国多个地区扬起社会主义党旗帜,社会主义党已准备在多个选区安排候选人上阵。”莎拉丝强调,社会主义党将坚持对抗资本主义,捍卫99%人民的权益。


社会主义党也在开幕仪式上公布了24个有可能会派出候选人上阵的国州选区。

这次党大会也收到来自世界各国左翼党团组织的贺语,包括了巴基斯坦人民工人党(Awami Workers Party)、菲律宾劳动群众党(Partido Lakas ng Masa)、菲律宾劳工党(Partido Manggagawa)、澳洲社会主义联盟(Socialist Alliance)、澳洲亚洲工人连线(Australia Asia Worker Links)、法国新反资本主义党(Nouveau Parti anticapitaliste)、德国左翼党(Die Linke)、香港先驱社、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印尼劳动人民抗争组织政治大会(KPO-PRP)、瑞士社会主义运动(MPS)等。其中德国左翼党在贺词中如此写道:“现时的左翼抗争并不容易。我们必须在地方的、区域的、全国的及全球的抗争中结合我们的力量。我们必须建立专业的公共关系工作并善用社交媒体,让我们的声音得以传达,但同时别忘了跟街上真正人民的真正联系。我们必须发展可以在充斥着恐惧的世界上给人民带来光明与希望的理念。这将耗费很多的能量与耐力,但为了实现和平、正义与平等的更美好世界之成果是值得的。”

法国新资本主义党在致给社会主义党的贺词中指出:“世界各地反资本主义者们的挑战,不仅是要打败当权者们及其机构所奉行的政策,也是为了制止极右派、排外主义及宗教极端反动分子从社会愤怒中冒起。这个挑战是处于反抗紧缩政策、支持少数族群与移民权益、对抗种族主义与排外情绪,以及动员反对气候变化的所有社会抗争中,但也必须趋向提出反资本主义的视角,趋向跟国际金融机构的政策及贪腐且掠夺性的权力完全切割。除此之外,不曾屈从在资本主义下的所有力量之共同挑战,无论各自的历史背景,是回到重新发动攻势,重组并互相帮助,以让全球解放的努力可以重新登上今天的世界舞台。”巴基斯坦人民工人党则在贺词中写道:“社会主义不是国际主义就一无所有。我们将继续在我们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政党,去推翻资本主义及封建主义。我们也将继续我们反抗宗教原教旨主义及宗教恐怖主义的斗争。”

社会主义党主席纳西尔.哈欣在发表政策演说时指出,巫统国阵政府及其内阁早就将他们自己私营化,将自己贩卖给资本财团,让国家财富给国内外资本家及他们的朋党们搜刮。纳西尔回顾社会主义党在过去大选的惨痛经历,不只是因为国阵政权的打压,更令人痛心的是在野党在过去大选中多次对社会主义党背信弃义。无论如何,纳西尔重申社会主义党坚持原则,不愿使用肮脏的手段去抹黑对手或迫害任何人。

纳西尔也在其讲辞中批评党员没有认真分析他过去在党大会上的政策演讲稿,也提醒党员关于不断学习的重要性。“知识跟阅读、讨论、书写及所参与的特定活动有着紧密的关系。如果我们不持续求知,我们的思想将退化,而且还会继续沿用日益被时代淘汰的经验。如此将会导致社会主义抗争的新鲜气息及活力被牺牲掉。”

社会主义党秘书长西华拉占在发表报告时,列出了社会主义党在过去一年来的重大社会参与及成就,其中包括:
- 积极推动争取落实失业援助基金运动。
- 支援数个地方的原住民抗争,如吉兰丹州罗京、吉兰丹州话望生、彭亨州乌鲁德隆、柔佛州金山等地原住民。
- 反对在政府医院实行的全付费病人计划。
- 主办圆桌会议讨论制定维护移工权益的政策。
- 霹雳州罗里司机联盟的抗争。
- 举办抗争者千人大聚会。
- 政府学校合约工维权斗争。
- 进行乡区贫穷的研究。
- 举办“资本主义速成课程”,介绍基本左翼理论。
- 举办“2016年社会主义论坛”。
- 占领关税局反消费税而被控的79名社运人士获得假释。
- 在金马仑举办地球日游行,呼吁正视气候变化问题。
- 草拟《国际贸易协定人民宪章》,反对以跨国财团利润为导向的自由贸易协定。
- 出版多本书籍,包括纳西尔所著的《强化人民:分析与抗争》(Memperkasakan Rakyat: Analisa dan Perjuangan)及口述历史书《卡都.珀鲁玛》(Kaatu Perumal)。
- 在巴眼色海及金宝成立支部筹委会。
- 支援净选盟第5次大集会。

西华拉占提出了党在接下来的挑战:
- 重新审视党的斗争方向。社会主义党必须不时自我检讨,以审视党的斗争是否能跟国家政治及群众运动接轨。因此,社会主义党特别在这次党大会上讨论如何推动新政治。
- 社会主义党作为未来的政党。社会主义党必须时时刻刻提醒本身是否准备推动促进社会平等与进步的政策和纲领。
- 党在实现斗争目标上所采纳的战略与战术,是否能够很好的配合及发挥作用。
- 第14届大选作为左翼政治的跳板。


这次党大会有两个主题讨论环节。第一个讨论环节的主题是“社会主义党作为新政治的推动者及夺取政权的愿景”,分别由社会主义党中委再也古玛及笔者发表工作论文,并分组讨论。笔者在作报告时提出,尽管距离执政似乎还很远,但是社会主义党从现在开始就必须向公众明确提出一旦执政会实行的政策,这些政策必须是在资本主义经济框架下可能实行但当今统治阶级(包括主流在野党)不会轻易允许实行的政策,也就是我们为马来西亚提出的“过渡纲领”:
- 更公平地重新分配财富,向富豪财团增税,重新国有化以被私营化的公共部门,将国家财富用于提供并改善公共服务。
- 全民就业保障。
- 免费全民医疗。
- 免费教育(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
- 全民房屋计划。
- 全面社会保障。
- 维护环境生态,实现百分百安全且保护环境的再生能源。
- 在各级政府机关彻底贯彻民主(民主选举、全民参与决策等)。

笔者也提出社会主义党为准备夺取政权而必须做的五个方面组织工作:
- 加强地区/社区组织工作。
- 推广受人民欢迎的左翼政治纲领。
- 打造有活力的左翼政治联盟及群众运动。
- 通过文化艺术、社交媒体等推广左翼政治。
- 拥有研究团队去协助拟定政策。

古玛参考美国桑德斯及英国科尔宾的经验,指出若要推广左翼的新政治,就必须从我们所提出的信息、信息传递者及另类媒体三方面着手。古玛也表示,如果我们要向人民提出准备在未来25年内夺取政权年的新政治纲领,也必须同时部署策略去处理三大障碍:
i. 一般民众对社会主义的负面印象及误解。
ii. 不断被利用来分化人民的种族与宗教课题。
iii. 如何处理在被全球资本主义包围下所必定出现的经济管理问题。

第二个主题讨论环节,集中在探讨支部及党员所面对的问题,包括支部疲弱、部分党员不活跃等问题。与会者都纷纷发表意见,提出如何改善支部组织的建议。


经过党代表表决,这次党大会共通过了12项动议,其中包括:
- 社会主义党必须提出一个取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经济模式。
- 中委会必须于2018年党大会上提呈替代国家能源政策。
- 聘请一名全职人员负责社交媒体的宣传工作。
- 主办关于各语文源流学校问题的内部讨论会。
- 展开运动敦促政府为底层人民提供真正可负担的房屋。
- 推动反对种族主义的运动。
- 在党中央成立法律局。
- 跟亚太国家的左翼政治团体合作,打造促进底层人民串联及推动“新万隆精神”。

今年党大会也举行了党选,由党代表投票选出2017-19年度中央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及查账。

以下为2017-19年度中央委员会选举结果:

主席:纳西尔.哈欣(Nasir Hashim)
副主席 : 莎拉丝 (M. Sarasvathy)
秘书长:西华拉占(A. Sivarajan)
副秘书长:巴华妮(Bawani KS)
总财政:苏淑桦
副财政:西门(T. Simon)

中央委员:
阿鲁哲文 (S. Arutchelvan)
朱进佳
凯鲁.尼占(Khairul Nizam Abd Ghani)
再也古玛(Jeyakumar Devaraj)
阿芬迪.阿末(Afendi Ahmad)
谢尔文(V. Selvam)
西华兰贾妮(M. Sivaranjani)
莫哈娜冉妮(R. Mohanarani)
旺.占贾希迪.旺.贾希(Wan Zamzahidi Wan Zahid)


党大会也通过了24项决议案,其呼吁包括:
- 废除消费税。
- 提高最低薪金至每月1500令吉。
- 立即落实失业援助基金。
- 废除合约工制度。
- 落实全民退休金。
- 落实全面的免费教育。
- 停止落实政府医院的全付费病人计划。
- 政府应采取具体措施去控制房价,而不是放任自由市场去决定房价。
- 停止掠夺农民的土地,保障本地粮食生产。
- 恢复地方选举。
(点击阅读《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第19届全国大会决议案》

社会主义党在这次党大会上已表达了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会在来届大选在更多选区竞选。虽然社会主义党将竞选的议席不多,不足以执政,甚至有人批评说是在分裂选票,但是社会主义党参加选举,是为了要向选民提出另一种解放政治的选择,让人民有真正改变社会的另一种想像。正因为主流在野党的不济,而且还要跟意图重新夺回权势的机会主义政客势力合作,让我们更有必要提出机会主义政党结盟“两线制”之外的另一种明确选择。

社会主义党尽管规模还很小,但是并无阻多年来为捍卫底层人民权益的坚持与努力。社会主义党坚持不玩弄种族与宗教情绪,揭露各种社会问题的阶级结构根源去分析问题,并跟底层人民并肩争取真正让人民摆脱剥削与压迫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党不怕来自巫统国阵政权的打压,不怕因坚守维护社会正义的原则而被一些人冷嘲热讽,也不会因害怕失去选票而不站在社会正义的一方。

社会变革并不是依靠什么伟大的救世主,而是掌握在每一个反抗社会不公且向往更美好社会的人民手中。只有由下而上组织起来且具有阶级意识的草根人民,才是推进社会解放的真正动力。社会主义党的任务,就是去唤醒草根人民的抗争意识、组织人民的抗争力量,并打造实现真正改造社会的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