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特朗普被打了128记耳光

 2017/12/23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挑衅之举,在联合国大会上换来自取其辱,遭到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的反对。



2017年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会议,投票通过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宣布将耶路撒冷定为以色列首都的行为是无效的。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128个国家投下赞成票支持该决议,9票反对(包括美国),35票弃权,另有21个国家代表缺席。近三分二联合国成员国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无疑是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大羞辱。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12月6日宣布,他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的程序。特朗普此举违反了过去多年来国际间约定俗成的规范,因此引起国际社会间的轩然大波。巴勒斯坦地区也爆发当地人民反对美国这项决定的抗议浪潮。

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181号决议,提出了分割巴勒斯坦的方案,并将耶路撒冷列为由联合国托管的特殊政体,但这个建议不曾实现。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于1948年5月宣布成立以色列国,为巴勒斯坦地区的阿拉伯人带来一场灾难,也掀起了后来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第一次中东战争(1948-1949年)后,西耶路撒冷由以色列占领,而东耶路撒冷则由约旦所控制,直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从约旦手上夺取了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约旦河西岸地区。以色列国会于1980年通过法案,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联合国安理会于1980年通过的478号决议(美国弃权 ),谴责以色列企图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以色列通过的耶路撒冷法违反国际法。

美国国会于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该法案提议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但美国历任总统都会签署命令押后该法令的生效,直到特朗普为了“兑现选举承诺”而作出这个挑起国际社会不满的政治举动。

特朗普以“实际行动”支持犹太复国主义的做法,不仅违反了国际法,也彰显了美国帝国主义傲慢的一面。特朗普甚至在联合国大会针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投票前,恫言恐吓说美国将停止援助任何支持该决议的国家。好一幅帝国主义老大哥的嘴脸。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做法,破坏了巴勒斯坦和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的努力。

特朗普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表现,只是在提醒着全世界的人民,美国帝国主义仍然是以色列国家机器迫害巴勒斯坦人民的背后靠山。以色列通过残暴的军事占领、大规模的土地掠夺、非法的殖民区扩张、大肆的政治拘留、切断巴勒斯坦人民的水源、打造种族隔离式的社会经济条件等,数十年来让巴勒斯坦人民饱受苦难。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根本就是在巴勒斯坦人民难以愈合的伤口上撒盐。

巴勒斯坦问题悬而未决,如今美国政府更是毫无忌惮明目张胆地支持以色列,阿拉伯国家的领袖们也算是同谋,难辞其咎,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在特朗普上台后跟美国的关系密切,还于今年跟美国达成了350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协议,而且也不断跟以色列眉来眼去,以换取美国和以色列在其跟伊朗冲突的问题上的支持。

很多穆斯林占多数国家的政府,总是道貌岸然地消费巴勒斯坦问题,利用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去转移人民视线,企图掩盖自己国家内部严重的问题,如贪污腐败及社会不公,而事实上这些国家政府在支援巴勒斯坦人民上所做的事情非常少。我国首相纳吉领导的巫统国阵政府,在消费巴勒斯坦课题上绝不落人后,而且还打着“穆斯林团结”的幌子,去转移其贪腐政权所衍生的种种矛盾。纳吉早前还跑去美国给特朗普送钱买交情,如果他真的要为巴勒斯坦人民做些事情,就必须敢于号召国际社会抵制美国,直到美国放弃支持以色列。

我们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并不是因为大多数巴勒斯坦人是穆斯林,而是他们都是帝国主义暴行的受害者。只要巴勒斯坦人民无法享有正义,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