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霹雳人民法庭”将评估霹雳州政府表现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霹雳州各支部及多个当地社区,正筹备设立“霹雳人民法庭”(Tribunal Rakyat Perak),计划于2018年3月3日举行公开听证会,以评估霹雳州务大臣及霹雳州政府在处理基层人民问题上的表现。



人民法庭筹委会于2018年2月9日发表声明,表示“霹雳人民法庭是一个让人民针对霹雳州务大臣和霹雳州政府的表现提出意见的民主过程。霹雳州人民将可通过人民法庭的过程,检讨霹雳州务大臣和霹雳州政府是否有维护人民的权益及兑现其大选承诺。”

将于2018年3月召开公开听证会的“霹雳人民法庭”,将会有一个由3至5人组成的仲裁小组负责聆听与审理霹雳州数个社会领域代表所提呈的人民议题,并作出裁决。每个社会领域的代表将受邀发表陈词,而霹雳州务大臣(或州政府代表)将有机会作出回应,如果州政府一方有人出席的话。旁听人士也有机会提问。在所有相关社会领域代表陈词完毕后,仲裁小组将审理所有的陈词及州政府的回应,并公布评估州政府表现的分数。

“霹雳人民法庭”将给霹雳州务大臣和州政府打分,目的旨在希望霹雳州政府能够正视当地人民的问题,并采取实际行动去改善其行政缺点或解决人民问题上的怠慢。赞比里自2009年担任霹雳州务大臣以来,霹雳州多个地方社区的基层人民曾向他反映各种问题,要求州政府着手解决但至今仍然悬而未决。

将会在“霹雳人民法庭”上陈词的社会领域包括:
1. 城市开拓者
2. 在政府地上务农的农民
3. 原住民
4. 园丘工人
5. 廉价屋申请者
6. 面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社区

这些领域中的社群,都因霹雳州当前的发展模式所影响,面对着土地、生计或生活环境等问题。他们长期以来跟霹雳州政府交涉,提呈了无数信函和备忘录,也曾前往州务大臣办事处请愿。“霹雳人民法庭”将检验并评估霹雳州政府是否有效处理他们所面对的问题。

“霹雳人民法庭”筹委会已于2018年2月2日发出邀请函给霹雳州务大臣,不久后将再度致函给州务大臣,并附上所有将在人民法庭上陈词的社区资料,以及仲裁小组的名单。筹委会目前正在邀请相关人民成为霹雳人民法庭仲裁小组成员。

如果霹雳州务大臣和州政府真的“以民为先”,那就必须赴约出席霹雳人民法庭的公听会,不然就别指责说没有获得答辩的机会。

社会主义党希望通过这个“霹雳人民法庭”,可以为我国带出新的且更深化的民主文化。类似的公众仲裁机制,将可让人民有更多管道向决策者和政府管理单位反映问题和提出意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