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龙溪宝石花园组屋居民房屋权抗争开花结果


雪兰莪州龙溪宝石花园组屋居民,于2018年2月24日举办了一场庆典,庆祝他们争取房屋居住权的抗争开花结果。



龙溪宝石花园组屋的居民,是因政府于1990年代兴建布城时遭到迫迁的园丘工人。他们被安置在宝石花园组屋,作为临时住宿,但结果一住就住了将近二十年。组屋的状况非常糟糕,除了空间狭小,搬入后不到三年的时间,组屋就开始出现地陷、排污系统出状况等问题,而且也没有入伙纸。

在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和社会主义党的支援下,当地居民于2009年7月4日召开大会并成立居民行动委员会。居民一致决定向政府要求为他们兴建排屋。龙溪宝石花园居民于2010年8月14日在龙溪大街上进行一场为时24小时的 示威。雪州政府于2011年11月12日,宣布将拨出土地给宝石花园居民,并挑战联邦政府为居民兴建排屋。

2013年6月11日,宝石花园第5座组屋结果发生严重龟裂的问题,居民开始在组屋前架起的帐篷栖身,并展开抗议。宝石花园居民的帐篷抗争,维持了1720天!

宝石花园居民不断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施压,并曾两度前往首相署示威。2013年11月19日,首相署同意落实兴建400个廉价屋单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于2014年2月10日献议兴建价格2万令吉的排屋。随后又经过一番波折,为龙溪宝石花园居民兴建的替代房屋最终于2017年8月16日动工。

龙溪宝石花园组屋居民最终争取到他们应得的房屋权,是当地居民组织起来并坚持抗争所取得的成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