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2018年国际妇女节游行:重夺我们的空间


2018/3/12

为配合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数个民间团体组成的“2018年国际妇女节委员会”下,逾200人于2018年3月10日这天走上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街头,发出争取妇女权利及性别平等的呼声。



游行从SOGO购物中心开始,步行到占美清真寺附近的藤球广场。在藤球广场,来自不同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代表轮流发言,提出了各自的诉求。尽管游行人数不多,但游行队伍的气势高昂,而表达诉求的形式也多彩缤纷。

参与游行的人士,除了妇女团体,还有青年团体、同志组织、原住民、跨性别者社群、劳动团体、人权团体、社会主义党等。


这次游行的主题是“重夺我们的空间”,意即是结合各方面的民众力量,去夺回不断被父权制侵蚀的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的空间。游行的五大诉求是:
1. 消除性别歧视
2. 铲除强奸与性暴力文化
3. 停止破坏环境
4. 争取平等就业机会与工资
5. 捍卫民主权利

在游行过后,有数名游行参与者在回程途中遭到一群亲国阵的流氓骚扰,并被夺走他们手上的标语。这群发出恐同且歧视女性言论的流氓,还报警叫警察调查这次的游行。这宗事件正好反映着我国人民的民主空间不断受到保守势力的侵蚀与破坏,而“重夺我们的空间”的口号变得更加迫切。

国际妇女节有着悠久的激进历史,是世界各地人民争取性别平等以实现社会解放的抗争过程。因此,在国际妇女节举行游行示威,并提出改革社会的政治诉求,是妇女节抗争传统的延续。

性别平等与妇女解放的抗争,并不是关系到女性,而是所有人摆脱充斥着性别歧视、繁衍不公及压迫的父权制而进行的社会解放抗争。只要父权制一天仍然存在,女性将继续遭到侵害且无法真正得到解放。

今天的父权制跟资本主义体制息息相关。反父权制的抗争不能跟反资本主义的抗争分割。我们必须结合女性、男性,以及所有性小众的力量,共同对抗充斥着歧视与不平等的社会体制,以建设一个更有包容性的社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