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霹雳人民法庭判州务大臣赞比里失责



在霹雳州社会主义党的召集下,来自数个领域的霹雳州人民于2018年3月3日在怡保举办一场“人民法庭”公共听证会,检讨霹雳州务大臣赞比里领导的州政府之表现。这是霹雳州首次举行类似的“人民法庭”公证会。



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医生表示:“霹雳人民法庭是一个赋权予民的民主过程,让人民可以检讨州务大臣和州政府是否有维护到人民的权益或是否有兑现其选举承诺。”
“一个政府所掌握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可是,当权者通常都以为自己掌控大权就可以为所欲为,而人民也因此害怕政府。事实上,当权者应该害怕人民,因是是人民给予他们权力!人民有权审视当权者,以检讨当权者是否有善用他们的权力去保障人民的权益。”古玛医生如是说。

古玛医生也希望“霹雳人民法庭”的模式可以作为其他地方人民的参考,以便各地人民能够善用民间力量去检讨各地政府的表现,鞭策当权者和决策者,确保人民的权益得到保障。
“霹雳人民法庭”的仲裁小组,由5名知名公民社会代表所组成,他们是丹尼森.再也苏里亚(Denison Jayasooria,前人权委员会委员),莫哈末沙尼(Muhammad Sha’ani,前人权委员会委员)、林马辉(前槟岛市议员)、罗哈娜.阿里芬(Rohana Arifin,人民党前主席),及米娜诗拉曼(Meenakshi Raman,人权律师)。

来自4个社会领域的代表在人民法庭上陈词,他们分别代表了园丘工人、城市开拓者、农民及廉价屋申请人士。各代表在陈词中讲述了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他们所做过的努力,以及州政府的反应。这些领域的人民都面对政府施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所涉及的问题包括土地、房屋及生计,他们长期尝试跟州政府交涉,曾多次致函、提呈备忘录,甚至是进行示威抗议。
尽管霹雳人民法庭筹委会已经两度致函州务大臣办事处,邀请州务大臣亲身或派出代表前来人民法庭公证会为州政府进行答辩,但是赞比里领导的霹雳州政府却自行放弃在霹雳人民法庭上答辩的机会。


在总结听证会成果时, 前人权委员会委员丹尼森.再也苏里亚表示:“通过这次人民代表的陈词,我们看到普通人民如何被政治人物和既得利益者侵蚀权益。这些政客和既得利益者只注重本身所能捞取的利益和商业利润。……我们必须关注的基本问题是,州政府的真正角色是什么。政府所奉行的发展模式是否公平且优先照顾普通人民及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发展模式是否有奉行基本人权的原则?”

莫哈末沙尼则说:“也许会有人质疑今天这个人民法庭的合法性。我的答复是政府是由人民票选出来组成的,为何人民不能自行设立人民法庭去检讨政府的表现?人民法庭的模式,是促进社会上民主的其中一个方法。”

前槟岛市议员林马辉赞扬霹雳州的草根人民组织在争取人民权益桑的努力。他说:“你们的努力,反映着人民力量非常重要。政客们经常用甜言蜜语去取悦人民。我们不应该完全相信他们所说的。我们应该相信人民自己的力量。”

米娜诗拉曼则说:“有时候现有的法令并不公正。这是因为制定法律的人并没有公正的想法。我们必须选出更多象古玛医生这样的以人民为本的人民代议士,以确保议会所制定的法律可以保护人民的权益。”

霹雳人民法庭圆满举行,但人民的抗争将继续。这次霹雳人民法庭的公共听证会过程中,展示了赞比里领导的霹雳州政府并没有尽责,无法照顾到普罗人民的权益也无法解决人民所面对的问题。我们必须唾弃失责的政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