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孟加拉:巴士撞死人引爆学生抗议浪潮




孟加拉首都达卡巴士撞死两名学生,引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浪潮。众多当地学生于2018729日走上街头示威抗议,要求政府加强道路安全,保障公路使用者的安全,并对付违反交通规及鲁莽驾驶人士。示威学生不满孟加拉当地公共交通系统所存在的贪腐与缺乏规管问题。示威学生进行堵路抗议,示威活动导致学校纷纷关闭。


原本相当和平的示威行动,于201884日遭到当权者以暴力手段镇压。警察向示威者发生催泪弹和橡胶子弹。警方放任亲政府的流氓用武器攻击和平示威的学生,造成逾百学生受伤。也有女学生遭到性骚扰。警察甚至向大学校园发动攻击。多名学生被捕,孟加拉著名摄影师兼社运人士沙希杜尔.阿拉姆(Shahidul Alam)也因接受外电访问而遭到逮捕和拘留。

达卡巴士撞死学生事件,反映了孟加拉所充斥着的更大的裙带主义和贪腐问题。孟加拉的交通领域一直以来都缺乏规管且问题丛生,政治权贵控制了私营巴士公司。巴士公司常贿赂警察,以避免因死亡车祸事件而被调查。孟加拉每年有数以千计人因交通以外而丧命。

孟加拉学生走上达卡街头

 
手持武器的亲执政党流氓攻击示威学生

遭到暴力袭击的学生向警察求助,但警察袖手旁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