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政府医院支援服务承包商阻挠工人组建工会





马来西亚半岛政府医院支援服务工人联合会(National Union Of Workers in Hospitals Support and Allied Services)寻求承认职工会地位的努力,正遭到雇主的百般阻挠。雇用政府医院清洁工人的私人承包商公司,使出各种下三流手段去打击工会。


涉及打击工会的资方,是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NS Medik Sdn Bhd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是霹雳、槟城等州属政府医院内清洁、洗衣、医疗废料处理等服务的承包商,是医院支援服务工人的主要雇主。NS Medik Sdn Bhd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所委任的子承包商,负责清洁服务。

医院支援服务职工会与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NS Medik Sdn Bhd,在工业关系局的安排下举行一系列的三方会议后,于201896日签订谅解备忘录,同意举行无记名投票过程,以决定是否承认医院支援服务职工会代表相关医院工人的地位。投票过程将于2018924日开始进行,轮流在选定日子在不同医院进行,直到20181129日。每个投票日会在两间医院同时进行。

当职工会跟雇主签订同意举行投票的协议后不久,霹雳州怡保医院和其它医院参与在投票过程的职工会成员,就经常受到各种各样的骚扰及威胁。

即将进行承认工会投票的医院工人,面对的打压,包括:

-        怡保医院的一名也是活跃职工会成员的清洁工人Kaliya Perumal,收到来自雇主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的警告信,信中以捏造的方式指控他在医院召开非法集会。这名工人旋即被调职到丹戎红毛丹医院,过后还被停职一个星期,指控是他在工作时间跟同事聊天及没有执行工作。医保医院内其他职工会成员也收到电话,警告他们说如果支持职工会就会面临象Kaliya Perumal那样的命运!雇主这种“杀一儆百”的打击工会手段,引起了工人们的恐惧。
-        201898日,当职工会代表在太平医院会见当地职工会成员后,雇主威胁工人不要支持职工会。
-        201899日,职工会代表和工人于午休时间跟安顺医院的工人会面。但是,会面过后,雇主就没收工人从职工会那里获得的所有传单,并告诉工人说这间医院不需要职工会。
-        司南马医院的工人向职工会投诉说,他们的雇主威胁工人不要把职工会带进该医院。
-        江沙医院的工人向职工会投诉,雇主对工人参加职工会感到不满。雇主威胁该医院的工人说,他们知道哪一个工人活跃于职工会,而这些工人将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江沙医院工人受到雇主的恐吓后,要求职工会不要前往该医院。
-        华都牙也医院工人被雇主恐吓,雇主说如果该医院工人支持承认职工会,他们在合约到期后将不会得到续约。
-        仕林河医院工人向职工会投诉说,Edgenta Mediserve总部派人告诉当地工人不要参加工会。
-        2018912日,职工会收到来自工业关系局一名官员的来电,被告知雇主向工业关系局投诉,指控职工会在上班时间向工人分发传单。工业关系局劝告职工会小心行事,因为涉及的工人会因此丢失工作。
-        2018914日,打巴医院的工人向职工会投诉说,该医院的主管指示工人,禁止他们在该医院召开职工会会议。

很明显的,医院清洁工人的雇主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NS Medik Sdn Bhd,已经开展一连串的打击工会行动,目的旨在挫败工人寻求承认职工会地位的努力。雇主甚至恶人先告状,本身已经违法阻挠职工会寻求承认的程序,反而指控职工会违法。雇主的恐吓与威胁,已经造成医院内的清洁工人们人心惶惶,让职工会得到承认的过程变得更加艰难。

马来西亚半岛政府医院支援服务工人联合会于2018918日向人力资源部提出投诉,要求人力资源部立即采取行动制止雇主打击工会的肮脏手段。职工会要求人力资源部和工业关系局尽快召开三方会议,并在怡保医院工人的出席下,获得雇主保证不会再有任何恐吓与威胁。若无法在近期内召开三方会议,人力资源部和工业关系局应展延投票程序,以便在确定不再有任何威胁、恐惧和紧张气氛后才继续进行投票。

我国的职工会长年以来被打压,而政府医院外包工人也同样面对工会遭打压的困境。虽然有个合法注册的职工会,但是在寻求承认的过程却受到来自雇主的肮脏手段阻挠。

改朝换代看来仍没有改变我国工人的命运。若是要成为真正“新的马来西亚”,政府就必须修改法令,让职工会得到自动承认。至于政府机构内的支援服务,如医院的清洁工,应该取消外包制度,将所有工人变成直接受聘于政府的政府工人,并给予工人们职业保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