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政府医院清洁工向成立职工会迈进一步




尽管遭到资方的多番刁难、恐吓及威胁,政府医院的支援服务工人,尤其是清洁工,成功在承认职工会的投票中取得多数,为成立工会向前迈进重大一步。


霹雳、槟城、吉打和玻璃市四州政府医院的支援服务工人于2018924日开始轮流在个别医院进行投票,以决定是否承认代表他们的职工会。这是马来西亚半岛政府医院支援服务工人联合会在跟资方(Edgenta Mediserve Sdn BhdNS Medik Sdn Bhd)及工业关系局的数轮谈判后三方同意下进行的投票程序。职工会、资方和工业关系局于201896日签订举行投票程序的协议。

Edgenta MediserveUEM集团下的子公司,而UEM集团则是国库公司(Khazanah Nasional Berhad)所完全控制的官联公司大财团。Edgenta Mediserve是北马四州(霹雳、槟城、吉打及玻璃市)政府医院支援服务(包括洗衣、清洁、工程维修、生物医疗工程维修、废料管理及设施管理)的主要承包商。Edgenta Mediserve却另将清洁服务外包给另一家承包商——NS Medik。因此,北马四州政府医院内工作的清洁工,虽然身穿Edgenta Mediserve的制服,但是支付薪资的却是NS Medik,而且他们也无法享有Edgenta Mediserve固定员工所享有的福利。NS Medik所雇用的工人,面对各种劳工权益被侵蚀的问题。

在举行承认职工会投票程序启动初期,有关政府医院的支援服务工人面对来自资方的种种干扰和威胁。在职工会向工业关系局投诉后,情况有些好转。不过,职工会还是有收到员工投诉说资方拒绝放行让他们前往投票。

无论如何,职工会于20181030日取得了突破性胜利。经过工业关系局官员统计,尽管仍有数间医院仍未进行投票,但是已经有超过半数NS Medik所雇用的工人投下支持职工会的票。经过职工会、资方和工业关系局三方同意,承认职工会的投票提早结束。

随着在投票中取得超过半数工人支持,马来西亚半岛政府医院支援服务工人联合会在获承认代表工人进行集体谈判的努力上,迈出了重大一步。不过,这只是开始,很难说资方不会再使出任何下三流手段去阻挠职工会的成立。如果资方拒绝承认多数工人的选择,团结在职工会旗帜下的工人势必反击到底。

政府医院清洁工克服重重困难投票支持职工会,勇于为争取劳工权益而奋斗,实在令人敬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