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委内瑞拉:一场帝国主义介入的政变正在进行中

 

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全球各地的犬牙们,正积极支持委内瑞拉右翼反对派的政变努力。帝国主义势力企图推翻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之委内瑞拉政府及摧毁玻利瓦尔革命的计划,正在升级并进入新的阶段。美国帝国主义甚至可能会不惜一切在这个全球最大石油储存国复制另一个“叙利亚”。



得到美国支撑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于2019年1月23日在右翼反对派举行的集会上“宣誓”成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马上就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

瓜伊多是右翼反对派政党“人民意志”的领袖。“人民意志”是委内瑞拉反对派中最强硬且极端的一个派系,不惜斥诸暴力手段去夺取政权并摧毁玻利瓦尔革命的社会成果。“人民意志”的主要领导人莱奥波多尔.洛佩斯于2014年2月因煽动暴力行径而被捕及判监,2017年7月转为软禁。洛佩斯一直都是“人民意志”政治行动的主要指挥,而瓜伊多也是他一手捧上来的门生,为亲美寡头权贵复辟的大业铺路。瓜伊多于2019年1月5日被推举为反对派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长,两个星期后自行宣布为临时总统,将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进一步升级,以期推翻马杜罗政府。

美国帝国主义势力的盟友,包括欧盟和“利马集团”,都纷纷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总统,完全展现了它们执意摧毁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政府的决心。可笑的是,力挺瓜伊多当委内瑞拉总统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每周风雨不改的黄背心抗议浪潮下已经名望低落,却还敢道貌岸然对委内瑞拉政局指指点点,完全突显了其作为政客的伪善一面。

“利马集团”成立于2017年,由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及秘鲁等12个美洲国家所组成,其目标名义上是要以和平手段结束委内瑞拉危机,实际上却是在协助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在委内瑞拉的右翼代理夺取政权。利马集团不愿承认2018年5月委内瑞拉总统选举的结果,也不承认马杜罗政府的合法性,现在还明目张胆支持一个没有经过选举而自行宣誓的总统。不过,作为利马集团一员的墨西哥,刚上任不久的新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拒绝跟随利马集团的步伐,表明墨西哥采纳不干预他国内政的立场而保持中立。墨西哥连同乌拉圭呼吁进行对话,以避免出现让形势恶化的暴力冲突。乌拉圭和墨西哥两国政府于2019年2月9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委内瑞拉局势国际会议”,决议成立一个国际联络组织去调解委内瑞拉的政治僵局,不过墨西哥政府基于不干涉他国内政立场而不支持成立国际联络组织的建议。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政府在拉丁美洲的重要盟友——古巴和玻利维亚,皆表明力挺马杜罗领导的政府,并主张委内瑞拉的危机应该由委内瑞拉人民本身去解决,而不应让外国势力介入。

得到美国帝国主义势力支撑的瓜伊多,其计划是试图获取多个国家政府的“承认”,让马杜罗政府在国际上“孤立”,以逼迫委内瑞拉军方转换立场并发动政变。瓜伊多和委内瑞拉的右翼反对派,他们要夺取政权并不是真的为了什么民主或拯救委内瑞拉人民摆脱经济困境,他们的目的旨在复辟社会上层寡头精英的统治,并且建立一个维护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在南美洲利益的买办阶级政权。瓜伊多和右翼反对派准备一夺权后就向该国的国有石油公司开刀,进行私营化,并取消自查韦斯执政时期就开始实行的重新分配石油财富的政策。




二十年来不曾间断地打击玻利瓦尔革命

自已故乌戈.查韦斯于1999年当上总统而发起“玻利瓦尔革命”后,委内瑞拉右翼势力所代表的富豪寡头集团及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就不曾停止过对委内瑞拉玻利瓦格革命过程的干扰和打击。查韦斯推动的玻利瓦尔革命,是为了让委内瑞拉人民走出一条不同于美国帝国主义主导的国际秩序之社会经济自决自主道路,并以基层人民民主参与的实践、更公平的社会财富再分配、国际主义的团结互助精神挑战着新自由主义全球化霸权。美国帝国主义和委内瑞拉的右翼势力,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替代选择在这个储存丰富石油的国家出现。

过去20年来,得到美国帝国主义撑腰的委内瑞拉右翼势力一直都要推翻玻利瓦尔革命政府,它们用尽一切卑劣的手段去破坏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力图摧毁玻利瓦尔革命下所取得的社会成果。当查韦斯于2013年3月5日逝世后,情况更是变本加厉。右翼反对派于因查韦斯逝世而举行的2013年总统大选受挫后,拒绝承认选举成绩,还疾呼选举出现舞弊,并挑起夺命骚乱。制造骚乱和暴力示威,已经是委内瑞拉右翼反对派的惯用伎俩,而瓜伊多所属的“人民力量”是推动这个制造动乱策略的佼佼者。

委内瑞拉右翼反对派势力于2014年发动另一轮持续了三个月的暴力示威浪潮,夺走至少43条人命。右翼反对派的暴力示威于2017年推向高峰,百多人在这波暴力示威浪潮中丧命(很多时候是因为反对派的暴力而造成死亡事件)。委内瑞拉右翼反对派的策略就是重复使用暴力示威的手段去制造动乱局势,进一步破坏该国社会经济,然后借机挑起国际关注,并让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可以合理化其对委内瑞拉的干涉。国际主流媒体也在协助美国帝国主义摧毁玻利瓦尔革命的努力上扮演着重大角色,附声吠影地把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政府描绘成一个独裁政权及委内瑞拉因“社会主义政策”而陷入严重的人到危机,日以继夜地向全球人民传送,无非就是为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政变作舆论上的铺路。

过去几年来,委内瑞拉在国际主流媒体的渲染下的形象是一个深陷人道危机的国家,需要作为“救世主”的外国势力(尤其是美国帝国主义最能胜任)介入去拯救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当地人民。帝国主义势力及作为其传声筒的主流媒体的标准台词是,委内瑞拉过去多年乱花该国的石油财富去落实民粹的社会主义政策,导致国家经济陷入困境,犯罪率愈来愈严重,而且马杜罗(之前是查韦斯)已愈来愈独裁,以残酷手段迫害反对派云云。

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其核心问题包括委内瑞拉政府固定汇率所衍生的种种问题、私人企业财团合谋恶意破坏经济的做法、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等,而美国政府于2017年开始的金融制裁,更让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并非美国帝国主义及其犬牙所说的是社会主义失败的见证,反而是资本主义对一个国家所带来的破坏可以去到多坏的程度。玻利瓦尔政府并没有完全跟资本主义切割,但是其试图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的改良措施已经不能被国内的经济寡头集团及帝国主义势力所容忍,而不断进行政治和经济上的破坏,甚至不惜将委内瑞拉人民推向水深火热的深渊中。

2017年右翼反对派挑起更加激烈的暴力示威浪潮后,马杜罗领导的政府多番尝试缓和局势,包括推动制宪大会选举,但遭到反对派抵制。为了避免局势恶化,马杜罗政府同意让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充当调解人,于2017年9月进行谈判。在谈判中,两造同意将原本定于2018年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提前到2018年上半年举行,因为反对派当时的主要诉求就是提前举行大选。可是,当谈判双方于2018年2月尾准备签订协议时,反对派的谈判代表就临时退出,也没有为退出谈判的决定提出充分的理由。右翼反对派根本就没有任何解决政治僵局的诚意,他们只是听从美国政府的指示。美国帝国主义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为了推翻玻利瓦尔政府而不惜一切手段,包括阻挠委内瑞拉人民通过民主选举决定国家领导。

2018年5月20日总统大选,右翼反对派杯葛选举而拉低投票率(当时投票率为46.07%),但仍然有938万人出来投票,马杜罗得票624万张。毫不意外的,右翼反对派及美国政府并不承认民主选举的结果,并为最新一轮的政治危机升级进行了紧密的铺排,上演了瓜伊多出任总统的政变戏码。

又一个智利1973还是叙利亚?

委内瑞拉过去几年的经济困境,的确侵蚀着底层人民对玻利瓦尔革命的支持。通货膨胀率不断飚升甚至陷入恶性通货膨胀,基本的消费品和粮食因供应短缺而愈来愈难购买,此前政府所推行的种种社会福利政策无法有效落实,无疑会让愈来愈多底层人民日渐对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失去热情。不过,许多委内瑞拉底层人民都清楚知道美国帝国主义撑腰的右翼反对派并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正面的改变,反而一旦夺权就会摧毁过去二十年来所取得的社会成果。查韦斯发动玻利瓦尔革命前,底层人民从来就不被当权者所看到,是赋权予民、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的玻利瓦尔革命让千千万万的底层人民重新出现在委内瑞拉的地图上,现在右翼反对派若推翻玻利瓦尔政府夺取政权,将会再次把底层人民从地图上抹去。

最新一轮的政治危机中,委内瑞拉支持玻利瓦尔政府的动员,跟反对派的动员规模,可谓旗鼓相当。在支持玻利瓦尔政府及右翼反对派势力不相上下的情况下,这个政治僵局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现在委内瑞拉人民面对的一个潜在的重大威胁,就是美国的军事干预。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排除出兵干预委内瑞拉的选项,而其副总统彭斯还录制附上西班牙语字幕的视频号召委内瑞拉人民推翻马杜罗政府,已经去到明目张胆干预委内瑞拉民主主权的地步。美国政府还委任曾在里根时期大力支持拉丁美洲右翼军事组织暴行的艾略特.艾布拉姆斯当委内瑞拉特使。美国帝国主义力挺瓜伊多的举措,不禁令人想起1973年的智利,当年美国支持的军事政变推翻了阿连德领导的民选政府,并扶持残暴的皮诺切军事独裁政权。

若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军事干预,难免会演变成像叙利亚那样陷入长期内战的局面,这对委内瑞拉人民来说是个极大的灾难。

委内瑞拉人民应该在没有帝国主义干预的情况下,决定他们国家的前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