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士毛月补选四角战:社会主义党逆流而上



2019年2月16日

雪兰莪州士毛月州议席补选上演四角战。这是我国自2018年全国大选希望联盟上台执政联邦以来的第六场补选,也是雪州自509以来的第四场州议席补选。

社会主义党虽然已经是第四度在士毛月上阵竞选,但这是社党首次参加补选。经历了2018年5月9日全国大选的“惨败”,社会主义党在这次补选中也将面对艰巨的选战。社会主义党派出青年团委员聂阿智(Nik Aziz Afiq)上阵这次补选。



士毛月补选的四名候选人,分别是代表希望联盟上阵的土著团结党候选人艾曼.再纳里、代表国阵上阵的巫统候选人扎卡利亚.哈纳菲、独立候选人关志庭,以及四人当中最年青的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聂阿智。

社会主义党陪同候选人前往士毛月补选提名中心的游行队伍并不大,但是士气高昂。前来为聂阿智打气的社会主义党领导,包括党主席纳西尔.哈欣、秘书长西华拉占、总财政苏淑桦、曾三次上阵士毛月选区的党中委阿鲁哲文。社运人士柯嘉逊、曾担任伊斯兰党雪州联委会主席的聂阿智父亲哈芝阿都及其家人等都前来支持。

步出提名中心后,聂阿智向支持者发言时表示:“赢得选举我们为人民服务,输了我们还是会为人民服务。这是社会主义党的从政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

社会主义党派出乐于服务底层人民,坚持捍卫底层人民权益、致力于改变底层人民命运的热血青年出战士毛月补选,是要人民在希盟和国阵两大亲资本政党阵营之外有一个强调社会正义及民主赋权的进步政治选择。

聂阿智此前在社会主义党公布候选人的记者会上就如此表示:“我们在雪州需要一个敢言且起到制衡作用的在野党。但是,我们不要玩弄种族情绪分化人民的在野党,也不要一个仍然被贪腐历史所困扰的在野党。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坚守原则,且锲而不舍为民服务的政党!”

以雪州政权的形势来看,目前在士毛月州议席仍空缺的情况下,希盟已经控制了雪州议会内56席中的50席,将近九成的议席。士毛月州议席最后落在谁手,实际上对目前雪州政权不会起到太大作用。如果希盟保住士毛月议席,只是意味着雪州议会内又多了一个不会真正监督批判现有政府的应声虫。若希盟输掉士毛月州席,雪州希盟政权仍然相当稳固,不过却能反映出(至少是士毛月区)选民对现有政府的不满。只不过,国阵不可能成为一个秉承民主原则在议会内起到真正制衡作用的在野党。社会主义党如果胜出,尽管只是区区一席,但是只要有明确的进步政治方向和政策主张,能够针对政府侵蚀普罗人民权益的政策作出尖锐批判并提出进步的替代方案,再配合议会外社会动员的压力,就算无法执政也能够促成制度上的改革。

士毛月补选对社会主义党来说,无疑是一场艰巨的选战,但准备逆流而上。社会主义党现在一个议席都没有,却都能够继续在公共医疗、劳工权益、房屋权等重大议题上进行各种运动,若能赢得一个议席将可以将底层人民的诉求在议会内打得更响亮。在补选不会对政权是否转换的“大局”影响下,选民其实可以更放心投选一个积极推动促进社会正义的政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