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五四运动百周年祭




这个新纪元是世界革命的新纪元,是人类觉醒的新纪元。我们在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好比在沉沉深夜中得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我们应该趁着这一线的光明,努力前去为人类活动,作出一点有益人类工作。这点工作,就是贺新纪元的纪念”——李大钊《新纪元》,刊登于191915日《每周评论》第3

一百年前,191954日,中国北京爆发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反霸权、反帝国主义运动,并成为席卷全中国的群众运动,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写下绚丽的篇章,影响了接下来一个世纪的历史。五四运动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多国掀起社会革命浪潮的一部分。

西方帝国主义扩张与中国现代民族主义思想的崛起

西方帝国主义自19世纪开始就不断在中国大陆扩张势力,发动了侵略战争(如鸦片战争)并迫使当时中国的清朝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不断将中国的主权割让给外来殖民势力。1894-95年爆发的中日甲午战争,战败的清朝政府更加走向没落,刺激了当时中国知识分子积极向日本和西方国家取经,力图通过新思想去改变中国的命运,孕育了新一代的民族主义知识分子。

1911年辛亥革命,尽管推翻了穷途末路的清朝皇权政府,但是当时整个中国仍然处于半封建半殖民的状态,还出现过帝制的短暂复辟。推翻清朝政府后在北京建立的中央政府,却由前清朝军官袁世凯所主导的北洋军阀所控制。民国初期的中国,陷入了军阀割据的形势,而帝国主义势力也继续进逼。

北洋政府在应对帝国主义势力扩张上的无能,激起更大的争取真正民族解放的民族主义思潮。1917年俄国革命的胜利,以及1919年韩国人民争取独立的“三一运动”,是中国一战结束后反帝国主义运动崛起的催化剂。

新文化运动

1910年代,中国出现了“反传统、反儒家、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学革命运动,就是所谓的“新文化运动”。受过新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们,认为传统儒家思想是中国社会衰败的 问题根源,因此发动了挑战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之传统文化的运动,包括以白话文取代文言文的新文学运动、言文一致的国语运动、批判儒家伦理、反抗传统权威等。

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的进步知识分子受到了各个流派的西方现代思想所冲击,包括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马克思主义等。新文化运动后来形成了两个主要源流,一个是以鲁迅、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左翼文化路线,另一个则是以胡适等人为代表的自由主义路线。这两股思潮的追随者,在五四运动爆发时,以及国共两党的发展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新文化运动的其中一位主要推动者——陈独秀,于1915年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翌年改名为《新青年》。这份作为新文化运动旗舰的刊物,由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钱玄同、高一涵、沈尹默、刘半农、鲁迅等人轮流编辑。陈独秀在《青年杂志》创刊号中发表创刊词《敬告青年》,主张青年应该: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像的。陈独秀高举民主(德先生)与科学(赛先生)的大旗,呼吁:“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

陈独秀于19191月在《新青年》中写道:“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一 切政府的压迫,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都不推辞。”

陈独秀于1917年受当时北京大学蔡元培邀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陈独秀和当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于1918年末创办《每周评论》杂志。

19191月创刊的《新潮》,获得胡适赞助,是当时中国自由主义思潮的宣传先锋,跟左翼主导的《新青年》在思想上竞争。《新潮》的编辑傅斯年和罗家伦,是后来五四运动在北京的主要学生领袖。

少年中国学会、新民学会、工学会、平民教育讲演团、工读互助团等由进步知识分子组织起来的民间社团,为后来五四运动提供了组织动员的基础。

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1917年俄国革命,二月革命推翻沙皇统治,十月革命迎来了布尔什维克领导的工人国家政权,掀起了一战后为时数年的革命浪潮。俄国革命的胜利经验,激励了多个国家的进步知识分子,试图追随布尔什维克的步伐去实现本身国家的救亡与解放。中国的进步知识分子也从布尔什维克革命中,看到了被压迫民族实现自我解放的可能。

由于受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影响,陈独秀和李大钊等也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青年》更开始成为宣传社会主义的刊物。

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于191810月刊登于《新青年》的《庶民的胜利》一文中,认为俄国十月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李大钊于19191月刊登在《每周评论》的《新纪元》一文中,如此写道:“劳工阶级要联合他们全世界的同胞,作一个合理的生产者的结合,去打破国界,打倒全世界资本的阶级。总同盟罢工,就是他们的武器。”

巴黎和会与山东问题

发生于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主要战场在欧洲,亚洲并没有受到什么大影响。段祺瑞领导的北洋政府,为了从一战中获取利益,而于1917年加入英国、法国和沙俄所主导的“协约国”阵营。虽然北洋政府没有直接派兵,但是逾14万中国劳工在西线战场上为协约国提供搬运货物、挖掘战壕等作业的劳力,另有至少20万人在东线战场为俄国军队服务。当时北洋政府以为参战可以让中华民国收回在山东原本由德国殖民主义者所控制的地区。

日本在一战爆发后不久后,于19148月向德国宣战,并于191411月占领青岛。日本为合法化对青岛的军事占领并扩大其在山东的特权,于1915年向北洋政府提出《二十一条》,要求中华民国政府承认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利。

一战结束后于1919年举行的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废除外国在华势力范围、撤离外国在华驻军、取消日本的《二十一条》等要求,但是帝国主义势力主导的巴黎和会不顾中国的要求,决定在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北洋政府外交代表团在巴黎和会的挫败,直接成为191954日在北京爆发大规模抗议行动的导火线。


反帝国主义浪潮

191954日,来自北京大学等13所院校的3000多名学生在北京天安门聚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示威的学生提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收回山东权利”、“还我青岛”等口号。示威学生游行前往各国大使馆递交备忘录,但只有美国大使馆人员接受了学生的请愿书,英法意等国使馆拒见学生。游行队伍随后前往亲日官员曹汝霖的住家,并打伤了当时在曹家串门的中国民国驻日公使章宗祥。军警镇压学生示威,并逮捕了多名学生。

191955日,北京学生开始进行总罢课。中国各地的学生、商人和工人也纷纷声援北京学生,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反帝国主义浪潮。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重庆、南昌、武汉、长沙、厦门、济南、开封、太原等地学生,在北京各校学生罢课以后,也先后宣告罢课,支持北京学生的斗争。

191963日,数以千计学生在北京街头示威,但遭到军警镇压,170多人被捕。大批军警驻扎在北京一带的学校附近,进行戒备。191964日,军警又逮捕了800多名,
引发了新一轮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191965日,为响应学生的勇敢斗争并呼吁释放被捕学生,上海工人开始大规模罢工。上海工人的大罢工,进一步触发其他地方也发起罢工、罢课和罢市的“三罢”行动。

1919611日,陈独秀等人在北京街上散发《北京市民宣言》,声明如政府不接受市民要求,“我等学生商人劳工军人等,惟有直接行动以图根本之改造”。陈独秀因此被捕,被囚禁了3个月才被保释出狱。

陈独秀在被捕前,于191968日在《每周评论》发表《研究室与监狱》一文,如此写道:“世界文明的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研究室。一是监狱。我们青年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从这两处发生的文明,才是真文明,才是有生命有价值的文明

由于面对强大社会舆论压力,北洋政府后来释放被捕学生,解除亲日官员的职务。中国代表最终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中日两国在山东问题上,于1922年在华盛顿会议上经美国调停下达成协议,中国政府得以收回青岛,而日本也从山东撤出所有军队,但日本仍在山东保留许多经济和政治特权。

陈独秀

五四运动催生中国共产党

五四运动为中国人民追求自主自决的反封建、反殖民、反霸权、反帝国主义斗争中,写下新的篇章。五四运动见证了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而联合起来的强大力量,也促成了中国人民在救亡和解放的斗争中找到新出路。

五四运动促成国民党的激进化,也同时催生了更加激进的共产党。部分自由主义倾向的五四学生领袖,如傅斯年、罗家伦等人,后来都为国民党政府服务。

作为五四运动精神领袖的陈独秀等人,认为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摆脱旧封建社会体制和帝国主义殖民威胁的唯一出路。因此,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在五四运动爆发后不久,就积极投入组建共产党的努力。

19217月,12名来自中国各地的共产主义组织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陈独秀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任总书记。不过,陈独秀后来于1927年因跟当时已斯大林化的共产国际意见不合而被解除职务。

投身在五四运动并于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内优秀领导的五四学生领袖,包括了邓中夏(中共早期领导人,工人运动领袖)、张国焘(中共一大代表,后来脱离中共转投国民党)、罗章龙(新民学会发起人之一,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中共早期领导人、《国际歌》中文译者)等人。


五四运动以来的崎岖革命道路

五四运动后,中国经历了崎岖不平且蜿蜒曲折的革命道路。1925-27年的中国工人阶级革命高潮因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残酷镇压而失败,促成中国共产党转向在农村进行武装斗争的战略。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武装革命,衍生了后来于1930年代开始主导中国共产党的毛泽东思想。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共产党花了四年的时间在解放战争中挫败国民党,并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后的新中国,也经历了多次剧烈的社会政治转折,从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再到后来的改革开放资本主义复辟,以至1989年北京血腥镇压学潮。尽管中国于过去70年来取得好些社会革新成果,也不再是当年被帝国主义势力欺凌的被压迫国家,但是当前中共高压政权加上以最野蛮形式复辟的官僚资本主义,中国社会仍然存在着深重的阶级矛盾。

今天中国政府在纪念五四运动时不断强调“爱国主义”,只是鼓吹忠于中共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反动思想表现,早已脱离了百年前追求自主自决的解放精神。五四运动推崇的民主与科学,但今天中国广大底层人民仍未享有直接参与在政治决策中的社会主义民主。更讽刺的是,过去一年来,有好些声援工人维权斗争的左翼青年被逮捕。

追求解放的五四精神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既是一场波澜壮阔反抗帝国主义的救亡行动,也是中国人民追求自主自决民族解放的启蒙运动。

五四精神,以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为指导思想,是进步青年青年反抗旧建制、反抗权威、反抗帝国主义的自我解放精神。正是追求自主自决的解放精神,在过去一个世纪启发了中国以至亚洲及世界各地人民为更美好社会而前仆后继投身革命,为世界的历史带来了重大的影响。这种革命的精神曾经启迪被压迫的人民奋起而战,如今也仍能够继续鼓舞世界各地人民继续为民主自决和社会正义而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